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鸡犬之声相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鸡犬之声相闻

2022-07-10 16:25:42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鸡犬之声相闻

  昨天在朋友圈又学习了一晚上《礼记》,现在我已经能够娴熟地背诵“邻有丧,舂不相;里有殡,不巷歌”。上一次应该是日本福岛大地震,再上一次是什么不记得了,在许多次上一次的开始应该是9·11事件。再往前因为没有网络,人们具体有没有背诵这两句话我不清楚。

  既然有人背“舂不相”,那就肯定有人相杵成讴,弹冠相庆。应该公允地说,在互联网上前者人数较少,而后者为数甚多。所以这是一种常态,前者不断批评后者蒙昧无知,气量狭小,而后者不断批评前者哈日舔美,西方孝子。类似的景象,我在互联网上二十多年里见过不知道多少次。当然,每次最后也少不了那句不知真假的马克思·韦伯名言:

  “一个国家的落后,首先是精英的落后,而精英落后的标志就是他们嘲笑民众落后”。

  有一部电影叫做《土拨鼠日》,不知道你看过没有,看过又有什么感触。它的主要情节是讲述一个气象预报员陷落在同一天里无限循环,我看完之后第一个念头就是:靠的嘞,这不就是我日常所见的互联网讨论么?

  在这种无限循环里,我唯一可以确定的事情,就是双方无法沟通。否则同样的话说了一二十年,多少都应该有点用处才对。或者可以这么看,如果双方真的互有攻防,那么彼此的进攻和防御手段都应该发生变化才对。然而相同的话术不断不断重复,相同的场景不断不断再现,说明双方都在对着对方的虚影挥拳,并没有任何实质性接触。

  依照我阴暗的心理揣测,这就不是功夫与搏击,而是武术表演,而且是武术表演中的对练表演。一招一式,你来我往都是设计好的。换句话来说,双方彼此之间的关系更可能是彼此需要,而不是真的彼此对立。没有后者,前者无以体现自身的进步和文明;没有前者,后者无以体现爱国与忠诚。但是这么你来我往做过一场,各自身后就会聚拢更多的人众。

  所以之前什么“同温层效应”,什么“信息茧室”的说法都不对,也不是互联网促进了人们的割裂和对立。而是人群本来就是割裂和对立的,以前的传媒讲究自上而下的传播,讲究专业主义和精英主义,所以发出的声音只是一部分人的声音,更多人的声音听不到,大家就误以为就只有那种声音。如今有了互联网,所有人都可以上网说两句,终于众声喧哗起来。而人们很快发现了那条古老的真理,想要自己发展壮大,最好得给自己找个什么对手或者敌人。于是对练表演由此拉开序幕,双方都可以通过对练表演为自己续命。

  倘若世间真的有灭霸那样的手段,弹指之间让其中一方突然消失。那么留下来的那一方在震惊迟疑之后,怕是很快就会相互动手,不然这么一大群人马上就会散了。就像是冷战结束不到二十年,各家就已经打好包袱卷,准备各自回各自的高老庄一样。

  对此,我个人的感想很朴实:取经路是暂时的,你有你的花果山,他有他的流沙河,我有我的高老庄,高老庄才是永恒的。取经路上,一个地方就派了一个代表,剩下的人都还在山里,河里,庄里。故事里说,为了同一个目标去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的人,一旦取到真经就会回来度化各自的山民、水众、村民。但是最后谁都都没回来,连唐僧也只是回到了人族的领地,而且是人族中大唐的土地。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求取真经从来都是自己的事。水帘洞里打到崩塌,流沙河上打到断流,高老庄前打到寸瓦不剩,什么都没有改变,什么人也都没有改变,距离任何一个方向都同样遥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鸡犬之声相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