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师法政学院“稻浪”社会实践队“三下乡”活动第一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岭师法政学院“稻浪”社会实践队“三下乡”活动第一天

2022-07-11 11:48:02 作者:唠叨的航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岭师法政学院“稻浪”社会实践队“三下乡”活动第一天

  为促进大学生实践能力发展,妥善解决与我国农村、农业、农耕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的耕地抛荒现象,7月10日上午,“稻浪”社会实践队前往广东省湛江市廉江市峥角溪村展开了相关的调研活动。

  为切实了解最真实的民声,调研组的同学们一大早就踏着尘土、顶着烈日走进了峥角溪村委会,希望可以从村干部口中初步了解这个村庄。“这里有自助服务机,只要刷身份证就可以查阅自身与村庄的资料。”面对调研组同学们的咨询,村干部指了指旁边的自助服务机说到。省去了世世代代的“口口相传”、取代了厚重族谱的页页翻寻、没有了翻山越岭的苦苦追求,只需轻点几下,村庄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便化作一页页文字就让人一目了然。“现在农村发展了,党和国家重视乡村振兴,对农民的关怀和政策帮扶也越来越多,现在农村生活好起来啦。”面对同学们关于农村发展的询问,村干部如实答道。

  科技的进步装点了乡村,也轻松了调研组的脚步。近年来,为响应党中央“乡村振兴”的动员令,乡村不再是落后和贫穷的代名词,乡村基建如蜘蛛织网般深入村民的生活,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同时也让村民们看到了谋生机会的多元化,这是人们不再执着于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有其他的一技之长,也不会选择靠种田为生的。”一位村民向调研组的同学说。在外出务工、政策扶持自主创业等浪潮的席卷下,村里靠种田营生的人越来越少,“大面积抛荒的耕田无人打理也会影响旁边耕地的收成。”“要种我们也是够自己吃而已,偶尔有多余才会拿去卖。”“现在雨水不好,种稻也只能种一季了。”……面对同学们的采访,村民们颇有感触地表达着自己的看法。

  知识扶贫和政策扶贫让村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未来。从前,沉重的生活担子压得人喘不过气,“日子有多难?”同学们疑惑地问道,“吃了上顿没下顿,连肥料的钱都要赊哦……”一个村民回答道;“以前孩子上学,注册的费用不够,还要麻烦郑老师的帮忙,孩子才有书读,这种恩情忘不了啊。”一位妇女红着眼角向同学们说。如今,政策改革了,生活好了起来,收入渠道变广,以前单纯“看天收”的日子渐渐走远,日子也有了新的奔头。当土地不再是农民的唯一,当农耕不再成为一种职业,当丰收的田野逐渐失去色彩,面对如今的景况,国家发出了“紧紧地守住耕地红线,筑牢粮食安全的根基在乡村”这一号召,但我们应当如何做,怎样才能做得更好,仍待探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