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良好网络环境需要共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良好网络环境需要共筑

2022-07-10 13:13:42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良好网络环境需要共筑

  共筑良好网络环境

  时间:2019-11-21 来源:湛江文明网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走进我们的生活,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多元化,这一方面有利于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但同时也给不良信息的传播提供了温床。如今的互联网上,捕风捉影、无中生有的言论层出不穷,造谣生事、毁谤他人的行为屡屡发生。种种乱象,扰乱着人们的思考判断,危害着社会的正常秩序,冲击着基本的法律道德底线。

  有些人认为,这些信息如果是真的,那算是行善,如果是假的,似乎也不会有什么损失。其实不然,盲目转发信息,很有可能就成了骗子的帮凶,或者成为谣言的推手,很多未经证实或子虚乌有的事情,在短时间内被转发后,轻则影响人们正常生活,重者令人上当受骗,扰乱了社会秩序、威胁着社会稳定。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如2月中旬,一段声称紫菜是黑塑料做的短视频在网上热传,随后多达二十几则类似的实验视频在网上流传。2月2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局长毕井泉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网传紫菜塑料视频谣言不可信。”“塑料紫菜”事件终于阶段性划上句号。诸如此类的网络谣言,常常给人们带来误导,让“围观者”悄然上当,让有关当事人无辜“躺枪”,给人们正常的工作生活造成了很大困扰。

  人常说,“谣言止于智者”。自媒体时代,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我们在面对所谓的网络舆情时,要加强自律与理性,需要冷静地思考,结论千万别下得太早。因为,一些心怀不轨的网民在传播信息时,为了得到更多的转发数量,往往选择歪曲事实来获取更大的关注。我们若是不了解事情的真相,靠着自己的“想当然”就去传播,随便跟着起哄,那不正中了不怀好意者的下怀?面对网络上真伪难辨的信息,应该“三思而后转”,不人云亦云,不轻易被谣言欺骗和利用,不给谣言产生的土壤,还朋友圈一片晴空,构筑起一个文明有序的网络社会。(湛江晚报 鲁庸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