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普及安全知识,助力青苗成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普及安全知识,助力青苗成长

2022-07-04 16:52:59 作者:风中的蛋挞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普及安全知识,助力青苗成长

  为加强乡村地区低年级学生的安全意识,降低暑假期间意外事故发生的概率,岭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的“青苗”社会实践队伍计划在“三下乡”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开展线上安全教育。本次安全教育的主讲老师是队员萧语熙,为了给孩子们上好这关乎生命安全的一堂课,队员萧语熙提前将近一周时间开始课堂规划与制作PPT的工作。

普及安全知识,助力青苗成长

  本次课堂针对的是五年级及以下的学生,所以授课形式要生动形象,授课内容要通俗易懂,且可操作性强。

  7月份,正是台风频发的月份。队员萧语熙决定以“水”为主题,从如何防范台风,洪涝等自然灾害,到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如何自救两个方面开展安全教育课堂。她以“先学后教”的教学模式为思路导向,这种模式能让孩子们养成自主思考的习惯,对教学内容的学习会更有方向性与目的性,提高课堂授课效果。所以,她计划先用一段抗洪救灾队员在洪涝地区用救生筏运输被困民众的视频,让孩子们将自己代入当时的场景中去,并在视频开始之前,让孩子们边看视频边思考:遇到这种情况你将会怎么做。视频中清晰的展现了救灾人员针对不同年龄段,对水的不同适应情况的人员,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救援的步骤,让孩子们对洪涝救援的全过程有一个大致清晰的了解。视频过后,萧语熙计划通过短暂的提问环节对小朋友们的想法做一个大致的了解,并根据小朋友们的想法决定后续的授课内容是否做轻微的调整。提问环节过后,就是系统的授课环节。萧语熙计划讲述了几起由“暹芭”台风造成的事故,如山体滑坡,洪涝等。并且针对这几种突发状况提出解决方式。

  由于乡村仍旧存在水井,没有任何围栏的水库,或者湖泊等易发生溺水事故的场所;且湛江临海,很多家长会在暑假期间带着孩子们出海游玩。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带来危及生命的安全事故。所以,队员萧语熙计划在后半节课采取相似的教学思路,主要强调如何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以及溺水时的自救方法。

  总体来说,萧语熙计划通过大量的图片,视频,并采用简洁、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授课,尽可能贴合低年级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