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创业史》之个人感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创业史》之个人感想

2022-07-11 11:57:49 作者:认真的红酒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创业史》之个人感想

  《创业史》是作家柳青的一本非常出色的经典长篇小说作品,是十七年文学中农村题材的极具影响力的一部巨著。

  这本书以梁生宝互助组的发展为线索,使用了典型化的创作方法,作家柳青把农业生产化运动,放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去考察,进而写出历史演进的趋势,而非仅仅就合作化去写合作化。梁生宝是新人物的代表,《创业史》着重反映的是他的成长以及他在蛤蟆滩上的影响力逐渐扩大并掌握话语权的过程。以及姚士杰、郭世富等以前蛤蟆滩上的能人们逐步丧失影响力和退出权力结构的过程。 

  这部作品我早就有所听闻,但是一直以来都没有机会真正地读上一遍。等到老师在课程上的安排是有这本书时,我才开始了我的阅读。其实我一直认为文学作品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可以反映当时的社会现实的,读一本好书,就像是回到了当时书中的社会一样,可以切实感受到书中的人物的言行是多么的具有典型化。代表着新生势力的梁生宝的成功,其实也恰恰说明着历史的潮流就是新生的事物会取代老旧的事物,新势力会战胜旧势力。

  再有,这部小说其实体现出了思想的深刻性和尖锐性,告诉人们一个道理,只有心系农民,才能真正得到农民的信任和尊敬,而自私自利的人最后都是没有好下场的,之后失去别人对他的信任。这本书在文学的世界里永远保有一席之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