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水适:关于品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水适:关于品位

2022-07-10 07:47:27 作者:水适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水适:关于品位

  一个叫“得慧”的网友给我发来一条什么好友周的信息,他原来不叫这个网名的。确定是谁后,我问他信佛了吗?他知道我说的是他的网名。他回答说“人不能没有智慧,没有智慧就不可能有好的德行。”我回答说“德行是教育和环境的产物,与智慧好像关系不大。”沉默一会儿的他回答“也对!”由此,我想到了品位一词。

  《现代汉语词典》中对品位的解释有三种,一是官阶,二是矿物质中某种物质的百分率含量,三是物品质量。一个中性词,经过演变,应用范围已十分广泛,或褒义或贬义了。

  单位里曾有个同事,春夏秋冬西装革履,不苟言笑,办事看上去十分认真,却被一个爱编顺口溜的人说成是“西装革履貌岸然,挂着羊头卖狗肉。”找谁说理去呢?有人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有人还说“不想当皇帝的男人不是好男人”,依愚看,当个士兵或是当个男人就可以了,轻松啊!

  我们这的地下有煤,品位却不同,与一河之隔的山西的煤炭品位更是没法比。品位低的“黑口子”虽说是惨淡经营,却也平安无事。品位高的就不同了,常常是“城头变幻大王旗”,往往还与绑架、勒索、黑白道勾结相关联。这就好比你把一堆鹅卵石放在家里,是无人问津的,安全系数极高。你若把一枚价值连城的钻戒放在家里或是戴在手上试试,破门、剁手指头那可真是轻的。

  有一个在高级中学当语文教师的小学同学,近两年素有往来,大多时候不欢而散,可能与“品位”有关?比如,我穿衣服比较随便,人家穿衣服总是板板正正。又比如,我写东西很少注重中心思想,人家总是强调立意要高远,交代要清楚。再比如,我喜欢讲故事的人,比如说陈忠实、余华等等,人家喜欢说教的人,比如余秋雨、于丹等等。实在说,这些本无可非议,也跟品位无关,爱好而已罢了!关键是不要把自己的“狗屁”爱好强加与谁,更不要去一味地指责谁、教导谁这不该、那不合适什么的,愁死你了!

  一个有钱的主,在小商小贩面前讨价还价,就没品位?一个从不跟小商小贩讨价还价的工薪族,就有品位?“安能吹眉折腰事权贵”该是有品位了吧!可在有的人眼里也是没有品位的,会认为这人缺心眼儿!因为那人知道,只有你“吹眉折腰事权贵”了,才可能有被别人“事”的机会啊!“能屈能伸大丈夫”有品位乎?无品位乎?喜欢输赢痛快的人和喜欢笑到最后的人,谁更有品位呢?谈人生、谈理想有品位?!游戏人生、及时行乐没品位?!

  愚以为,就人而言,所谓品位是一个人内在修养的外在表现。可人又是一个复杂的载体,人是两面性甚至是多面性的。环境不同,“品位”也不尽相同该是“真人”,怎么合适怎么来嘛!你不能见着谁都大谈国事、大谈人生理想吧!你也不能逢人就黄段子满嘴跑、低级趣味吧! 把人家吓跑倒也无所谓,你把人家逼疯了咋整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水适:关于品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