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痰湿一去百病消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痰湿一去百病消读后感摘抄

2022-07-02 09:00:0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痰湿一去百病消读后感摘抄

  《痰湿一去百病消》是一本由范怨武著作,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9元,页数:2022-6,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痰湿一去百病消》读后感(一):坐月子期间,你有哪些不堪回首的苦衷?

  坐月子期间,每餐2碗米饭,10个鸡蛋、1大碗油乎乎的筒骨肉汤,吃得我想吐,婆媳矛盾不断激化,真的是欲哭无泪。

  对于很多宝妈而言,最不想回首的辛酸往事莫过于坐月子了。经历过的人,我想都能吐槽一大箩筐。

  婆婆这边的条条框框实在是太多了,坐月子不能起来,只能躺着;不能洗头洗澡,哪怕是酷暑难当的7月。

  而最让人难以接受的,要数婆婆的特色月子餐:每餐盛2碗米饭,10个水煮蛋,1大海碗油乎乎的筒骨肉汤,咣当一下全端进来,逼着必须吃完,不然奶水不足,苦了她的大孙子。

  在婆婆的眼里心里,媳妇的重要作用就是生娃,生出来后就要大补特补,奶水多多益善,她才不管你想不想吃,爱不爱吃,总而言之为了催乳就是要你吃下去。

  殊不知,科学的坐月子是要避免过饱和湿热食物的。

  在《痰湿一去百病消》这本书中,范怨武医生说道,在这个人们都不愁吃喝的年代,很多家庭每顿饭都有荤有素,营养是完全不缺的。吃太油腻、太饱会给脾胃造成负担,最后多余的饮食都化成了痰湿。痰湿久了又生热,变成湿热,然后就会衍生一系列的问题。

  对于老家那边而言,又习惯给坐月子期间的产妇煮鸡酒,加上吃太多油腻的肉类,湿热特别严重,出现了盗汗、上火症状,比如喉咙痛、口干口苦,耳朵疼等。

  而且,在书中,范怨武医生也提到,湿热重的产妇特别容易堵住乳房,把奶堵住了,引起乳腺炎。

  奶水不畅通,宝宝吃得不痛快,就会大哭大闹不止,加上家婆不理解的话,婆媳矛盾一再激化。

  这样的坐月子方式,真的会让人身心崩溃!

  在如今这个不缺吃少喝的年代,还是倡议科学坐月子,科学添补膳食,让产妇的气血得到调理,身心愉悦,才能恢复得更快更好。

  -END-欢迎关注@三姐爱读书,分享更多好书、更多人生感悟!跟我一起爱看书、爱写作,每天进步一点点。

  《痰湿一去百病消》读后感(二):当妈之后,学点中医,做家庭的健康守护神,这本中医书对小白友好

  文|弥小木

  人的经验,靠说教的效果,绝对不及实际的经历来得深刻。

  4月份去了一趟方舱,一开始心烦意乱,在一位中医医生的帮助下,通过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有了很大的改善。从方舱出来后,踏上了学习中医之路。

  报了一个网上学习班,因为很多知识不懂,学起来特别吃力。当时请教老师,老师说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后面就懂了(后面指的是高级班)。

  不懂的内容卡在那,就像鱼刺一样,只能自己读更多的书去找答案。太深奥的读不懂,先从友好的书籍入手。比如眼前的这本《痰湿一去百病消》,就解答了关于“三焦”的困惑。

  《痰湿一去百病消》是被读者称为“总能把复杂的中医知识讲得通俗易懂的中医医生”的范怨武医生,所分享的中医内容。“读者”对范怨武医生的描述很长,在看过这本《痰湿一去百病消》后,大概我也变成了这样描述的“读者”之一。

  《痰湿一去百病消》的封面就是各种图画,收到书时,还仔细辨认了一番封面上的内容。看着封面,就觉得“有趣”。

  这样的“有趣”,让不理解的中医知识,也变得“秒懂”。比如一直困扰我的“三焦”概念,在范怨武医生的打比方与图画展示中,让人恍然大悟。

  《痰湿一去百病消》就是这样一本,图文结合的中医书。对于小白来说,在学中医的路上,如果一直能有这样的“老师”指点,会轻松很多吧。

  除了好懂,书中的语言也很生活化。范怨武医生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着中医知识。读这本书,就像听老朋友聊天一样。在不知不觉的聊天中,就收获了受用的中医知识。得到的这些知识,还很有意思。比如关于“人喝酒后的样子”。

  前几日刚好喝了一瓶微醺的酒,因为这款酒很像饮料,能轻松喝下一瓶。从不喝酒的我,喝完这样一瓶酒,过半小时,会觉得有点晕晕的,手心、脚心微微发热。对比了下书中描述喝酒后的样子,好像少了我的症状。很想跑去范医生的公众号底下留个言,补充下这个反应(这是把范医生当成自己的朋友了)。

  回头再仔细看书中的内容,其中提到了“酒通血脉”,就是它了。范医生在《痰湿一去百病消》里,从中医的角度分享了酒对人的影响,让人印象深刻。

  还有认识到了“酱油”的功效,记住了“酱油可以祛夏天的暑湿”。

  在这本《痰湿一去百病消》里,会了解到原以为很难懂的中医知识,也会了解到日常息息相关的饮食知识。

  这本《痰湿一去百病消》,最打动我的是里面的中医知识吗?并不是。是范怨武医生在这本书里,最开始的那篇“做自己”的序言。

  在序言里,范医生分享了自己的中医心路历程。其中,反复强调了“做自己”。在这份序言里,看到了“真诚的分享”。因为这份分享,才有了这本书。因为有了真诚,才能让“做自己”走得更远更坚定。而“做自己”,不管是谁,一开始总是难的,但是尝过“做自己”的滋味后,会更愿意“做自己”。

  期待范怨武医生更多关于中医的分享,让我这样的小白,在亲近中医的路上,有更多的学习内容。

  我是弥小木,一位真诚的阅读分享者,欢迎关注。

  《痰湿一去百病消》读后感(三):跟着范医生从中医角度了解自己,身体的小毛病都是不同的预警

  自从身体出过几次毛病,经中医诊治好之后,就一直感觉中医很神奇。

  自己作为北方人,虽然没有经历过南方的湿气,却因为北方的干燥,一直有困扰许久的咽炎。

  嗓子里时常像是堵了些什么,痒痒的,想咳嗽又咳不出来。就觉得自己的身体出了毛病,又不知道毛病出在哪?病根因何而生?颇为烦恼。

  偶然看到范怨武医生“做自己的中医”系列图书,以通俗易懂,甚至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中医知识,附以简洁明了的插图,把原本晦涩的中医理论知识,通过真实的故事和自身的体验,解释得浅显易懂,即使普通人也能了然于胸。

  这本《痰湿一去百病消》主要讲述身体的“湿”。包含所处的外部环境的“湿”对身体的影响,每个人不同的体质对“湿”的接纳以及反应,通“三焦”的重要性等等。

  书中还附列针对不同病症的一些药方(当然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人吃五谷杂粮,身处风尘世间,无处不在地受各种“湿”、“热”、“风”等邪气的侵扰。

  南方人对梅雨季的“回南天”深有体会。那种湿哒哒、黏腻腻的感觉不但让人不舒服,还很容易受“湿”病的折磨。

  这种“湿”是外部的湿。还比如涉水淋雨、水中作业等也一样。外湿伤人,如不及时清除,也会慢慢入侵内脏,继而形成复杂病症。

  范医生书中提到“微小六气”:风、寒、暑、湿、燥、火。

  其中的“湿”气,是无处不在的。

  他举例郭贞卿的记录,说有家人不知为何总是频繁生病,直到发现这家人夏天习惯紧闭门窗,床下堆满霉湿的杂物。才明白是邋遢的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病因。

  再比如“热”症,也不是只有暑天才发生的。

  范医生的一个女患者,身体燥热,脾气暴躁,还发荨麻疹。而她平时饮食清淡,家人和睦,且在冬季,哪来的火呢?

  反复询问得知,这个女患者的办公室有整面的玻璃朝西,午后太阳西晒,室内人多且热形成暑气,她中了“暑邪”。所以身体燥热,爱发脾气。

  再有,她的住处风大,出门风便往衣领钻,她遭受“暑邪”的同时又遭受“风邪”,造成表有风热,起了荨麻疹。

  所以这个女患者在冬天也会中暑。

  范医生谈到“三焦”,认为三焦是六腑的重中之重。“三焦通了,很多病就好了。”

  入睡困难、反复口腔溃疡、口苦、口臭、便秘、肚腩越来越大、胆区不适……这些,都是三焦不通。

  关于“三焦”,范医生在书中用了很通俗的比喻,做了很长的说明,想了解的读者可以在书中看得很明白,这里就不赘述了。

  其中有一句“三焦体积有一定的伸缩性,内藏的痰湿有转化为津液的可能”很值得关注。

  “就跟人一样,你吃了很多饭菜,吸收了很多能量,你不去用它,你不去运动,这个能量就积攒在三焦成为痰湿,但是它还可以转化为能量。”

  女人坐月子不注意的话,会落下一些湿热病症。

  坐月子要避免过饱和湿热食物。多余的饮食会给脾胃造成负担。最后转化成痰湿,痰湿久了生热变成湿热。母亲的湿热又会影响到吃奶的孩子。

  还有些产妇既有湿热又有虚寒。既怕风怕冷,又时而嫌热冒汗。

  范医生在书中也给出了产后病的常见治法。

  关于喝酒、结石、发痧、弯风等,在《痰湿一去百病消》一书中,范医生都有详细的叙述和论证。

  因为作者身在南方,还谈到了岭南用药以及凉茶,还有湿热感冒的应对及处理。

  总之,这是一本颇为实用的中医书籍。如作者所言,希望读者“通过这本书深刻认识痰湿的危害,了解痰湿产生的机理,掌握祛除痰湿的方法。”

  “身体没痰湿,自然就健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