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此人靠一方法当上皇帝,此方法羞于启齿,至今一家族仍感谢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此人靠一方法当上皇帝,此方法羞于启齿,至今一家族仍感谢他

2017-08-10 05:43:28 作者:慕枫歌歌 来源: 智斗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辛辛苦苦建立的江山,竟然被旁系摘了桃子。

此人靠一方法当上皇帝,此方法羞于启齿,至今一家族仍感谢他

  我们知道,封建社会讲究家天下的政治格局,如何选立太子非常重要。太子作为一国的储君,是未来皇帝宝座的接班人,关系到江山的稳固问题,因此必须要加以慎重。

  不过这也难不倒聪明中国人,为了有效避免皇子们之间出现流血冲突事件,经过长时间的摸索,最后规定出嫡长子的制度。也就是谁投胎早,第一个出生,同时还是正宫皇后的儿子,那么坐上太子的宝座就有了很大的把握了。这里既有拼爹的含义,还有拼速度的问题,从娘胎开始就已经蕴含了强烈的竞争,所以说,投胎是个技术活。

  当然凡事都有例外,比如那位皇子实力比较强,能力出众,嫡长子又不争气,那么他的位置就有点悬了。这一点上,唐太宗李世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原本大哥李建成是太子,可是李世民雄才大略,根本不服气,最后发动“玄武门之变”,将大哥一箭射死,自己扭头做了老大,实现了逆袭。

  上面所说的都是老皇帝有皇子的情况,如果没有皇子呢?又该怎么办呢?一般情况下,这也不是问题,从最近的支系中寻找就是了,亲弟弟、亲侄儿都可以,实在没有,稍远一点也没关系,反正肥水不流外人田。

  然而在中国历史上,却有这样的一位皇帝,脑洞大开,以一种最为独特的方式选太子,确实让人啼笑皆非,这个老皇帝就是宋高宗赵构。

  赵构是南宋的开国皇帝,这小子命运也不错,父亲哥哥都被金国抓走了,原本没有机会登上帝位的他,竟然机缘巧合,最终熬成了皇帝。可是令人难堪的是,赵构也有难言之隐,原来他这个皇帝是从血雨腥风中拼杀过来的,有一次和正和心爱的妃子亲热,突然听说金国士兵打来了,吓得魂不附体,立即骑马就跑,由于惊吓和慌张,竟然得了不举之症,这可是男人最大的悲哀。(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所以尽管成为了九五之尊,但赵构的个人生活不幸福,甚至可以说有点苦闷,面对着一群佳丽,只能望洋兴叹。更让他焦急的是,随着他年龄的增大,亲生儿子不幸死了,缺乏生育能力的他竟然再也生不出亲生儿子了,这可就是一个大问题了。

  后宫大臣们管不着,爱咋咋滴,可是国家一直没有太子,这些还等着继续上岗的老同志们就不乐意了,强烈要求高宗尽快确定太子的人选。

  那就找呗,找来找去,还真的找到一位,此人名叫赵昚,宋太祖赵匡胤的嫡系后裔。但赵构找到了合适的人选之后,又开始玩深沉了,一直不给他名分。

  原因很简单,赵构嫉妒,辛辛苦苦建立的江山,竟然被旁系摘了桃子,这口气咽不下去。更为重要的是,宋高宗的母亲韦太后还有一个养子,名叫赵琢,虽然根不正苗不红,但深得太后喜欢。那么该选谁呢?

  最后大家逼急了,赵构奇葩的思维飞速运转,想出了一个好办法:这就是分别给这两位候选人送去了十位倾国倾城的女子。好了,决定权在你们手中了啊,赵构就等着验货了。

  很快半个月过去了,赵构想想时间也差不多了,就将这十位女子接了回来,一一验明正身,发现送给赵昚的都能够完璧归赵;而赵琢的呢,却不知道被开发了多少回了。

  赵构一看,看来还是赵昚可靠啊,老实,不贪,就是你了。于是赵昚终于成功甩掉备胎的身份,成为了太子,后又即位为皇帝,史称宋孝宗。

  还别说,虽然方法损了点,但赵昚确实为人不错,对高宗也很好,还积极平反了岳飞的冤案,沉冤昭雪,岳家子孙后代都得感念他。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