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买什么更快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买什么更快乐

2017-03-08 作者:崔鹏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在一个比较富裕的社会环境中,人们会把更多的钱花在购买快乐上。

买什么更快乐

  花钱,从有的角度看是一件复杂的事,而从另外的角度又非常简单。甚至可以把消费行为只分成两部分:一部分为了满足基础的生存需要,比如你在办公室,中午饿了,就要买一顿午饭。另一部分钱则用来购买快乐。这些消费中包括一次令人愉快的旅游,或者一款奢侈的挎包(如果你是位女士的话那似乎会挺快乐的)。

  在一个比较富裕的社会环境中,人们会把更多的钱花在购买快乐上。你看恩格尔系数表达的就是这个意思。不同的人对快乐的追求程度也不一样。快乐总体的感知中,大概有40%的份额是先天的。遗传,这也能改变,但是有点费劲。另外一部分和个人经历有很大关系。在那些度过更艰苦岁月的人看来,快乐是奢侈品,可有可无。很多夫妻婚后为了快乐的问题会出现很深的矛盾,他们的快乐观不一样啊。由于他们生活经历不同,来自快乐敏感家庭和快乐麻木家庭,一方认为快乐可有可无,另一方却很看重。

  怎样性价比最高的购买到快乐越来越成为人们希望解决的问题。购买更多的快乐,当然其中还要筛掉那些短期很快乐,从长期来说让人痛苦不堪的购买(其中很多是违反法律的)。这些购买包括毒品和色情业。除此以外你应该怎么选择?以让你在双十一或者其他的什么节上花了那么多钱,收获更多的快乐。

  对于购买快乐的问题,很多心理学家和消费行为学家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研究,我把他们总结一下,希望对你在购买快乐这件事上能给一些有益的建议。

  你知道购买快乐最重要的一个性质是什么吗?分享。

  这大概体现了人类的社会性需求。我曾经看过埃德.斯塔福德的荒岛余生60天,在荒岛上斯塔福德看到落日之美,却感不到一点快乐,因为这种美景不能用来分享。如果世界上只有你一个人,美和快乐不能用来分享,那么这些美和快乐还有意义吗?也许还会有一些,但这种快乐起码要打0.5折。不信你可以设身处地的想一下是不是这样。 www.wenzhangba.com

  如果你花钱购买快乐一定要考虑到它的可分享性。从这个角度讲,很多社交工具,比如微信的朋友圈和Facebook都增加了人们的快乐程度。关于性的快乐,在分享问题上似乎有点独特。不用我说,你也知道一般来说性是基本不会被“分享”的。而实际上,大多数性行为是一种“必须”,就像刚才我说过的那顿中午饭一样,它更多的属于满足基础需求的那部分。在满足基础需求时,人们不愿意和别人分享。这也可以解释,一些总有兴趣把自己的性行为拍成视频分享到互联网上的人的性行为其实是比较“泛滥”的,他们不是在满足基础需求。

  第二个,性价比更高的快乐在于自我改善。和花100000块买个奢侈的腕表相比,有人用100000块能保证你健康的减肥,那从获取快乐的角度讲,你绝对应该选择后者。

  100000块的手表的确给获得者带来快乐,但是这种快乐太容易消散了,我的经验是,这种快乐周期超不过3天。而减肥成功给人们带来的快乐能持续很长时间。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是,拥有奢侈品看起来很棒,但是它太容易让人适应了。人们很快会习惯戴着奢侈腕表的手,而对减肥成功,大家则要顾影自怜半年。人们对自己向着社会认同的方向的改变(或者说是改善)会非常在意。

  在改善的开始,人们会有些痛苦,这阻止了人们变得像自己想象中更完美的样子变化,如果你肯花钱购买一些“看管”服务,那么你会更加快乐

  这也正是有人会对整容上瘾的原因。整容不用很辛劳的坚持,只需要被麻醉了,躺在手术台上就可以了。如果,一个人已经习惯这样,躺在手术台上小憩一下,还是挺舒服的,而醒来,你已经完美多了!而手术失败的概率或者给人带来了什么损害往往容易被手术者忽略。类似于整容依赖症的问题是应该在购买快乐的过程中小心的。也许我们获得了相关数据应该能推算出来,手术失败概率是多少,你才值得去做整容手术——这有点像债券违约的问题。

  而物质主义者的快乐是最贵的,他们一般不容易快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买什么更快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