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品牌扶贫”之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品牌扶贫”之策

2022-07-03 06:17:05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品牌扶贫”之策

  “品牌扶贫”之策

  12月28日上午,主题为“助力精准扶贫,推动乡村振兴”的2019广东·吴川(稳村)番薯文化节暨消费扶贫月活动在吴川市黄坡镇稳村开幕。其中,消费扶贫月活动将持续到春节期间。(12月29日《湛江日报》)

  近日,番薯文化节在吴川稳村开幕。一条“稳村番薯”,让我们看到了产业扶贫、消费扶贫之力,更看到了品牌扶贫之策。

  相比起“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品牌扶贫”是一个新鲜词。“品牌扶贫”这个概念,最早由浙江大学传播研究所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胡晓云博士提出。它指的是为贫困地区进行品牌人才培养,设计有效的品牌战略顶层设计,扶持其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母子品牌等,通过贫困地区内普惠式的产品溢价,提升区域经济价值,提高农民的精神气质与创新水平,实现消贫目的的战略选择与举措。在笔者看来,走品牌扶贫之路,核心就是要打造扶贫品牌、用好扶贫品牌。而在湛江,“稳村番薯”无疑是扶贫品牌中的明星。

  当前,全社会都在动员力量用于精准扶贫,全社会的目光与智慧都聚焦于此,这是一个各地借智借势塑造扶贫品牌的绝佳良机。“稳村番薯”,正是抓住了这个机遇,实现了从产业扶贫到消费扶贫再到品牌扶贫的纵深推进。

  品牌扶贫的第一步,是要找准潜在的“明星”。并不是所有农产品都无差别地适合所有贫苦村种植,每条贫困村都有自己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要突围而出,选好合适的“明星”很重要。多数贫困村的农产品“小而散”,一开始根本就没有考虑“品牌”的问题,所以各家各户往往“单打独斗”,遇到市场上的风浪往往无法“抱团”。而“稳村番薯”,从湛江日报过往报道来看,从一开始就选得很“精准”,一方面是土壤条件有利于种出优质番薯,另一方面是番薯种植在当地很有群众基础。更关键的是,驻村工作队从一开始就把“稳村番薯”当成“明星”一样去包装打造。所以,经过湛江日报的宣传和多次参加展会评选,这个扶贫品牌很早就打出了名堂。

  而当品牌塑造出来之后,如何经营好这个品牌就成了工作的重中之重。所以我们看到,首届番薯文化节开幕了。湛江日报称,“本次活动打造集餐饮、购物、休闲、文化、旅游于一体的乡村文化体验式场景”,可见当地经营品牌的举措是实实在在的。“稳稳的幸福”番薯美食节、荷花池番薯田间设“故乡的番薯窑”体验区、“相约稳村”交友会、“筑梦稳村”手作公益培训、设“梦想信箱”、发行纪念明信片、《番薯崛起》新书发行……活动多姿多彩,但围绕的核心只有一个——挖掘品牌背后的故事与文化。因为有特色文化的支撑,品牌变得生动起来了,有了强大的“生命力”;因为故事能更好地打动人,品牌就更容易被记住,有了深刻的“辨识度”。说起“番薯”,以后更多人想到的就是“稳村”。

  而品牌塑造、经营、完善的过程中,一条清晰、完整的产业链浮出水面。这次番薯文化节仅仅是吹响了号角,接着下来,必然是旅游线路、特色餐饮、休闲产业等各方面的持续优化。如果能更进一步,把品牌战场推进到线上,通过“直播带货”等模式打造“爆款”,融合线上线下全渠道,提升品牌知名度,“稳村番薯”必然能拓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品牌扶贫”之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