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心行动,文化引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用心行动,文化引领

2022-07-11 21:19:33 作者:坚强的星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用心行动,文化引领

  用心行动,文化引领

  护苗行动,引路前进。10日,是我们青里社会实践队开展护苗支教活动的第二天,一切支教活动都在正常开展。

  校长发言(冯锦怡 摄)

  为使同学们了解中国剪纸文化,我们支教老师开展了剪纸课堂。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其传承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表达了广大民众的社会认知、道德观念等。剪纸艺术遗产先后入选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课堂上,支教老师给学生讲解中国剪纸文化,教学生剪纸,与学生共同完成剪纸活动。经过支教老师与同学们共同的努力,一个个剪纸图案很快完成。把剪纸带进课堂,寓教于乐,动手实践,让同学们在动手的实践中体会中国剪纸文化。

  队长在教剪纸(曾思敏 摄)

  学生展示剪纸成果(曾思敏 摄)

  千秋笔墨惊天地,万里云山入画图。为提高学生们对中国画的了解,增强对中国画的喜爱,我们支教老师开展中国画课堂。中国画是中国的传统绘画形式,主要指的是画在绢、宣纸、帛上并加以装裱的卷轴画。国画一词起源于汉代,有人物、山水、花鸟等题材,写实和写意等技法,在内容和艺术创作上,体现了古人对自然、社会及与之相关联的政治、哲学等方面的认知。课堂上,支教老师认真讲解中国画知识,教学生画画。老师到学生积极互动,课堂气氛活跃,学生们在动手画画中领略中国画文化。

  学生在课堂画中国画(吴诗玲 摄)

  支教老师教学生画中国画(吴诗玲 摄)

  窗外阳光炙热明媚,我们支教老师的心亦如此。农村的孩子平时接触文化课机会比较少,文化知识比较薄弱。今天的支教活动,通过开展中国剪纸和中国画课堂,让同学们有机会进一步接触中国文化,开拓视野。青里社会实践队全体队员会继续以一颗关爱学生的心,尽我所能,努力教给学生们知识。学生在慢慢改变着,他们的目光是对自己知识的渴望。对课堂的浓郁的兴趣打破了师生之间陌生的界限。中国的文化需要传承,青里的理念也在不断传输,他们对于传统需求的声音也从此被听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