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卢岁炜:我为新光鼓与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卢岁炜:我为新光鼓与呼

2022-07-07 08:40:45 作者:卢岁炜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卢岁炜:我为新光鼓与呼

  每当我翻开自己创作的厚厚的10余本《作品剪贴簿》时,那一张张“笑脸”,那散发着油墨芳香的文字,总会勾起我无尽的遐思和对往事的回味,内心也总会掀起阵阵涟漪。她既是我人生旅途的展示,更是见证了新光多年来在不同发展时期的心路历程。

  我是1992年10月份应聘来新光的职工。我荣幸成为新光集团利国煤矿组宣科的一名干事。这一工作,让我能有机会接触矿上从工人到班组长、区队长以及矿领导等许多人,能有机会了解到矿井上下一系列新人新事、新风貌。十几年来,她们的那种淳朴、正直、刚毅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动人的故事,无不时刻感召着我、激励着我,无不时刻驱使我拿起手中的笔,使劲的为她们鼓与呼。

  十几年来,我的心与新光煤矿人挥汗如雨的身影一起跳动,与新光煤矿的发展一起结伴而行。她充实了我的生活,也给了我无穷的力量和快乐。 十几年来,我就象在一个绚丽的玫瑰梦里,满腔热情地让笔尖与灵魂共舞,为之洒下辛勤的汗水,泼上滚烫的心血,一次次用希冀的月光放飞丰收的希望。我先后采写消息、通讯、言论等各类稿件1000余篇,新闻图片近百幅。分别被《中国煤炭报》、《中国劳动报》、《中国工人》、《新华日报》、《江苏安全生产报》、《华矿安全报》、《徐州矿工报》、《淮海经济》、《盐阜大众报》、《企业之声》,盐城人民广播电台以及中国多家知名网站等20多家媒体所录用。让她们的先进事迹在这些报纸、杂志上、电台、网络里闪光,让她们能再一次感受劳动之身影而荣耀。

  在我的笔耕路上,当我看到全国劳动模范,坑木场场长冯玉富依然日复一日,不畏苦累,与工人们一起摸爬滚打时,他那张《劳动者之歌》的画面便跃然纸上;当我看到省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工人张俊龙多少年如一日,默默燃烧自己,不停地向地层深处挖掘“乌金”时,便有了《奉献之歌》;当我翻看到通讯《“三敢”区长王能冲》时,自然会让我想起当年江苏省“百佳主人翁”的那种“敢抓、敢闯、敢干”的拼搏精神;当我看到谱写的《洒向矿山都是爱》、《既做实干家,又当知心人》、《从维护工到机电科长》、《煤海丹心写春秋》、《从黑土地走来的人》等通讯,便让我想起“拼命三郎”薛永士、“太阳石”张德祥、“老黄牛”宗汝涛、“老班长”翟玉中、“骁勇善战”的李刚的形象。当我看到笔下的《一个出色的兵头将尾》、《雷锋式青年班长》、《矿山志愿兵》等一系列人物通讯时,又无不让我想起当年这些农民协议工、年轻小伙子,远离家乡,热爱矿山,不畏艰苦,整天钻在黑色的地壳深处,不辨春夏秋冬,不见日月轮回,把自己青春、汗水、智慧、以至生命奉献给了无比崇高的煤炭事业的动人场景。她们这些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像就象煤一样,溶生命、能量和光明于黑色之中,是一块闪光的乌金,默默地奉献,不息的燃烧。

  新光的故事讲也讲不完,新光人的生活写也写不尽。每一次笔尖破土就一定会深入心田,拨动心弦,并能发出一串串引起无数心灵共鸣的歌声。因此,笔耕之路也应是人生的艺术之路,只有一次次地超越昨天,超越自我,才能歌唱出新光生活的万紫千红,歌唱出新光人的辉煌壮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