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南醒狮——黄飞鸿狮艺武术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岭南醒狮——黄飞鸿狮艺武术馆

2022-07-14 18:42:33 作者:廖新宇 来源:谦让的老鼠推荐 阅读:载入中…

岭南醒狮——黄飞鸿狮艺武术馆

  醒狮醒国魂,击鼓震精神。醒狮是融武术、舞蹈、音乐等为一体的文体活动,同时它也列属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7月2日,为进一步了解并传播佛山武术文化,岭南师范学院文传学院“岭南湛队”来到醒狮发源地佛山,走进飞鸿狮艺武术馆,掀开了醒狮的神秘面纱。

  调研伊始,“岭南湛队”队员跟随讲解员的步伐踏入黄飞鸿狮艺武术馆正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气势宏伟、朴实庄重的门厅,门厅中间设黄飞鸿铜像,右为“百草堂”,左为“宝芝林”。

  据讲解员介绍,中国的舞狮分“北狮”和“南狮”,“北狮”重形,“南狮”神似,区分南北狮的一个重要方法是观察狮头是否扎有一角,有则为“南狮”,无则为“北狮”。在“百草堂”前,讲解员还科普了三种醒狮各自的特点与寓意:白须狮沉着刚健,威严有力,民间称为“刘备狮”,它正如刘备汉室正统的身份,寓意德高望重;黑须红面狮,人称“关公狮”,可代表吉祥如意,又因其颜色鲜艳,所以它还常用于各大喜庆场合表演;最后一个是灰白胡须狮,动作粗犷好战,人称“张飞狮”,象征着生命力和威慑力,在武术馆之间的比拼时便常用“张飞狮”。

  接着,讲解员带领“岭南湛队”队员来到武术馆院内,先后参观了资料室、荣誉宝和关德兴纪念堂三个展厅。资料室中主要陈列的是黄飞鸿的生平介绍,其中包括他的第四任妻子莫桂兰和出色弟子林世荣的事迹;荣誉宝中则主要摆放黄飞鸿狮艺武术馆参赛所获得的奖杯和奖牌;关德兴纪念堂中展示了关德兴在电影拍摄中的剧照和个人生平经历。

  在游览完武术馆内的各个展厅后,黄飞鸿狮艺武术馆醒狮团也开始了表演。本次参与狮艺表演的主要是青少年,他们用灵动生威的身姿和铿锵有力的鼓声给观众带来了一场震撼人心的视听盛宴。狮子时而驻足,时而摇摆,时而跳跃,惟妙惟肖,真可谓是“出手形似黄飞鸿,气定神闲行走西樵山”。

  醒狮表演结束后,“岭南湛队”队员带着对醒狮文化及其传承人的好奇采访了参与表演的师傅们。带队师兄黄师傅感叹醒狮文化传承之路漫长且艰辛,因为当代年轻人缺乏吃苦的意志决心,对武术文化也没有过多了解,只是略知皮毛。面对这样的难题,他更加坚定自己的初心——要继续坚持弘扬醒狮文化,把醒狮武术文化发挥到极致。

  活动的最后,馆内的醒狮团师傅们与“岭南湛队”队员进行合影留念。至此,“岭南湛队”的黄飞鸿狮艺武术馆实地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