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余生,愿你平凡而不平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余生,愿你平凡而不平庸

2018-09-27 19:04:17 作者:鲁细细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余生,愿你平凡而不平庸

  ldquo;如果在30岁前,最迟在35岁前,我还没有使自己脱离平凡,那么我就自杀。”一次入校演讲后,一名大一新生跟梁晓声说了这么一句话

  或许这位学生只是用过激的言辞表达了自己想往高处走的愿望,但,不难看出,他从心底否认“平凡”。

  ldquo;平凡”真是个这么令人沮丧事情吗?

  我查阅了百度词条,对于平凡的解释是:不高傲,不崇高,不夸张,不虚饰。

  平凡,不仅不是贬义词,从某种角度来说,还是一种高贵品质

  在我看来,平凡不是碌碌而为,更不是微不足道,而是我们普通人根植于心底的韧劲。

  这个时代,就是因为无数平凡人的一小步,聚沙成塔,被推着向前迈进。

  周和平,65岁,板车工

  我今年65岁了,是鼓浪屿上年纪最大的板车工,每天用板车拉货10多趟,路程最少也有100里。

  鼓浪屿人多地少,路窄坡陡,多急弯,机动车无法通过。数十年来,保证岛上物资供给正常运转的,只有板车。

  我没有休息日,无论刮风下雨,只要有活我就干,一年工作300多天。光今年,就磨破了5双鞋。

  鼓浪屿的路大多崎岖,最难走的一条是通往笔架山的。我因为不挑活儿,所以常有人找我往山上运送桶装水,一次运10桶。坡度陡的地方完全拉不上去,只能一桶一桶地搬运。

  岛上比我年纪大的板车工都不干了,比我年轻的大多也去找别的出路了。

  我就是个老老实实的人,不想走,不想跑。

  98年我来的时候,好多地方堆着垃圾,我们晚上没地方睡觉,只能露天睡在建筑材料上。

  现在各个景点建设好了,游客稠密得很,家家开起了旅社,做起了生意居民们的光景越过越好,我看着心里很高兴

  鼓浪屿的一砖一瓦,我都很熟悉

  建公园石板,盖楼的钢筋,搭景点的水泥,我都拉过。20年了,没有功劳,也有苦劳

  其实我也有儿子,有人劝我回去养老,反正儿子也能养我。

  但我离不开鼓浪屿,因为它养育了我,我也算是养育了它。

  我没啥大的本事,只希望用自己的一把力气,让岛上的风景越来越好。

  刘芳 47岁 教师

  我曾经是一名语文老师,97年查出来得了视网膜色素变性,10年前就完全看不见了。

  我很喜欢自己的职业,很害怕失去,为了不丢掉饭碗,我在感觉自己快看不见的时候,把讲义全部背下来,坚持给学生上课。

  后来,校长看出了我的不舍,建议转型学校心理辅导老师,我答应下来了,学生们跟老师、跟父母说不出口的烦恼,都愿意跟我说。

  我用了十年时间,从光明走进黑暗

  但从光明走进黑暗的是我的眼睛,从黑暗重新走向光明的是我的心灵

  前段时间,电台邀请我上节目,那期节目效果不错。后来他们专门为我开了档节目叫“爱聆听”。

  我记得有位跟我情况很像的听众电话进来,当时他是对自己丧失信心了,觉得生活没有希望。

  我知道光劝他肯定没什么用,就教他用盲人软件、用盲杖,过了3个月他再打电话进来的时候,我感觉他整个声音都变了,一听就是个很开朗的人了。

  帮助别人,让我获得了很大的价值感。

  你要问我对生活的感悟大概就是我之前在一篇文章里写的:

  ldquo;我也有用盲杖敲打路面孤独,也有摸索墙壁忐忑无助,但我从未因此停下我匆忙脚步。”

  我不会停下来,因为我要让更多像我这样被命运捉弄的人看到,我们跟正常人一样,可以活得很好。

  我一个人力量虽然微不足道,但我走一小步,其他人才能走一大步。

  阳阳 25岁 互联网产品经理

  我是苏北农村出来的姑娘,在北京读的大学毕业后就留在这了。

  我们老家物质不算匮乏,但由于信息闭塞人们外界变化知道的很少。

  我记得我签约这家互联网公司后,同学们都羡慕我,但我妈不,她是个连微信都没见过的农村妇女,没听说过“产品经理”这个岗位,我也跟她解释不清。

  记得那天在电话里,我试着跟她讲我的工作有多好,她听完还急了,以为我被骗进了传销组织,差点要跑来“救我”。

  我们老家很多女孩不到二十就嫁人了,老一辈人的思想还停留在解放前:女孩,早点嫁人,相夫教子,才算个样子

  那些早早嫁人的女孩,大多一结婚迅速老去:

  囿于一方小天地,每天家长里短,为柴米油盐伤透脑筋,很快,就褪去了少女青涩,有着与实际年龄不符的老成世故

  就像一朵鲜花,刚刚盛开,就枯萎了。

  每年过年,村里的姑娘们都会围着我,让我讲大城市里的新鲜事给她们听。

  我从不讲什么大道理,只是把所见所闻,如实告知。每当看到她们充满好奇的眼睛,我就知道,这些小女孩们,快要醒来了。

  这两年,村里有几个姑娘高中毕业了,受我的影响,她们也报考了大城市的学校。

  我告诉她们,女孩要多看看外面的世界,不放弃自己,才不会被命运牵着鼻子走。

  在外独自打拼并不容易,但只有我坚守自己走出的这一步,才有更多女孩愿意迈出她们那一步,看看这天地的宽广,领略世界的开阔

  你有多平凡,就有多不凡

  朴树在《平凡之路》中唱: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的确,平凡是人生唯一的答案。但我们平凡却从不平庸。

  视频中拍的都是些小人物,我们却能从中看见自己。

  你是老师,守着三尺讲台春秋冬夏,迎来送往,学生换了一批又一批,也许你觉得自己从未有过野心,只想安稳度日。

  可你却给予那些天真孩子,一个饱满丰富灵魂。而他们将带着你留下的印记,开启无限可能的人生。

  你是医护人员,领略了人情冷暖,也看淡了生死循环。也许你尽心工作,只是想无愧于心

  可你却给予无数家庭生的希望,让他们学会珍惜,学会释放善意。世界没有因你而改变人间的爱却因你而纯粹

  你是北漂赤手空拳陌生的城市打拼,也许你从不奢望出人头地,只是想对得起年轻的自己。

  可正因为千千万万个这样的你,撑起了这个高速发展的城市。你没有大富大贵,但青年人强,则国强。

  你虽平凡,但从你出生开始,世界就在记录你的每一步。也许你会经历一些苦难,也许你会错过一些风景,但你从未放弃前行一步的可能。

  你步履不止,国家才会迈向希望。因为有你平凡的每一步,才有不平凡中国

  国庆来临之际,意尔康邀你参加“闯关登长城”小游戏贡献出你的平凡一步,意尔康将会把这幅有你参与的“足迹”图,带上长城展出。

  你的每一步,都有着它的不凡;每一步,都值得被记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