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查作清:与画眉为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查作清:与画眉为友

2022-07-07 08:38:24 作者:查作清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查作清:与画眉为友

  久住矿区,听见花园树丛中的鸟儿清朗悠扬的鸣叫声,便产生了养鸟的念头。于是,我便托人到书店买来《家庭养鸟》的专业书,从头到尾开始学习养鸟的技艺。 鸟是人类最密切的朋友,观尝鸟的饲养已有数千年的历史,特别是笼养的鸟善于鸣唱飞舞、叫声动听、打斗论调的天性,使人听了、看了都会心旷神怡。劳累一天的人们听了这激昂悠扬的鸣叫声,一天的疲劳会一扫而光;心情忧郁的人们听了这柔润婉转的鸣唱,会心胸坦荡;心中无数的人们,看到这激情的打斗会增加工作的激情。看到这些好处,更加坚定了我养鸟的信心。

  于是,我便同矿区的鸟友们谈起了这件事。他们爽快地答应帮我寻只善斗好唱的画眉鸟来饲养,为业余生活增添一些情趣,充实我周末的无聊,还给我介绍了鸟的生活习性,使我这个初为鸟主的新手也掌握了一些经验和诀窍。 不到三天,我养鸟的念头就变为现实。我提着笼中的画眉鸟,精心地呵护着它,面对面地与它进行沟通,经常用声音给鸟打招呼,晚上把鸟笼打开放在电视机旁,使它尽快熟悉新的生活环境。为了给鸟补充营养,增加体能,尽快相互熟悉,我便抽空找来画眉鸟喜好吃的面包虫、蚱蜢等昆虫。工夫自然没有白费,看见鸟儿很通灵气,也很有灵性地与我接触,很快便成为一对要好的朋友。“今早听鸟鸣,展翅决雄雌”的愉悦心情真是怡体怡神。

  周末,我们全家人有了爬上遛鸟的好去当,提着鸟笼上山遛鸟,几岁的儿子也高兴得其乐无穷。一到野鸟生活、群聚的地方,我就看到老鸟友们早就在此放鸟鸣唱了,怪不得老远就听到山中群鸟清脆明朗的叫声。我将鸟笼挂在树杈上,开始与鸟友们聊天,交流少有的养鸟心得,学习老鸟友们的养鸟技艺,欣赏着大自然中万物复苏、群鸟合唱的美景,呼吸着沁人心扉的新鲜空气,顿感心中的烦恼、寂寞的双休、无聊的生活瞬间便烟消云散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