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低处的幸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低处的幸福

2016-04-27 作者:乔兆军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不是非要达到某种标准才能快乐,快乐是内心的一种满足

低处的幸福

  闲时读王昌龄的《闺怨》:“闺中少妇不知愁,春日凝妆上翠楼。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少妇独上高楼,凝望如烟柳色,无限惆怅涌上心头,后悔当初不该“怂恿”丈夫远走边塞,建功封侯。此时在少妇眼里,“杨柳色”般的庸常生活,要比“觅封侯”更值得让人留恋。

  现在人谈到幸福,往往想得更多的是金钱与名利,其实物质并不是幸福最重要的因素,幸福是一种心理体验,一个人要求越低,离幸福也就越近。

  在上下班途中,我经常看到一对夫妇,穿一身破旧衣服,开一辆三轮车在大街上揽活。车厢内架一口铁锅,铁锅内有凝固的沥青,还有两只铁桶和铁铲等工具。从他们的装备可知,这是专门修补楼房顶漏水的农民工。因为活儿忙,他们吃饭也不固定,一人一份盒饭,女人往往要把大部分菜拨拉到男人碗里,男人照例要推让一番。他们每天早出晚归,有说有笑的,丝毫看不出生活重压下的愁苦,有的是对生活的坦然以及夫妻同甘共苦的甜蜜。(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想起了我小时侯,家里一贫如洗。有一年冬天,生产队里开了个烧石灰的窑,需要大量的木柴。母亲就利用农闲,每天早出晚归上山砍柴,中午就着凉水啃几口玉米面饼充饥。砍柴是个苦力活儿,母亲的头发被树枝子挂得凌乱,手被刺条子划出一道道口子。砍好了柴还得扛出山去,上百斤的柴扛在肩上,压得人喘不过气,但母亲不能停下来,汗水已把单薄的衣服打湿,停下来被山风一吹,会更冷。

  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我家却常常充满了快乐。每次在窑上结完账,母亲总要称上一点肉来改善生活。晚上,我们围着火炉,吃母亲做的猪肉白菜炖粉条,味道鲜美,我们个个吃得鼻尖冒汗,津津有味。母亲则会满足地盘算着今年挣了多少工分,能从生产队里换回多少粮食多少钱。现在想来,那些日子是清苦的,却也有最本真最真实的幸福。

  我的老家有一位老者,替别人看鱼塘为生。老者年轻时是位唱山歌的好手,可如今知音渐少,他常自得其乐,于集市上沽得美酒一壶,边唱山歌边饮酒,至家,酒亦饮完。因为活得简单,老者内心里总是盛满了欢悦和幸福。

  屠格涅夫说:“幸福没有明天,也没有昨天,它不怀念过去,也不向往未来,它只有现在。”我们在追求幸福的过程中,不要人为地把它挂在高不可攀的地方,踮起脚也够不着。其实幸福并不遥远,它就在眼前,在生活的低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低处的幸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