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红楼梦》里的借钱,尝一尝借钱的难 看世间的人情冷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红楼梦》里的借钱,尝一尝借钱的难 看世间的人情冷暖

2022-07-08 17:06:13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红楼梦》里的借钱,尝一尝借钱的难 看世间的人情冷暖

  《红楼梦》里借钱的有两个人,一个是刘姥姥,一个是贾芸。

  刘姥姥借钱是为了应急,家里等着米下锅。刘姥姥很有办法,那是《红楼梦》里的经典桥段。刘姥姥把脸面往口袋里一揣,点头哈腰、下跪赔笑、插秧打科、被取笑逗乐,手段都使尽。最终得愿,凤姐给了二十两银子。这种不要尊严的借钱认真来说不叫借钱,叫求施舍,一般借钱的人都做不到刘姥姥的这一步。

  贾芸是贾府的旁支子弟,长得斯文清秀,一表人才,相对来说还是一个正直的人,那种低三下四的做派也是不会的。贾芸借钱不是为了应急,而是为了谋一份差事,用现在的话说,也算是为了发展前途,要买些冰片麝香什么的,巴结荣国府的管理层,从管理层中要项目。

  贾芸首先想到的是上舅舅家借一些。舅舅是一边想尽办法推诿,一边还不忘数落他几句,而舅舅舅母二人还演起了双簧,装模作势地留贾芸吃饭。最后钱没借到还生了一肚子气,赌着气走了。垂头丧气的贾芸碰到邻居倪二,倪二倒是一个仗义之人,不要利息借给了贾芸二十两银子,解决了贾芸的难题,也争取到了荣国府的大差事。贾芸也因为得了差事,到大观园种树栽花,才有了机会认识小红,选上自己的媳妇。

  借钱真的不易。

  当我们生活拮据或者遇到困难的时候,不得不与亲朋好友借钱的时候,那一份小心翼翼,那一份尴尬与无奈,那一份难于启齿的自尊和耻辱就是活脱脱的刘姥姥,英雄气短的贾芸。而这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没有经历过的人想象不出那种窘迫和局促。

  最近潇潇准备帮女儿买学区房,自己手里的钱不够,准备借上10万。把自己的朋友圈梳理了一下,大部分收拾君子之交,淡如水一样的关系怎么好意思开口。于是筛了一遍又一遍,最后留下五个自认为关系较铁的,准备一人借上2万,也就凑够10万了。在目前这个社会,2万块钱并不算什么大数目,应该问题不大。潇潇编好信息:“亲亲,有合适的钱钱嘛,给我借上2万买房用,明年4月份还你”发给了他筛选出的5个朋友。

  朋友一:“不好意思,我没有钱,我还有房贷。”

  这个朋友生病住院需要照顾的时候,潇潇曾远涉他乡去看护过。他说没钱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朋友二:“你不是有房子了吗?还买房干什么?”

  潇潇如实回答:“给孩子买的。”

  “不就一个女儿吗?买啥房呀?再说我也没钱。”这个口气像极了贾芸的舅舅,先训两句,然后告诉你没有。

  这个朋友潇潇曾经把自己的公积金给他担保过。

  朋友三:等了一天也没有他的消息。那就打电话问一下吧。结果发现对方已经把潇潇拉黑了。

  朋友三一直在和潇潇玩暧昧,总说喜欢潇潇,爱潇潇,基本每周都会约上出去打个麻将、会个小餐、开个玩笑什么的,虽没有过分的亲密接触但搂个肩膀拉个小手事情的没少干。借2万块钱居然结束了这段马拉松的暧昧关系。

  朋友四:“哎呀,最近手头虽然有些紧,我想办法给你凑1万吧”。这个朋友潇潇曾经很心仪他,但后来因为没有缘分各奔东西了。

  朋友五:“最近着实没啥钱,给你借一万吧,嫌少不?”

  “不嫌少不嫌少。”这个朋友潇潇曾经在工作上帮助过他很多次,很多项目都是潇潇带着他。

  潇潇觉得最靠谱的5个朋友一共借了2万,到底靠不靠谱只有潇潇知道。

  不够呀,咬咬牙腆着脸,潇潇跟自己的亲哥嫂借。大哥大嫂说:“买房子,好事呀呀,差多少?”

  “差8万”

  二哥二嫂说“我和你大哥一人跟你凑4万。”

  看来打虎还得亲兄弟呀。还是亲兄弟间可好借钱呀。

  转头潇潇就对自己的女儿说:“再生一个吧,以后他要是遇到难处了,连个借钱的人都没有。”

  今天写这些有两个目的,一是建议年轻人,如果可以,养个二孩吧,兄弟或姊妹是他们人生中的财富。二是推荐《为孩子解读红楼梦》,这本书里,作者李天飞用活泼有趣的语言,扎实的历史史料,分析解读红楼梦,让孩子在名著中汲取成长的力量和意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