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若只初见》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若只初见》读后感100字

2022-07-14 09:27: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若只初见》读后感100字

  《若只初见》是一本由程永新著作,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58.00,页数:352,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若只初见》读后感(一):人生若只如初见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出自清代词人纳兰性德的《木兰词•拟古绝词柬友》,意思是人生如果都像初次相遇那般相处该多美好,那样就不会有现在的离别相思凄凉之苦了。而本书的书名《若只初见》则是出自于这里。

  本书的作者程永新是著名文学杂志《收获》的主编。毕竟是文学杂志,所以肯定看了非常多的投稿的作品,而本书则收录了程永新的五篇小说,这五篇小说的风格都属于不同的风格和不同的类型,相比之下我比较喜欢第一篇“若只初见”,因为第一篇看起来简单易懂,很容易明白小说的意图。

  小说中主要讲述的是“我”和青青的故事,别人都叫青青为古筝女王,所以在文中都称她为女王。很容易看出来可怜的“我”被女王玩弄于鼓掌之中,本来每天都准时睡觉什么的,因为女王的存在天天都跟她煲电话粥,结果严重的睡眠不足,好几次都想要停止这种行为,然而每次一聊上就停不下来了,结果养成了一种习惯不跟女王打电话就有一种魂不守舍的感觉。

  这里描写的爱情状态其实并不怎么好,但是却是很真实,不管是男生也好女生也好,当一个人全心全意投入到爱情中时,如果感受不到对方的回应就会有种魂不守舍的感觉。然而你越这样不安这样魂不守舍,其实你所处的位置就越被动,故事中的“我”就是这样。

  在外出游玩时,女王还想通过“我”把她介绍给其他人认识,当“我”想要管女王的事时女王就不高兴不愿意,女王管“我”的事情时,“我”却没有像女王对待“我”那样对待。看得出来女王是属于西方人那种很开放的那种人,在故事结尾大卫也说“在法国,他会同时与几个女孩交往,从一个女孩身上流浪到另一个女孩身上,他说他已经无法忍受没有激情的生活”。这里也影射了女王也是这么一种状态。

  然而女王在结婚之后得肺癌去世,在之前有人传达想希望“我”去医院去看看生病的女王,但是“我”不愿意,“我”不想看到那个被岁月和疾病摧残的样子,留在记忆中的女王只有那个最初的样子。虽然女王伤害了“我”,但是她也教会了“我”许多关于在爱情的事。用现在的话就是虽然行为很渣,但是我也成长了,别人就是那样也改变不了。

  可能每个人生活中都曾有这么一个女王,使你成长强大来更好的面对以后的生活。

  《若只初见》读后感(二):当一切成为过去,唯愿《若只初见》

  文/叶小禾

  提起程永新,也许大家不太熟悉,但是,说到由他经手发表的《活着》,大家是否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

  程永新作为《收获》文学杂志主编,几十年来中国文学现场最密切的见证者。如今他从审阅者变成了写作者,会带给读者什么样的感受呢?

  几十年里,不停地与作家朋友探讨小说写作的方方面面,当作品的一面镜子是一回事,自己写作又完全是另一回事。比较庆幸的是这五篇小说是完全不同的风格,它们是我长期从事文学工作的一种体悟和实践,写得好不好,读者喜不喜欢,那就是天意了。

  这本《若只初见》一共收录了五篇小说,题材各异,印象最深刻的是同题小说《若只初见》。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以第一人称“我”来叙述自己与“古筝女王”青青的一段感情经历,深深烙上了残酷、激情与洒脱的时代印记。

  名如其人,女王不仅人长得美,而且古筝也弹得好,在感情世界里自带一种霸气。

  初次遇见女王,她正在演奏《广陵散》。女王长发飘飘,身体随着琴声而优美的律动,女王异常投入的演奏,深深地打动了现场的观众,更是打动了“我”。“我”爱上了女王。

  谁知,女王把“我”当作认识名人的跳板,她对我保持一种若即若离的态度,“我”渐渐发现自己只是女王众多男朋友中的一员。

  难以接受现实的“我”开始有意识地疏远她,躲避她。女王却一改往日的傲气,甚至恳请“我”不要赶她走。而“我”只想快点离开她。这一别却成了永诀。

  也许,“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对女王的感情是恨中有爱。

  从“我”对待另一位也叫青青的女孩的态度上可见一斑。这位女孩是真心喜欢“我”,而“我”却粗暴地对待她,只因她说了和女王同样的话。

  事后,每每想起这位女孩,“我”的心里是愧疚的。以至于看见大巴车上,躲在窗帘后面的女孩时,不由自主地追了上去。

  后来,“我”又遇上一位叫青青的姑娘,朋友森子的妻子,后来皈依了佛门。

  自从“我”与女王分手后,再没有见过面,但是,女王的好闺蜜小依都会把她的消息随时告诉“我”。包括女王结婚生子,到后来得病和死亡。

  “我”不是不想去看望女王,而是,不敢去看。怕是击碎了心目中女王的模样。

  在后面遇见的这两位青青姑娘的身上,是“我”对女王的谅解,也是对女王的懊悔,逝去的女王就像皈依的青青一样,得到了人生的升华。

  抛开伦理,换一个角度看,也许女王是人类探索自身命运的殉道者,我从她身上反观到自己的狭隘,偏执和局限。每个人充其量是一条小河,女王有可能就是大海,吐纳天地间,辽远而广阔,幽深而丰饶。

  也许,这也是女王对“我”情有独钟的原因吧,因为“我”是最懂她的人。曾经有那么多的追随者,到最后为她送别的,除了年老的丈夫和年幼的女儿,只剩下“我”一人。

  这个场景有点像盖茨比,生前喜欢热闹的他,帮助了很多人,其中包括他念念不忘的初恋情人,甚至不惜为她而死,到最后却换不来她的送别。

  一切皆是宿命。第一次遇见时,女王弹奏的古琴曲《广陵散》,早已注定了后来的结局。就像古时的《聂政刺韩傀曲》,魏晋琴家嵇康以善弹此曲著称,刑前索琴弹奏此曲,并慨然长叹:“《广陵散》于今绝矣!”

  《若只初见》读后感(三):剪一段如水时光

  很佩服一类人,无论他们做什么都能成功。例如:著名油画大师陈逸飞,他不仅是画家,文化实业家,还是导演。他的画作在国际艺术市场拍卖价极高;他创建的逸飞集团涉及多个行业多家公司;他所导演拍摄的电影也获得过传媒大奖。如此成功跨界的人怎么能不令人敬佩?

  阅读《若只初见》一书时我也怀有这样的敬佩之心。小说扉页上是这样介绍作者的:程永新,《收获》文学杂志主编,编辑家,作家。他有着四十余年的资深文学编辑经历,工作之余一直用心耕耘着自己的“小说天地”。见多了好作品他的眼界自然是高的。这就注定这本小说集《若只初见》出手不凡。

  选自网络

  翻阅《若只初见》《风的形状》《青城山记》《麻将世界》《我的清迈,我的邓丽君》五篇小说。我最喜欢《若只初见》里性格张扬的女王。这是一篇讲述几位年轻人以不同方式追求自己人生的故事。小说中的“古筝女王”是一位市舞剧团的职员,她喜欢上一位作曲老师,而这位作曲老师一直与前妻藕断丝连。女王不甘输给前妻,她一边积极努力争取自己的爱情,一边游弋在各类有资源的男人中间来平衡自己无处安放的情感。女王这个人物设定和很多都市影视剧里的女主相似,她为了谋生和谋爱将一个个男人当做跳板不停地捧高踩低。小说中的“我”、女王、小依、大卫、森子……无不对生活、情爱怀有迷茫及探究之心,像极了我们普通人跌跌撞撞走过的青春。

  女王妖而不媚,艳而不俗!一个能以古筝弹奏《广陵散》的优雅女人,骨子里必定是清冷高不可攀的!从她的生活细节中可见一斑:挤牙膏用两只手的拇指和食指并排从牙膏的底部轻轻往上挤压;脱下的衣服必须叠得整整齐齐摆放在床头;还有她不得已参加聚会后嚷嚷出的那句:“以后这种农民聚会不要叫我们!”……最终,她如愿以偿的与作曲家结婚了并生了一个女孩,在她患病死亡之前转述了对“我”歉疚之意。女王短暂的人生只有三十余岁,但女王此生是向往自由的,从始至终都是追求极致之美,追求爱与被爱的优雅女人。女王的真性情让我想起法国作家梅里美笔下的卡门。

  当《若只初见》小说集问世后,澎湃新闻采访程永新对小说的感受时,他坦言“小说家的最高任务就是呈现一个时代的精神世界。”很幸运,程永新能在主编和作家这两种身份中自由切换。作为《收获》文学杂志的主编,他发现推介成就了一大批作家,为读者严选了几十年的好文章;作为作家,他的五篇题材各异的小说集《若只初见》正等待你来评阅。

  若只初见

  9.0

  程永新 / 2021 / 上海文艺出版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