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亿万负翁:WeWork及其创始人的极速崛起与陨落》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亿万负翁:WeWork及其创始人的极速崛起与陨落》读后感锦集

2022-07-10 09:0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亿万负翁:WeWork及其创始人的极速崛起与陨落》读后感锦集

  《亿万负翁:WeWork及其创始人的极速崛起与陨落》是一本由[美]里夫斯·维德曼(Reeves Wiedeman) 著 / 著作,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出版的图书,本书定价:46.80元,页数:,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亿万负翁:WeWork及其创始人的极速崛起与陨落》读后感(一):《亿万负翁:WeWork及其创始人的快速崛起与陨落》——里夫斯·维德曼

  亚当·诺依曼童年住过的社区、上学产生的共享公共空间的电子,都为“绿色办公桌”奠定了基础。WeWork是由亚当和米格尔共同于2010年创立的,因为获得房地产商的投资,2个月就开业了第一个门店,租户则因为设计周到、灵活付款、社区意识和创业风潮会选择WeWork。 Wework的崛起得益于三个因素:一是亚当利用人脉找到巨额资金;二是亚当会给资本讲故事,把公司定义为科技领域;三是公司因风险投资的贡献而极速扩张。 至于Wework的陨落,主要因为亚当只看增长不顾盈利的做法让公司出现巨额亏损。在孙正义先后投入40亿美元和20亿美元时,Wework的估值一度达到470亿美元,但启动上市后财务报告则暴露了公司一系列的弊端,最终孙正义出手收购Wework将亚当清扫出门,但直到上市也没能扭亏为盈。

  《亿万负翁:WeWork及其创始人的极速崛起与陨落》读后感(二):给这本书写的推荐序

  一本好的商业传记,通常包含某些特定要素:翔实的报道、流畅的叙事、娴熟的解释、闪耀的角色。而一本优秀的商业传记,除了生动描摹一家公司,更应该忠实还原一个时代。

  这本《亿万负翁》被《华尔街日报》评价为“栩栩如生、精心报道的戏剧,读者会狼吞虎咽,仿佛它是一本快节奏的小说”。

  作者维德曼基于200多段采访,记录了美国商业史上最大胆、最不可思议的公司之一——Wework的兴衰史。它揭示了过去十年创业热潮被过度追捧的幕后成因,也反思了美国商业高度杠杆化后的摇摇欲坠。

  如果你关注过WeWork的传奇故事,或许已经听说过创始人亚当·诺伊曼的许多诡计和恶名。他傲慢狂妄、享乐无度、管理糟糕。他积极收购(或威胁收购)几乎所有竞争对手。他不计后果地做出疯狂决策,然后将执行失败的一线员工当作替罪羊。他与另一位臭名昭著的首席执行官——Uber的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就谁雇佣了更多员工争得面红耳赤。他以越来越低的薪水招揽了一大群应届毕业生,并承诺一旦公司上市,他们可以享受免费啤酒、宽松氛围和利润丰厚的股票期权(尽管实际少得可怜)。

  诺伊曼将史蒂夫 · 乔布斯视为榜样,他认识到个人神话的力量。但正如(另一家弄虚作假的明星公司)Theranos的伊丽莎白 · 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认为黑色高领毛衣会让她成为自己的偶像一样,诺伊曼只模仿到了乔布斯的好斗和能言善辩。很显然,不是每一个有「现实扭曲力场」的疯子都会成为下一个乔布斯或者埃隆 · 马斯克。

  不可否认,诺伊曼的野心和动力值得钦佩。他在以色列的一个小镇长大,从不会说英语,到仅凭一个想法就征服了整个国家乃至世界,达成了现代历史上非上市公司的最高估值之一,这些都令人印象深刻。但正是这种超高速增长激发的盲目自信,最终导致了泡沫破裂。

  诺伊曼强调WeWork是一家科技公司,始终咄咄逼人地为这种立场辩护,并除掉任何质疑这种说法的人。实际上,WeWork的业务乏善可陈到令人震惊:它就是一家通过租赁办公空间赚钱的房地产租赁公司而已。

  《亿万负翁》揭示了资本市场是多么迷恋宏大叙事和巨额数字。只要公司还在快速扩张,就没有人关心公司的实际经济情况,任何问题都不构成问题。只有船要沉的时候,人们才开口说真话。

  究其原因,一群看似精明的风险投资者,同样被推上了合谋者的位子。他们惧怕错过(FOMO)而陷入羊群思维,心甘情愿地为Wework提供无节制的扩张资金和名誉背书,这其中不乏孙正义这样的重量级角色。Wework的陨落,一度将他和他的投资理念拉下神坛,也为这个“先不计成本地跑马圈地,再秋后算账地谋求盈利”的疯狂时代,暂时拉下了帷幕。

  从这个角度讲,这本《亿万负翁》常备书柜和案头,是暗示更是警醒。他与十年前出版的《乔布斯传》头为呼应,相映成趣,成为谱写一段商业历史的起始音和休止符。

  时过境迁,如今我看到一群曾在激荡十年里翻涌腾挪的创业老兵,重新审视复盘:从资本游戏回归商业本质,从冲击上限到严守下限,从探索怎么一骑绝尘地疯狂增长,到分析如何千锤百炼而屹立不倒。那座空中楼阁,终于开始夯实地基。

  历史不会重复,但总在押韵。

  愿我们相会在下一个高歌猛进的红火年代,而保持这份警醒。

  范冰

  《亿万负翁:WeWork及其创始人的极速崛起与陨落》读后感(三):9年里他在全球开了400多家分店,收入每年翻一番,却被扫地出门,他到底经历了什么……

  曾风靡一时的WeWork的创始人亚当,在迎来软银大佬孙正义的巨额投资后,本以为能跳上科技高速发展的列车,然而却被颠簸得甩出火车,落得一无所有,成了妥妥的“负翁”。不得不说,没比这更遗憾的事了。

  今天就想分享一本关于WeWork的发展历程的书,名字叫作《亿万负翁》,作者是美国的特约编辑里夫斯·维德曼。书里讲述了WeWork和他的创始人高速崛起又迅速陨落的故事。

  对于每个创业者来说,都是揣着远大的梦想努力奋斗,并获得无数桶金,从而实现人生价值,亚当就是其中的一员。

  01WeWork的前世今生

  说起亚当,也是一个个性鲜明的人。

  童年里跟着家人。辗转到了各地。22岁的时候,搬到纽约居住。此前曾经在13个地方住过。

  也许是经历得多了,亚当在高中的时候表现出的特点就是非常自信。那个时期他结交了很多的朋友,也度过了愉快的集体农场生活。

  高中毕业后他考上了海军学院,使他做了一个非常大胆的举措,就是帮助妹妹接受了电视台的采访。因为这种采访是未被军队授权的,其后他就受到了上级的严重训斥。

  但是这次采访却成就了妹妹,使她变成了一个成功的模特,甚至登上过好几种杂志的版面。后来面对居无定所的哥哥妹妹依然把他收留在自己的公寓里。

  因为闲得无聊,亚当和妹妹打赌。看谁更适合他人交朋友。这次打赌比赛,亚当虽然输了,却从中看到了商机。

  寂寞的人们更渴望彼此交流,打开心门,亚当就可以把一个交流的想法变成现实。建立一个共享空间,让大家在空间里认识彼此,排解寂寞。

  这个想法也是后来的WeWork所秉持的商业理念。

  WeWork的创始人是米格尔,绿色办公桌的营销理念即创建共享办公空间受到了很多的青睐。

  而当时市场低迷,大公司合并,小公司倒闭,还有更多的人只有选择在家办公,所以这个时候绿色办公桌的产生大受欢迎。

  但是绿色办公桌只是一种环保主义的营销噱头,有远大野心的亚当并不满足于当前的状况。盯上了房地产租赁业务后,他突然感觉到灵光乍现,也被WeWork找到了日后的发展方向。

  利用会员的方式做租赁业务。

  他们会招募许多会员,这样会员就是租赁房子的人。用亚当的想法,WeWork用会员的说法,更能激发住户的归属感。虽然自己是租户,但还可以再把房子以更高的价格给租给其他需要的人,从中赚取差价,这种方式是WeWork允许的。

  对于早期的WeWork核心业务就是租赁场地、分割空间、再去出租。

  而对于亚当来讲,他更提倡人们的交流空间里能够享受到更多的美好事物。

  办公室里除了摆放亮眼的沙发还可以存放桌球、街机等游戏工具。

  厨房里还会配上各种饮料,啤酒,咖啡,气泡水等茶饮。

  整个共享区域里,让人感觉是到了游乐场,有激情又轻松愉悦。

  02大佬助资加速了WeWork的灭亡

  10年里,公司收入几乎每年翻一番,筹集的资金,甚至超过了110亿美元。

  这个发展速度也引来了软银大佬孙正义的关注,并为WeWork注入了巨额资金。正是大佬的资金注入,让亚当迷失了自己的方向。

  想要搭上高科技的房屋租赁业,却因为没有灵魂产业,扭曲了它的发展方向。

  亚当说他的公司是一家科技公司,可以搞网络社交运营。然而他却根本没有写代码的技能,甚至还存在着阅读障碍大部分的公司文件通知都是由妻子和他的团队帮忙打理。

  对于一个每天只会喊喊口号,吹吹牛皮,没有真才实学的负责人来讲,企业的发展走向灾难也是必然的。

  随着孙正义的庞大资金注入,也因资产结构的改变,公司的话语权产生了变化。起初,亚当的公司里都是自己的亲戚朋友,这让孙正义很是看不惯。亚当把喝酒、聚会放入企业文化也让孙正义颇为不满。

  还是用营销不善这个词来概括,2012年公司开始走下坡路,到了2017年,公司已亏损了9.33亿美元,可却由亚当授意把亏损改成了2.33亿美元的盈利。

  看到亏损孙正义也很失望,他之所以把资金投给了WeWork,是希望能够抓住风头的红利期。过去几十年里,谷歌、脸书都抓住了风投机会赚得盆满钵满,这也是任何一个未曾参与过投资的机构颇为眼红的时候。

  巨额的投资已经让孙正义骑虎难下,当下好办法就是把亚当清理出局,重新换血、激活企业。

  天助。

  m国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创业者要在公开募股之前,通过路演来激发投资者入资。亚当为了“离群之鸟”的基金走上了路演的道路。

  多数的投资者还停留在看数据的层面,所以对亚当的说法存在很大的质疑,然而亚当又不善于应付这些压力,所以在路演的时候表现得差强人意。

  很多人都对他的路演不看好,一位银行家更是直言:亚当每进行一次新路演,公司的估值就会减少10亿美元。亚当的光辉岁月也就此慢慢地暗淡下来。基金的推出没有换来相应的回报,亚当也在此时被请出了WeWork。

  亚当的离开也没有换回孙正义的盈利。不久前的软银数据,已有超过120亿美元的运营亏损这是他从来没有遇到过也没有预见的事。软银也被拉下了神坛。

  随着亚当的辞职,另一位合伙人米格尔也离开了WeWork,至此,WeWork已经换了天日。

  03WeWork的失败会提醒我们什么?

  财经作家吴晓波说,市场经济从来都不是哪个幸存者的游戏,曾经的泡沫越炫彩,吹得越大,泡沫泡沫破裂也会越快越悲惨。

  回忆WeWork发展历程,这本书更是一本难得的总结史和警戒史,提醒我们的创业者应时刻警醒,不要再犯下类似的错误

  1.项目繁杂,分散了企业的注意力。

  为了赚取更多的资金,亚当先后进军教育、送餐、健身……或许庞大的杂项的业务,势必会带来高额的投入低效的收入。一边是企业损失资产,另一边是亚当现在享受高质量生活,也是会员、股东不满的另一个原因。

  2.没有灵魂产业的盲目扩张

  WeWork在组建销售团队时,从未对员工进行过培训,更不存在销售模式。

  亚当会毫无依据地给员工下达任务,比如要求员工把工作目标提高20%。

  无情的管理方式让员工对他离心离德。

  3.管理者本身的技能

  不可忽视,WeWork当初的扩展离不开亚当个人魅力:口才好,能说服更多人对该公司投资。

  随着企业不断扩大,亚当本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对企业的应有责任。依然用固有的水平和能力对一个高速发展企业进行管理。自己不思考提升,任用的人也是唯亲至上,忽视有才能的技术、管理人员。

  还是应该感谢作者里夫斯·维德曼。在他的笔下,我们重新看到了WeWork的高光时刻。

  一个人,如果不懂得保持自我成长,他的野心和欲望无法匹配他的能力的话,下场也是岌岌可危的。

  还是期待每一个渴望成功的人能认清自己,发扬优势、弥补不足,获得决定性的成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