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母需要轻轻地啃一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父母需要轻轻地啃一啃

2017-11-27 04:00:56 作者:卢海娟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父母需要轻轻地啃一啃

  单位的已婚女子中,我最看不上的就是李小晶:结婚六年了,还常常带着老公孩子父母家蹭饭吃。不但如此,几乎每次饭前还要给父母打电话,今天让母亲炖鱼,明天让包饺子。春天要喝大枣红豆粥,夏天要喝绿豆汤,秋天要吃冰糖雪梨羹,冬天则要喝鸡汤……总之,她就是变着花样折腾父母。

  有一次,李小晶竟然很得意地和同事们说,她身上几千元的皮衣,脚上上千元的靴子,都是妈妈给钱买的。结婚后仍然不能自立,吃父母的,穿父母的,岂不是一个十足的“啃老族”?

  与那些没有工作完全靠父母的“啃老族”相比,李小晶夫妻俩的工作都不错,两人的工资足够把生活打点得像模像样。单位里的人都说,李小晶之所以“啃老”,是想省下自己的钱。这种只顾自己、不顾父母的行为,很让人反感。

  我和老公是大学同学,感情基础很牢固,但物质基础就不尽如人意了。尽管如此,结婚以来,我一直很有骨气,从不接受父母偷偷给我的钱,更不肯回家吃饭或是伸手向父母要东西。我一直觉得,年轻人要自立自强。

  父母那一代人,从艰苦的岁月中走过来,养成了勤俭节约好习惯。每次回家,看到的都是父母清汤寡水的一饭一菜。看着很心疼,我总劝他们要吃得好一点,要舍得为自己花钱。父母虽然退休了,但他们有积蓄,况且退休金也很可观。母亲却说,年龄大了,饭量就变小了,两个人能吃多少东西?炖一条鱼,一半得倒掉,浪费。

  闻听此言,我忽然想起了李小晶,想到她在电话里津津有味地与母亲谈论饮食。仔细回想后我发现,李小晶每次下班就钻进菜市场,时令蔬菜、鸡鱼蛋肉等食材,总是不辞辛苦地大包小包往家里搬。她还常常没心没肺地对我们说,让父母做饭,是老人最好的运动方式。

  我半信半疑,决定模仿李小晶的做法。此后,我也经常买些菜带回家,父母的餐桌渐渐丰盛了起来。做饭时,厨房饭香袭人,母亲忙得不亦乐乎。老公孩子在客厅陪父亲看电视,有说有笑。吃饭时,母亲笑着说:“还是人多吃饭香,我胃口都变大了呢!”

  每年春节,我都会给父母购置年货,买衣服,发红包,觉得这样做是“尽孝”,责无旁贷。父母也总是要给我压岁钱,但我都拒绝了。毕竟已经结婚了,怎么还能伸手要父母的钱呢?父母拗不过我,每次都讪讪地收了手。

  也许是我的刚强剌伤了父母,父母和我唠家常,总会避开与钱有关的话题,可是那份心疼与牵挂一直写在脸上。今年过年,我向父母撒娇,要压岁钱,父母乐不可支,从抽屉里拿出红信封把钱包好,喜滋滋地交给我。我才发现,父母的抽屉里,有一大叠没有用过的红信封。

  后来我又发现,大枣粥,绿豆汤,雪梨羹,老鸭煲……都是最适合老年人的养生保健食物。只是,没有儿女的要求,父母怎么舍得对自己那样“奢侈”?

  终于明白,我们应该向李小晶学习,轻轻地啃一啃“老”,就像给年迈的父母抓一抓痒。做个会“啃老”的孩子吧。爱父母,也要给父母爱我们的空间和机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