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之路:边走边自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之路:边走边自省

2022-07-03 11:14:51 作者:德海青莲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曾经,观看一些行侠仗义的电视剧,觉得里面的“正义”化身很厉害;阅读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传记,又不禁惊叹他们人生的波澜壮阔;品尝过各具特色的地方小食品,也忍不住感慨包装设计的用心。

  如果你未曾亲历过生活的跌宕起伏,有时候,很难对生命有更加深刻的领悟。

人生之路:边走边自省

  无论是观看影片也好,阅读传记经典也好,还是品尝食物也罢。总以为看过就是了解,尝过就是知道。

  只有当我们历过生命的千锤百炼,依然顽强不屈地向上生长时,才突然发现:以前的那个自己是多么肤浅与无知。

  那些自以为是的“理解”,或许根本就是“完全不了解”;那些所谓的“知道”,也同样遭遇“一无所知”的嘲讽。

  有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未经省思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

  如果一个人太过于自是,难免会流连于傲慢的高山。而傲慢的高山,是存不住德水的。这对于生命品质的提升而言,显然是一件极为危险的事情。

  《菜根谭》中说:德为才之帅,才为德之资。孙悟空七十二变很厉害,但也需要在唐僧的座下,共同西天取经,才能够将其才华发挥到正途,成为积德行善的资粮,从而最终完成生命的升华、蜕变,达成完满。

  《西游记》中,孙悟空被压在山下五百年之后,才得遇自己的师父,所以,当他出来跪拜师父的那一刻,是非常激动的。未经一场难,不识己身短。人生的高光时候,往往不易察觉慢心的滋长。太容易恃强,受不得半点挫。

  而一旦跌入谷底,困于一隅,任你再有才华也无力施展时,你就不得不重新地回顾一下过往的路:这其中,到底是哪个环节出现了怎样的差错,才会导致当下的结果?

  当一颗灵魂终于肯回光返照,查探自心的不足时,他就开启了一段全新的旅程。这是一段较为艰辛的日子,不容易过,需要慢慢地熬出来。

  但也恰恰是这样的一番“熬”,才使得他有机会更深切地体悟生命的不易,从而在心底生出一份敬畏:对自己,以及与其相关的环境等。他的眼光,将不再自私地局限己身,而是会延展到周围的人与物。

  仰望过天的辽阔;俯瞰过地的广博,才知自身的渺小。于是,逐渐懂得了谦卑的可爱之处。也于天地的静美中读出了:厉害的不止是那些生命本身的传奇,更有默默无闻记录下那段历史的神笔。

  不然,恐怕,后来人连观赏、阅读、品味的机会都没有。

  所以,心怀感恩的同时,也策励自己:无论走至何方,所做之事或大或小,皆以能够利益他人而为最基本的出发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