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恰到好处最舒服,懂得分寸最迷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恰到好处最舒服,懂得分寸最迷人

2018-10-20 18:39:25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恰到好处最舒服,懂得分寸最迷人

  曹雪芹借贾宝玉之口说:“女人是水做的骨肉”。女人如水,水至柔而至刚,善利万物而不争。柔是明轻重,知进退;刚是讲原则,有底线简而言之就是懂分寸。懂分寸的女人,一定会工作顺心家庭和睦人生幸福

  工作:分寸是态度

  对于很多女人来说,事业和家庭都很重要。懂分寸的女人,能处理好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关系。之前同部门同事Suzy,是个很爱孩子母亲同时她工作也很专注。有一次我问Suzy,如何处理家庭和工作的关系,Suzy对我说,“坦白讲,作为职业女性,工作跟家庭无法完全平衡,只是我所做的,是调整自己心态,跟家人在一起时就开开心心投入,工作时就专注工作,并不是花时间就叫陪伴,工作和生活质量才是最重要的。”

  一个懂分寸的女人,不会把工作中的坏情绪带回家,能够拎得清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并尽自己所能去处理好这种关系,以最好的心态来面对,工作自然能够顺心地展开。

  家庭:分寸是和睦、谅解宽容

  家庭生活的核心,在于爱与包容;家庭生活的分寸,是以和为贵。正如葛优在《非诚勿扰》里的台词所说:“以前,我实话也比瞎话多;后来发现实话伤人,谁都不爱听,我也不爱听。居家过日子犯不着肝胆相照,虚着点和气。”

  讲分寸的女人,懂得讨好自己的父母。遇到对事情看法不同时候,不会吵得面红耳赤针锋相对,而是会采取绥靖政策,应承下来,顺着父母的意思,让爸妈高兴,自己也少些唠叨。和父母聊天,如果聊的开心,那就继续聊;如果风头不对,就赶紧换些个话题吃喝拉撒,衣食住行家长里短天气预报锻炼身体,怎么开心怎么聊,这是女人作为女儿的分寸。

  丈夫,是爱人,更是亲人。傅雷在家书中写道:“对终身伴侣要求,正如对人生一切的要求一样不能太苛。”懂分寸的女人,不会苛求丈夫满足自己的一切要求,尊重丈夫的个人空间,不会过多介入对方的事业和朋友圈,更不会对自己不了解的事情指指点点。懂分寸的女人知道,夫妻之间的分寸,是相互的尊重、谅解与宽容。

  对于孩子,懂分寸的女人不会要求孩子对她的所说所言、所作所为都照单全收。作为母亲,她承担着教育义务,也尊重他们的想法意见,为他们的成长留出空间。孩子处于青春期,她合理引导他们,并且理解他们的心理,尊重他们的隐私。懂分寸的女人深知,父母子女一场,不过是目送而已。因此与孩子交往时,她能张弛有度,收放自如

  朋友:分寸是舒服

  三毛曾经说过一句话:朋友再亲密,分寸不可差失,自以为熟,结果反生隔离。我有一个交往多年的朋友,梅姐。梅姐是个宽厚温和的人,最重要的是,跟梅姐在一起让我觉得舒服。记得有一次,家里出了一点麻烦事,我有郁结在心,心情特别不好。刚好碰上梅姐,梅姐说:“脸色这么差,肯定是有什么为难事儿吧?”我面露难色,梅姐鼓励我说:“咱俩的关系有什么话不能说,说吧,没事儿。”后来又补了一句,“你要是实在不想说,也行,就是你得记着,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梅姐永远做你的后盾。”

  当时我就觉得特别感动,因为梅姐给了我及时而又适度关心,既让人觉得温暖,又不尴尬。懂分寸的女人在朋友交往中,一定能营造一种舒服的氛围

  自己:分寸是底线和原则

  懂分寸的女人对待自己,更是清醒明白。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人际交往中,既不会一味的刁蛮任性,更不会一味软弱。懂分寸的女人有底线,讲原则,不会亏待自己,纵容别人,更不会纵容自己,愧对爱人。在男女交往中,懂分寸的女人的第一准则是“拒绝暧昧”。她明白,男人总是功利的,你今天收下了他的礼物,明天他就会想着怎么索回,今天你接受了他的暧昧,明天他就想着更进一步。对丈夫之外的男性,保持距离,拒绝暧昧,不要像某些娱乐圈的女明星,一夜间就从贤妻变成了“荡妇”。

  懂分寸的女人严守自己的原则和底线,这样的女人一定是体面的人,一定是一个让家人放心的人,一定是一个家庭幸福的人。

  生活常常眷顾的,正是这些懂分寸的女人,而世间美好,也都在懂分寸的女人那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