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的根本, 就是学会如何取悦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的根本, 就是学会如何取悦自己

2017-11-14 18:34:14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人生的根本, 就是学会如何取悦自己

  王小波有这么一段话:

  一个人只有今生今世是不够的,他还应当有诗意的世界

  人应该学会生活,而不仅仅是生存。在能力范围之内,竭尽可能将日子过得精致有情趣,这是一个人对生活,也是对自己最大的尊重。

  所谓对自己最大的尊重,不过就是渐渐学会了取悦自己,好好与自己和平相处。

  一位诗人。他写了不少的诗,也有了一定的名气,可是,他还有相当一部分诗没有发表出来,也无人欣赏。为此,诗人很苦恼

  诗人有位朋友,是位禅师。这天,诗人向禅师说了自己的苦恼。禅师笑了,指着窗外一株茂盛的植物说:“你看,那是什么花?”

  诗人看了一眼植物说:“夜来香。”

  禅师说:“对,这夜来香只在夜晚开放,所以大家才叫它夜来香。那你知道,夜来香为什么不在白天开花,而在夜晚开花呢 ? ”诗人看了看禅师,摇了摇头。

  禅师笑着说:“夜晚开花,并无人注意,它开花,只为了取悦自己!”诗人吃了一惊:“取悦自己? ”

  禅师笑道:

  “白天开放的花,都是为了引人注目,得到他人的赞赏。而这夜来香,在无人欣赏的情况下,依然开放自己,芳香自己,它只是为了让自己快乐

  一个人,难道还不如一株植物 ? ”

  禅师看了看诗人说道:“许多人,总是把自己快乐的钥匙交给别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做给别人看,让别人来赞赏,仿佛只有这样才能快乐起来。其实,许多时候,我们应该为自己做事。”

  诗人笑了,他说:“我懂了。一个人,不是活给别人看的,而是为自己而活,要做一个有意义的自己。”

  禅师笑着点了点头,又说:

  “一个人,只有取悦自己,才能不放弃自己;只有取悦自己,才能提升自己;只有取悦自己,才能影响他人。

  要知道,夜来香夜晚开放,可我们许多人,却是枕着它的芳香入梦啊。”

  庄子说:“独有之人,是谓至贵。”

  这里的“独有”指的是独立自在,自我和谐,自我完善,也就是懂得如何取悦自己。

  我们活着,不是为了取悦这个世界,而是为了用我们自己的生活方式来快乐的活出自己。

  用我们自己的话说就是:

  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不想再去取悦谁了。

  从前总想事事都周全,人人都喜欢我。现在看明白了,我也不是人民币,没法让人人都满意。你对我好,我会加倍对你好;你对我假,我也不需要再把你放心上。活得洒脱一点,别被外人的眼光绑住了手脚。

  到了一定的年龄,就明白朋友不在多而在精。

  从前我总是把极大的精力放在交朋友,总是想和每个人都混得很熟络。现在我明白了,土豆拉一车,不如夜明珠一颗。有再多的酒肉朋友,也是白搭。平时红红火火看起来一派和气,风雨关头有些人原形毕露。需要搭把手的时候,你才看懂了人心。

  到了一定的年龄,不再去追求空虚享受

  年少时候总是喜欢热闹,喜欢那些华而不实的东西。现在我明白了,平凡的陪伴最可贵,日子是清淡最享受。心安理得,心无挂碍,这种人生最是自在难得。

  到了一定的年龄,知道了健康身体最重要。

  从前总喜欢把酒言欢,尽力玩闹。总是熬夜,总是贪图一时口舌之快,吃太多伤害身体的食物。 现在我懂了,好的身体才是你享受快乐的根基。多吃健康的五谷杂粮,最天然的东西才最养人。要开始好好养胃了。

  到了一定的年龄,心累,情深

  因为走过一片泥泞的路,所以更懂真情可贵。因为见识了生活的苦,所以更明白平淡是真。日子过得再花哨,终抵不过自己内心疲惫。学着对自己好一点,学着清淡点过日子。过得好不好,只有自己最清楚。

  心只有一颗,别太累;人只活一次,要学着为自己活。

  取悦自己,不是自私,更不是为了抵抗他人,抵抗世俗,而是让自己变得美好的同时,让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也变得快乐和美好。

  人生的根本,

  就是学会如何取悦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