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知道为什么工作让你不快乐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知道为什么工作让你不快乐吗?

2017-02-20 作者:琬逸 来源:凤凰青年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做自己喜欢的工作,你能迸发出全部的激情,但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不快乐的。

你知道为什么工作让你不快乐吗?

  曾经有个调查,统计了人类在工作时间和非工作时间发的推特的数据信息,非工作期间,与快乐相关的词语出现的频率是工作期间出现频率的十倍以上。

  工作,总体而言,是让人不快乐的。

  这个事情的根本原因是:工作期间,你是在牺牲自己,服务别人挑剔的需求。

  有人说,我不服务别人行不行? 很抱歉,不行!

  1. 最基础的生物演化论——

  人只要还活着,就需要满足人作为动物本身的各种欲望,比如衣食住行。这是生物的本能需要,如果没有,我们都得死亡。

  而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吃饱不行,还要吃好。我们不仅要吃粗茶淡饭,刻在基因里的本能驱动我们去改善生活,去追求锦衣玉食。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人类的动物本能都对高能量的食物有特别喜爱。不喜欢吃肉的人,在生产力低下的原始社会,选择吃素必然会相比喜欢吃肉的人少了很大的能量补给,这样对他们遗传自己的基因不利。能够活到今天的人,大部分都是历史上喜欢吃肉的人的后代。

  Nature News:Humans are becoming more carnivorous 有个研究表明,即使在过去的50年,人也越来越喜欢吃肉了。

  可是,吃肉的成本是远远高于吃素的成本的。喂给猪100斤的玉米,它只会长出30斤的肉出来。这还只是吃猪肉,还没有谈到更高成本的山珍海味。

  为了不停的满足其他人和自己更高要求的欲望,人类必须持续不停的提高自己的生产效率,以便在相同的时间和资源投入内,能够喂养更多的猪,做出更多的布,盖出更多的屋,生产更多的车。

  2. 最基础的经济学——

  衣食住行并非自然界随手可得的成品,要么自己去加工,要么跟别人交换而获得。分工和交换会让所有人的生活变得更富足。整个现代社会运行的基础就是:

  足够多的人,分工+交换,满足别人的同时,获得回报,满足自己。

  这两个最基本的本质决定了: 每个人只要生活在社会上,都需要去工作来服务别人。

  你用工作满足别人,别人给你钱。你拿着钱去消费满足自己,同时把钱给别人赚。整个社会形成一个闭环,人们必须成为其中一个节点,才能提升自己和人类整体的生活水平。不管这个工作,是自己去做衣食住行,还是自己去搞琴棋书画。

  (如果你不工作还能活着,因为有人在替你承担原本属于你的工作,

  比如富二代,至少需要一个勤恳管理或者会投资的爹。

  至于官二代的事情更复杂,我们下一次讨论)

  有人说我脱离社会行不行?这条路很难,难到你都没有办法满足自己。

  你在城市里面享受的低成本的水电煤网,如果你在山顶建造一个房子,价格起码要3倍。

  文明的发源地,必然是一个分工明晰的种群,在交通便利的地方,建立成一座城市。

  一旦离开商业社会,去深山老林生活,短暂的时间还可以,长时间生活水平会一落千丈。

  每天种田也只能苟且度日。更不要讨论水电煤网这种东西了。

  3. 不脱离社会,你就必须认可商业的基本规则:分工与竞争!(情感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为了提高整个社会的生产效率,商业社会将每个人的分工做的越来越细。

  传统的方式,一个人开店铺,从采购到生产到销售都全包了。

  但是公司扩大,一个人的能力和精力都不允许涵盖整个价值链,最后都会交给专门的人才,每个人负责一块。大家各自专精,共同协作,比一个人做起来更快,更好。

  商业社会的人,要么自己开办一个公司,组织一群人满足客户的需求,要么加入别人开办的公司,成为被组织的一部分人,满足公司所有者的需求,最终满足客户的需求。

  面对着有限的消费者的口袋,每个产品和服务的公司都在竭尽所能,希望自己的产品和服务的性价比比其他公司更好.

  一切公司能够存活:都是比竞争对手,能够更好的满足客户,他们愿意为这个满足付出金钱。

  客户只会在乎公司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否让他满足了。同时献给客户的产品和服务实在是太多,他们手里拿着钱,一个个挑选,直到自己得到满足为止。他们的钱就是他们的选票,能够开除一个公司,上到CEO,下到操作工每一个人。

  所以商业社会说:盈利性顾客就是上帝!

  4. 分工与竞争的结局就是,每个人都必须逼迫自己努力成为合格的螺丝钉

  每家公司的领导人都必须自愿的逼迫自己,去更好满足客户那日益膨胀的需求。公司领导不逼自己,客户就会用选票淘汰公司。

  每家公司的领导人都必须去逼迫手下的员工,去更好的完成自己的任务。领导不给员工提高要求,那么最终的产品和服务就没有竞争力。

  每个员工都得自愿或者非自愿的逼迫自己,去满足公司领导的任务。你不提升自己,就会被领导找更优秀的人替代, 失去经济来源。

  5. 工作从一开始就没打算让你快乐!

  以前是需要一个人装好整个机械,现在只需要一个人重复的打螺丝钉。很明显,重复打螺丝钉对公司而言是更高效率的,但是对个人而言是枯燥的。

  操作工在不停的重复打螺丝钉

  工程师在不停的重复画图写代码。

  项目经理在不停的重复协调开会。

  产品经理在不停的重复挖掘客户需求……

  整个公司只有核心的人,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大部分其他人,仅仅只是机械的执行领导的任务,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些。

  工作做得不好就得滚蛋。做好了就可以出去HAPPY一段时间。人就是社会机器上的螺丝钉。绝大多数工作,都不是让你快乐的,因为你在努力去争取得到客户的认可。

  换成你自己也是一样,你自己本身也是其他人的顾客,我们对自己花钱买来的东西也会挑剔。

  所以,工作痛苦的本质是:我们自己的欲望,逼的我们每个人都必须疲于奔命去应付。

  最后:怎么降低痛苦?降低自己服务别人的时间,提高让别人服务你的时间。

  佛教曾经试图用这种清心寡欲来降低人生的痛苦。然而,我们人类成为人的那一刻,已经回不去了。我们演化到喜欢吃肉,花了几十万年。而佛教的存在,三千年都不到~我们没有办法抗拒生物的本能。

  与其这样,不如找一个自己擅长螺丝钉工作,这样你能很快的服务好别人就能生活的好。

  用现代机械,可以让一个人同时种100个古人才能种出的庄稼。这样高的效率裕,每个人才有更多时间自由财富自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休闲娱乐。

  一个自己擅长的工作,你会更快更好的完成你服务他人的任务,你会在工作服务他人得到更大的回报。同时,有更多的自由时间让别人来服务你来满足你。

  看到这里的你,赶紧去提升自己的螺丝钉能力吧!

  如果你喜欢的不是你擅长的,那么,迟早你会因为一直服务别人而不喜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