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要有点心机,否则很容易被人算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做人要有点心机,否则很容易被人算计

2018-08-23 05:32:44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做人要有点心机,否则很容易被人算计

  请听题:据史料记载,楚汉相争时期,谁最能打?

  A、韩信,B、项羽,C、英布,D、曹参。

  相信很多伙伴会觉得,这是道送分题,要么是兵权谋家的韩信,要么是兵形势家的项羽,再不济也是英布。

  对不起,这其实是道送命题根据史书中的描述,应该是曹参。

  如果说韩信、项羽、英布还要点脸的话,曹参估计是最不要face的,典型心机boy。

  仿佛一个人不要脸的话,他就离成功就更近了。

  一

  在职场上,一共有两种人,一种是建功的人,一种是抢功的人。或许有伙伴们会说了,这难道不应该是一种人吗?

  如果当真这么想,你就天真了。一般而言,建功的人往往抢不到功劳。而啥事不干,躲在建功者的身后,抠着脚丫,流着哈喇子,等着抢功的人才会是真正的赢家

  有道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在职场上,没有好处的事,人人避之不及。一旦有了好处,则熙来攘往

  不信是不是?没关系,有请我们今天的主人公老曹给我们科普一下职场的玩法

  ldquo;曹参,别在后台站着了,你的老同事陈平、张良、韩信、英布都已经表演完,是时候该你上场亮亮绝活了。”

  曹参的绝活,职场心得是什么?一句话来形容就是:什么都不会。对于这个评价,土味国学爱好者曹参肯定满意的。因为他理解的无为就真的是什么都不做。

  当然,如果非要说会点啥的话就是:抢功夺利!

  二

  坦白的讲,曹参的故事真的不好讲。翻了好几次《曹相国世家》,这哪里是什么传记,明明就是功劳簿。给人第一感觉就是:假。

  什么叫假?在整整2455个字的传记里,居然没写一个字关于他失败事情。既然是人,就肯定会有成功,会有失败。即便像韩信、项羽这样的人,征战沙场偶然失手,打个败仗也是很正常的,但是老曹呢?

  居然没有!

  这说明了什么?假的,是人为杜撰的。

  根据《史记》的记载,老曹可不得了,他可比什么韩信、英布强多了,什么章邯、项羽、英布、陈豨统统是他手下败将。

  总之每一次开战,老曹就像个吉祥物,别人搞不定的,他一出马,立刻马到成功。这哪里是个普通人,这简直就是战神,哦不,

  应该是整个华夏文明上下5000年最能打的战神。

  可是,蹊跷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既然曹参那么厉害,为什么兵家不鸟他?反而把韩信、项羽称为兵法大师,对这货只字不提呢?

  是低调吗?肯定不是!

  三

  《史记》里的曹参传是最无聊的,但阿信还是赖着性子读了好几遍。不仅是我们读的无聊,司马迁写的也很无聊,以至于写到一半加了一句话:

  参功:凡下二国,县一百二十二;得王二人,相三人,将军六人,大莫敖、郡守、司马、候、御史各一人。

  太史公也没耐性了,你不是喜欢功劳吗?好吧,全给你。曹参一共有多少功?他总共打下了两个诸侯国,一百二十二个县;俘获诸侯王二人,诸侯国丞相三人,将军六人,郡守、司马、军候、御史各一人。当然,这还只是一小部分

  看完这个列表,我心痛了足足两个月。曹参,对不起,我好想对你伸个中指。但是转念一想,我突然萌发了一个想法,如果阿信研究出一门抢功学,估计也会是件功德无量的事情吧。

  咱们的抢功学恐怕要比什么厚黑学高明的多,你看曹操、刘备凭厚黑成功了,无不受人诟病。而曹参呢?人人见他都要伸个大拇指,为他歌功颂德,其中也包括司马迁。

  你且再看,曹操,刘备一生颠沛流离艰苦卓绝奋斗着。而人家曹参坐在暗处却啥事不干,坐等抢功。孰高孰低,一目了然

  曹参,你到底抢了多少功啊?你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结果还真让阿信找到了曹爽的成功之道,真相只有一个字:二!

  什么是二?顾名思义就是千年老二注意哈,曹参这个人有个特点,不管何时何地,他都要躲老大后面。这样的好处是,就算天塌下来有老大顶着。老大在算计对手,老二在算计老大。

  ldquo;曹参,叫你一声二哥,你敢答应吗?”

  刘邦创业初期,他躲在萧何后面。结果,事后论功行赏时,什么张良、韩信,统统往后站,萧何排第一,曹参排第二。你不服还不行,因为论资排辈,他曹参还真的就排在老二的位置上。

  刘邦创业中期,他躲在韩信背后。结果,韩信在前方征战沙场,浴血奋战,他在后方高枕无忧等待机会

  刘邦创业后期,他躲刘邦后面,结果,英布、陈狶叛乱,他又以吉祥物的身份出战,论功行赏,又是老二。为什么是老二呢?曹参很识趣,老大是刘邦。

  注意,这是曹参最牛的地方,他深刻的知道自己比较二,所以终极目标是就是老二,或者小三。也正因为这个自知之明,韩信被杀了、张良失宠了,萧何胆战心惊过日子,他曹大人却一路青云直上

  他那么牛,为什么汉初三杰,没有曹参呢?

  原因简单,他是个配角。就像打游戏一样,如果说韩信是个战士,张良是法师,他曹参就是个打辅助的。

  有更好,没有好像也行!

  四

  记住,这个世界上,其实大部分人都是配角。但是大部分人又看不起配角,都争着想当主角。曹参表示非常的不以为然,他算是把辅助配角玩到极致的人了。

  又到了解密的环节了。请听题:为什么纵横家武涉、蒯通多次游说韩信,让其自立为王,韩信死活不从?

  一般会认为韩信不懂政治,韩信太过仁义,韩信优柔寡断。当真如此吗?作为讲究谋定而后动的兵权谋家的代表人物,韩信之所以未动,只有一种可能

  他有顾虑,还没有谋划好,没有胜算。他在顾虑什么?到底是谁让他苦思冥想数日,却最终选择了妥协?

  是在顾虑刘邦、陈平,还是张良?都不是,彼时他最顾虑的人,可能是我们的二哥:曹参。

  一个单纯的人,永远读不懂历史。因为历史本没有真相,因为历史写的是人心

  我们思考一下:在一个公司里,如果老板对一个高管不放心,你猜他会怎么做?

  当然是在他身旁安插一根钉子,而曹参就是这颗钉子。刘邦从一开始对韩信就不那么信任,所以在韩信破齐之前,安插了曹参、灌婴、张耳。破齐之后安插的是曹参、灌婴、傅宽。

  注意,别人都能动,但是唯独曹参不能动。曹参一动,韩信必动。曹参一直是掣肘韩信的重要力量

  因此韩信不动,是因为曹参这颗钉子扎在腹部实在太深了,万不可轻举妄动。正是曹参的掣肘才使得韩信一步一步被制衡,从齐王变成楚王,从楚王变成淮阴侯。

  韩信没有野心吗?没野心,他干嘛主动提出要当齐王?韩信之所以没采纳蒯通的计谋,最大的可能就是:他的方案可行

  你要知道,曹参、灌婴二人在韩信军中的地位,曹参掌控汉军步兵,而灌婴统帅汉军骑兵,那时候没有空军,也没有海军。即便有,即便在今天,主力仍然是陆军。如果你是韩信,你会发现,你也只能听天由命

  有时候听天由命,本就是一种无可奈何的选择!

  最终,建功者韩信倒下了,抢功者曹爽站起来了。太史公还是没忍住,说了一句实话:曹相国参攻城野战之功所以能多若此者,以与淮阴侯俱。及信已灭,而列侯成功,唯独参擅其名。

  啥意思呢?别看曹参那么多功劳,其实都是抢韩信的。

  曹参,这个所谓的抢功者,其实就是职场上的小偷

  五

  这就好比鬼谷道的一个朋友若然说:“前些日子,我跟同事一起合作一个项目。我们一起做的事,我天天加班加点忙项目,他却当甩手掌柜。结果刚有了成果,他为了讨好老板就去邀功。他对老板只说是自己做的,然后被表扬

  虽然我觉得的确是小事,不想撕破脸。然而还是难受,毕竟是同事一场。”

  遇到抢功的人怎么办?有佛系的朋友会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曹参的结局能要让诸位失望的,老曹同志一路高升,替了萧何的位置,成为了大汉帝国一人之说,万人之下的男人。最终得了善终,成了人生赢家。你找谁说理去?

  我们应该批判曹参吗?不,我们应该学习曹参。

  怎么做呢?别急,我们先来欣赏一首袁枚的名诗:《鸡》,

  养鸡纵鸡食,鸡肥乃烹之。

  主人计固佳,不可与鸡知。

  读完你会不会恍然大悟,职场原来也是一场“吃鸡”游戏,遵循的是“黑暗森林法则。获胜者是最后生存下来的玩家,生存是第一需要。要懂得隐藏好自己,不暴露位置,藏的越深,活的越久,隐藏这是第二需求。我们经常说进化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好像是说的物种之间竞争,其实生物个体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跟自己的同类进行零和的竞争,消灭对手是第三需求。

  对此,鬼谷子也是认同的,比如他说:阴道而阳取之也。故去之者纵之,纵之者乘之。什么是心机?鬼谷子告诫我们:

  1、做人学会暗中玩阴的,此为阴谋

  2、做人要懂得公开的夺取,此为阳谋。

  3、要想除掉对手,首先要学会纵容他。

  4、麻痹对手后,出其不意,攻其不备。

  职场如战场,机会不是等来的,更是抢来的,更是创造出来的。否则你的仁慈,将让自己万劫不复境地

  就如洛克菲勒说的:在机会的世界里,没有太多的机会可以争取,如果你真的想成功,你一定要掌握保护自己的机会,更要设法抢夺别人的机会。

  最后,祝你在职场上,吃鸡成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