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讲好黄河文化,探访香山遗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讲好黄河文化,探访香山遗址

2022-07-10 23:05:09 作者:杜艳瑛 杜鑫月 王敏 来源:九曲黄河咆哮实践团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为保护黄河文化遗迹,推动黄河文化的传承与发展,7月10日,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九曲黄河咆哮实践团来到了聊城市东阿县香山村,对香山遗址和香山寺遗址开展了调研。

  黄屯香山遗址位于东阿县黄屯乡香山村南,是大汶口年代的古遗址。该遗址为台形高地,面积8800平方米。表面为灰土层,陶片遍地,出土器物有鬲、罐、顶等,以灰陶居多,也有黑陶与红陶,以大汶口、龙山文化遗物为主。现在的香山遗址只剩下几块碑孤零零的矗立在地里的杂草之间。透过现在的荒凉很难窥见当时的面貌。即使是询问村内的老人关于香山遗址的情况,得到的答案也都是模糊不清或者根本不知道。且现存的关于介绍当地文化遗址的书籍中对于香山遗址的描写也是寥寥无几。因此,作为后人,在没有更多资料被发掘之前,也许只能通过想象来描绘当时的情景。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实践团成员又来到了香山寺遗址。“孤寺无灯凭月照,山门不锁待云封。”由于前期保护不力等原因,香山寺也仅有一座山门留存于世。

讲好黄河文化,探访香山遗址

  以现在的目光看来,也许几块孤碑,一个山门在当今繁多的旅游资源的并不突出,但是这些遗址背后代表的大汶口文化却是不可忽视的璀璨明珠。原本普通的石头因为与重要的考古学文化相关而变的重要起来。作为黄河下游考古的重要成果,大汶口文化被认为是山东龙山文化的源头,也是新中国考古学发展中最重大的收获之一。它标志着母系社会的结束,开始或已经进入父系氏族社会。

  历史遗址是人类历史活动的真实写照,是历史的载体和见证,满载着有意义的真实历史故事,是历史留给后人的无言之证。我们游览历史遗址,就是走进历史现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