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马未都:现今人伦之混乱,令人堪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马未都:现今人伦之混乱,令人堪忧

2018-06-03 06:41:02 作者:马未都 来源:洞见文摘 阅读:载入中…

马未都:现今人伦之混乱,令人堪忧

  人际关系人生中重要的一课,生活在一个群体当中,每个人都有自己人际关系,而且这种关系非常复杂简单表述,每个人一生中的人际关系大致分为三类:第一是亲人之间;第二是熟人之间;第三是生人之间。

  亲人要生,生人要熟,熟人要亲。

  现今的人伦之混乱令人堪忧

  先说亲人。一般的常规理解都认为亲人要亲,对吧?事实上恰恰不是这样,古人对此有个劝戒,叫“是亲三分客”,意思就是说,亲人之间要保持客套。

  123.jpg

  父子

  先说“亲人要生”。

  亲人之间往往是没有界线的。现在好多电影电视剧中,子女指着爹妈说话,这指着就不礼貌。我们小时候哪敢指着爹妈说话,现在也不敢呢——指着爹妈说话是大不敬的行为,是坚决不行的。我在一部电视剧里居然听到这样的台词,有一个女孩跟她爹讲:“算你有良心!”天哪,这个女儿怎么能这样出言不逊呢?她爹到底做了什么丧心病狂事情,居然让她如此感慨!可见,今天社会的人伦关系之混乱,实在令人堪忧。

  夫妻之间,过去讲求相敬如宾。“举案齐眉”这个成语,出自《后汉书·梁鸿传》,说的是东汉人梁鸿和孟光的爱情故事妻子孟光长得又丑又肥,皮肤还黑,但是呢,她对老公梁鸿非常尊重体贴,给他送饭时把托盘举得跟眉毛一样高。这是古代一个很着名故事,表明了夫妻之间互相尊敬的关系。这个关系在中国古代社会一直是延续的、延用的,它不是客套,它是一种关系。

  举案齐眉

  我们在电视节目中看到,发生在亲人之间的这种冲撞,都是很激烈,很绝情的,亲人之间一旦翻脸,连个路人都不如。亲人之间调解起来非常难,从各类电视节目中我们看到,调解亲人之间的矛盾,往往是失败的;即便是成功了,也是短暂的成功,好景不长就会破裂。为什么呢?因为亲人之间正常和好的时候无话不说,毫无保留,这就导致了他们的关系过于紧密,很多东西过于紧密就会发生问题,摩擦系数会变得非常大。譬如高度浓缩的原子核,因为挤压特别致密,到了临界点就会爆发,而且破坏力极强。

  我认识一个老太太,她的六七个子女有发了财的,有社会地位高的,有社会地位低的,有比较穷的;但是这当妈的不会厚此薄彼区别对待,没有表现出来对谁更好,对谁更差,所以大家庭非常和睦逢年过节全家人就聚在一起,老太太儿孙绕膝,尽享天伦之乐,其他人也是其乐融融。这样的和睦,首先归功于老太太做得好。她用什么高招使得自己的儿女能互敬互让呢?老太太跟我说,“是亲三分客”。

  为什么闺蜜容易反目成仇

  下面再讲熟人。我们每天打交道最多的是熟人。往往亲密的关系,在把握不住的时候就会出现问题,为什么会出现问题呢?因为他们之间没有界线了,没有隐私秘密了。这种秘密和隐私,一旦被对方知道的时候,在某种程度下,或者某个环境中,它就转换成一个杀手锏,他会把你的事撩出来。

  很多人年轻的时候,或者说在某一个阶段关系非常亲密,后来就翻了脸;有的是因为具体事件,有的是莫名其妙,慢慢就生疏了,接着会背后说人家坏话女性中这种现象比较普遍,尤其是闺蜜,好的时候如胶似漆,翻脸了就视对方为眼中钉肉中刺,背后诋毁传闲话是非常起劲的。为什么说坏话呢?是因为我知道你的隐私很多,是言之有据的。熟人之间,如果表示了太亲密的关系,就肯定会出问题。

  以前贫穷的时候,不管在农村还是在工厂大家的关系都比较简单。如果能出去聚会吃顿饭,都要念叨很多天,觉得那一顿饭吃得真香啊,那天聊得真尽兴啊,那酒喝得真痛快啊。那种感觉今天很难再有了,我们今天即便有很多应付,都是在表面上,很难深入下去。所以,我们强调熟人之间要亲,这个“亲”是一定要有度的。

  网聊最能体现生人之间如何交际

  最后一种关系是什么呢?是生人要熟。这个我做得很好。因为我经常在各种公共场合碰见生人,人家跟我打招呼,我就得回应人家。有的人会问我,说你跟他认得啊?我说不认得。他说不认得你怎么那么热情啊?我说因为人家跟我那么热情,我总不能置之不理吧,这是起码的礼貌啊。

  生人要熟,表明你承认大家在同一个文化圈内。

  一个人能够记住的陌生人是非常有限的,你有机会能跟他聊聊说说话,感受非常好。我经常在各种场合跟生人聊天,这样做有一个好处,就是不设防,没界线,能够坦诚交流。你不知道他的家长里短,你也不知道他的左邻右舍,你只知道在这个瞬间这个时间段,跟他有一个交往,而且你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掏心掏肺地说点儿话。

  最能够体现这种关系的,是今天的网络。为什么很多人喜欢网聊呢?因为他可以彻底敞开心扉,他可以把他的隐私说出来,这就是生人要熟的一个典型例子。有些话,有些事,在熟人之间是不能说的,是必须讳莫如深的,是要藏在心底不得见光的。为什么?如果他说出来,他单位的人就会全知道,每个人都是喇叭的时候,坏事传千里,好事也难免变味儿

  所以说,生人的网聊,很能说明生人要熟这种社会人际关系的实质

  亲人要生,生人要熟,熟人要亲

  人际关系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有时候是错综复杂的,就像蜘蛛网,甚至像是一团乱麻。如果你能从内心意识地去认识,去区分,去把握,你就能把复杂的人际关系处理好,不但能理出个头绪来,还能做到有条不紊,该干嘛就干嘛。这中间一个大的原则,就是要弄清楚亲人、熟人和生人之间的关系转化——亲人要生,生人要熟,熟人要亲。

  这种关系我们往往处理不好,处理不好的时候,就觉得自己的状态不好。生活中职场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很多有意思的人,也有很多好朋友。有的人能够终身做朋友,但大多数人是很难做到的。为什么呢?你地位有变化,就可能出现利益问题,过去不牵扯利益的时候你两个人会很好,一旦产生利益纠纷,你们可能就会掰了。人在利面前能够让一步,比什么都强。这么多年走过来,我才实实在在知道了这一点。

  菜市场里有着人生百态,菜市场里的人的关系就特别有意思。

  菜市场里遇到亲人是啥状态,一言难尽。熟人和生人之间的关系,在这里却能比较直观地呈现出来。譬如,很多人在那地方买了好多年菜,跟小商贩都非常熟了,但不知道人家姓甚名谁。有时候就说“丫头,给我拿俩茄子”“师傅,称上半斤豆角”之类的,对方也热情打着招呼,仿佛亲朋好友一般待你,至于那丫头叫啥名字,那师傅是哪里人氏,你却一概不知。不过,你们已经从生人变成熟人了,而且是恰到好处的那种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