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哈尔的移动城堡》——致浪漫而纯洁的少年时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哈尔的移动城堡》——致浪漫而纯洁的少年时代

2022-07-06 17:46:40 作者:忆雪思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哈尔的移动城堡》——致浪漫而纯洁的少年时代

  《哈尔的移动城堡》是由著名剧作家宫崎骏制作的奇幻爱情电影,是一部脍炙人口的经典著作。该影片以战争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平凡的女孩苏菲在与魔法师哈尔历经了一场浪漫的邂逅之后,被邪恶的荒野女巫变成了一个老态龙钟的婆婆,苏菲为了继续过安定的生活,决定向着更远的地方逃离;在阴差阳错之中,她住进了哈尔的移动城堡,并且当起了城堡中的女佣。在城堡生活期间,她目睹了外面美丽的世界,结交了一群特殊的好朋友:火焰魔鬼、小魔法师、荒野女巫;同时,她也在与哈尔的生活中爱上了这个善良勇敢的少年。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苏菲、哈尔与朋友们共同努力,最终战胜了身边一切的阻力与邪恶,在美丽的山脚下享受着圆满的生活。

  影片情节设置新颖,人物形象刻画丰富,整体连贯,一气呵成,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其中,人物的设定无疑是影片的一大亮点之一,影片通过人物设定丰富了影片的内涵,鲜明而又丰富的人格魅力增加了观众的代入感,为影片营造出了一种别样的艺术境界。苏菲是一个平凡的小镇女孩,她为了继承父亲的遗志,甘愿放弃自己的生活也要继续经营父亲的衣帽店,可以看出她的孝顺和勤劳能干;影片为了增强艺术效果,更加突出苏菲的人物形象,设置了苏菲的妹妹这个角色加以衬托,使主角的人物形象更加鲜活灵动。苏菲在得知荒野女巫受害之后,不计前嫌的帮助她度过难关,体现出苏菲善良乐观,为他人着想的一面。可见,次要人物不仅推动了影片的情节发展,也突出了主人公的人物形象;这样的安排使文章主题更加明确,也把每个人物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同时,男主人公哈尔的作用一样不可小觑。哈尔敢于直面勇敢,在战场上奋勇杀敌,只为保护自己心爱之人,这就使一个勇敢坚强,有责任心的少年形象跃然纸上;但随着影片的深入,我们又可以看出他充满童真的善良和任性胆小的少年气息,角色的反差增加了人物的看点,加深了观众的印象。在整部影片中,正是角色们鲜活的人格特点隐性地推动了整部影片的发展,如果没有勇敢善良的苏菲,又怎会有苏菲营救哈尔这一激动人心的情节?如果没有坚强且富有责任心的哈尔,又怎会有影片最后圆满的结局。可见,在一部影片中,人设与情节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才能给予观众最独特的情感体验,使观众全身心的投入在影片中,影响深远,意蕴悠长。

  影片是宫崎骏的代表作之一,具有其一贯且独特的创作特色。整部影片以苏菲和哈尔的感情为主线,体现了独特的浪漫主义色彩,画风清新脱俗,使人想要回归到自然中去。影片将美学与人物相碰撞,摩擦出了精美的艺术火花,在广阔的自然中镌刻进少年之间纯洁的爱意,使作品高于现实而又不骛于虚空,给予观众深刻的浪漫主义美感,使观众完全沉醉于其“爱意东升西落,浪漫至死不渝。”的爱情愿景中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