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进胥家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进胥家村

2022-07-14 18:57:42 作者:郑妍 来源:拾黎实践队 阅读:载入中…

走进胥家村

  阳光绚丽多姿,雨后的陈村更是唯美。今天和几位小伙伴出发疍家村啦。

  一路上走走停停,路上行人匆匆,海边微风腥腥。这一次我们的采访对象不限于老人家了,所以我们的可选择性很多。当看到其街道办的时候,我们眼前一亮,总有种直觉我们会在其有所收获。果不其然,与其一位基层干部交流时间长达28分钟,我们也有所新发现。

  比如,他表示现在的小孩子在大人的影响下,听得懂黎话,但却很少使用,因为他们所处的语言环境几乎都是普通话,能够使用黎话的场景比较少。的确,我也有很强的共感,当所处的语言大环境是普通话时,很难再用黎话这一方言沟通了。

  同时,他也表示,传承黎话最关键的就是要从自己做起,一方面在日常生活中多使用黎话交流,不要因为觉得使用黎话交流不方便就不使用黎话,另一方面是亲子教育中不要忽视黎话的重要性。因为一旦讲黎话的人多了,语言环境自然而然就会形成,一代传一代,就传承下去了。

  再者,他还给我们在研究黎话词汇方面一个新发现,就是古汉语与黎话间是有很强的联系的。就好比在普通话中,一日三餐是用“早餐”“午餐”“晚餐”这三者来表示,但在黎话中是用“马早”“日到”“晚灰”来表示。因为他当时讲的不是完全明白,我回去之后查询了资料,发现:“马早”是在马早早地到了,象征勤劳的人民开始劳作了,要吃一顿,补充能量开始干活了;“日到”是指中午太阳运行到了正上空,是一日里最晒的时刻,人们要休息一下了,只不过先前的人们一日两顿,不吃这一顿,而后来慢慢演变成一日三顿,便用“日到”来代表午餐的意思;“晚灰”是指晚上的天空变灰色了,其实是指黄昏之时,这时的人们劳作了一天,也是时候回家做饭休息了,于是乎古人就用“晚灰”来代表晚餐之意了。

  这一次的走访活动,不仅扩大调查群体,增强数据的广泛性,还能通过采访不同村的普通老人和年轻人及基层干部等群体来了解部分黎话词汇的不同发音情况以及他们对黎话传承的建议。同时,此次调研活动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不同年龄阶段及不同身份的群体对于黎话方言的不同看法,我们比较不同地区黎话之间的差异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走进胥家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