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沧海一声笑》,我们心中永远难忘的江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沧海一声笑》,我们心中永远难忘的江湖

2022-07-06 12:54:22 作者:叁杯两盏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每当电台传来黄霑、徐克、罗大佑三个老男人《沧海一声笑》的歌声沧桑寂寥而又豪情万丈的气息扑面而来。

  眼前便浮现出几个大侠在船上扶琴弹唱,并伴着划裂天空的笛音,恣意高歌。

《沧海一声笑》,我们心中永远难忘的江湖

  歌声中白衣大侠仗剑除恶,快意恩仇。事了银鞍白马,带着自己的红尘知己,拂衣而去。从此金盆洗手,退隐江湖

  再看那青山绿水间,林青霞演的东方不败,一袭红装浴水而出,美艳绝伦又英气逼人。她妩媚地一笑,用衣袖揩了揩烈焰红唇,豪爽地举起酒壶,一饮而尽。她虽武功盖世,却同样也是江湖痴儿女,真真是“涛浪淘尽红尘俗世几多娇”。

  《沧海一声笑》是黄霑为《笑傲江湖》电影写的主题曲,据说当时六易其稿,最后音乐鬼才黄霑巧妙地利用中国传统音乐“宫、商、角、徵、羽”的五音排序,演化成旋律,朗朗上口的小调,再配上豪情满怀、气盖云天的歌词,才造就这首经典之作。

  当古琴把我们带入遥远的江湖,三个老男人用他们沧桑而又厚重的歌声向我们讲述着江湖的恩恩怨怨、爱恨情仇。

  音乐背景中加入了鼓的节奏,鼓点稳重的敲击与演唱的节奏相结合,旋律步步低落,听众也随着音乐的意象一步步陷入苍凉和寂寥中。

  但随着悠扬的笛声响起,先抑后扬,峰回路转。“苍生笑,不再寂寥,豪情仍在痴痴笑笑。”一切恩恩怨怨,爱恨情仇都在那一声笑中消散。三个老男人略显粗糙的嗓音让歌曲中的沧桑犹如过眼云烟般明朗起来,让人们仿佛看见夕阳下,金色的余辉镀出的三个开怀大笑的身影。

  有人说,金庸和黄霑驾鹤西去,从此再无江湖。但每次听到这首歌,我知道,江湖依然在,在我们的心中,每个人的心中都住着一个江湖。斯人已去,但他的歌声依然在江湖流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