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变平庸,是从合群开始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个人变平庸,是从合群开始的

2018-10-10 20:17:10 作者:末那大叔 来源:末那大叔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变平庸,是从合群开始的

  之前我一直觉得《生活爆炸》里的谢耳朵有点不食人间烟火,因为他从来不会为了取悦谁而刻意融入某个群体

  对我而言,谢耳朵是一个另类存在

  可随着年纪增长,我竟然改变了对谢耳朵的看法

  我甚至开始觉得,谢耳朵不是不合群,而是有些人根本不配进入到他的“合群”世界里。

  他看起来冷傲孤僻,其实只是因为懒得花时间在那些“无用社交”上罢了。

  后来的我明白一句话:在一个糟糕环境里,合群有一个同义词——浪费时间。

  那年亲戚被保送研究生了,知道这个消息时候,我丝毫没有觉得惊讶,因为这是他该得的:

  室友喊他开黑,他说,我要去图书馆看书;

  室友喊他去喝酒唱K,他说,我要去找老师研究课题

  室友喊他去网吧通宵,他说,我不去了,第二天还得早起。

  慢慢地,室友觉得他拧巴不合群,也就不再叫他参与了。在他们眼里,他就像一个异类,一个只知道读书的书呆子

  但其实他不是,他只是不想把时间消耗在那些无用的事上。

  读书之余,他去做了社会实践,去学了摄影和滑板,因为不害怕格格不入”,所以他一直都有做自己勇气底气

  成长本来就是一场孤独的冒险,可惜有太多人为了融入某个群体,而和自己背道而驰迷失了方向

  作家王开岭说,人群往往是人的坟墓

  因为人一到群体中,就会不由得压低自己的欲望,从而拼命去选择附和别人的决定

  他们用这种方式,来换取安全感归属感,来证明自己并不是另类。

  当一个人把时间都花费在维持体面关系上时,那他就已经失去了主宰自己的权利

  明明方案还没写完,但还是去参加了下班后的聚餐;

  明明周末想去看摄影展,但还是没好意思拒绝朋友发来的酒局邀请

  明明想宅在家里看书,但还是接受了毫无意义的下午茶八卦约会。

  在你的世界里,所有人的事情都值得你牺牲自己的时间,你为了不辜负任何人,只好选择辜负自己。

  庄子说:独与天地精神往来,而不敖倪于万物,不谴是非,以与世独处。

  那些真正拥有思考能力的人,才不会一味活在别人的眼光里,他们从不以社交广泛为荣,而是更在乎自己原本样子

  ldquo;即使车马喧嚣,也会在心里默默修篱种菊”说的就是这种人吧。

  春夏接受采访时,说过一段话:

  我要的是千万人中有人为我而来,舞台上有一束光为我而开;

  我要天空为我点燃,大地为我铺开,我要的是,成为你们成为不了的人,成为我本身。

  这个叫着春夏,但性格却很秋冬的姑娘,就像她说的一样,一直都在保持自我,灿烂得活。

  她很少在意别人的眼光,好像活得尽兴才是她来这世上唯一的目的

  你不需要任何人的喜欢自己喜欢就好。

  或许我们会活得更加独立自由,也活得更加通透无畏

  有很多人都犯了一个错误:以为多参加社交活动,就能广交朋友积累人脉,却忽视了,我们自以为的社交,大多是无用的。

  我有一个朋友在做商务,最开始的时候他手上没有任何资源,于是便想着多去参加活动认识些人,好让人家给自己牵线搭桥

  可当他置身其中,才发现自己天真了。

  在当今社会,大家虽然嘴上说着“资源共享”,但前提是,你也有能够拿得出手的资源给对方

  想要空手套白狼,那简直是痴人说梦。

  所以当他辗转了几个活动之后,他一无所获,因为他没有资源给别人,自然也不会有人主动分享自己的人脉给他。

  他恍然大悟,想要靠合群来壮大人脉圈,大都是不牢靠的;

  与其把时间都花在无用社交上,不如努力精进业务提高自己。

  当你手上有漂亮的方案,有强大气场,即使你不刻意寻找,也会有人“不请自来”。

  只有在自己的领域里做到极致,那些和你拥有相同频率人才会选择和你并肩同行。

  龙应台在《亲爱的安德烈》中写道:

  ldquo;那推推挤挤同唱同乐的群体情感,那无忧无虑无猜忌的同行情深,在人的一生中也只有少年时期有。

  离开这段纯洁明亮阶段,路其实越走越孤独,没有谁会永远陪着谁的。

  我们都是自己世界的孤独王者,有些世界只能自己一个人去面对,有些路只能自己一个人去走,有些关口只能自己一个人去闯。”

  未来的路,就是不断和自己相处过程

  没有人应该懂你,也没有人应该顺从你的意见,我们都该掌握独立生活的能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