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干净,一个人最好的涵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干净,一个人最好的涵养

2018-10-22 19:43:07 作者:未知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干净,一个人最好的涵养

  作家余华曾说过:“只有干净眼睛才能看见灵魂。”

  眼干净,才能看见秀美风景;心干净,才能拥有纯真感情

  干净,不仅是做人底线,也是一个人最好的涵养

  一个人最好看样子,是干净。

  亦舒说,“做人最重要的是姿态好看。”

  好看的人,不一定要穿金戴银,名牌加身,浑身珠光宝气,但外表一定要干净整洁

  上海永安公司小姐郭婉莹,年少美丽富有众星捧月,被称为“中国最后的贵族”。

  解放后,郭婉莹从豪宅搬到阁楼亭子间,从出门前呼后拥千金小姐,变成了吃8分钱一碗阳春面的落魄走资派。

  文革时期,因是资本家女儿,她被强制去劳动改造,甚至沦落到去扫厕所,十个手指头都变了形。

  但是,只要她见人永远要化好妆,换上干干净净的衣服

  别人不理解,她已经困苦如此,为什么还有闲心打扮

  她却回答说:“因为这才是人活着的样子。”

  晚年的郭婉莹拒绝了与孩子们到海外生活要求,留在了上海。

  她总是梳着一头卷得很整齐银色短发,以精致妆容见人,虽然穿的是颜色单一款式普通布衣裤,但却始终体面、干净。

  陈丹燕在《上海的金枝玉叶》里写道:

  ldquo;在经历了那么多可怕的事,危险的事。伤心的事,放在郭家四小姐的身上不能想象的事,最终,她还是端正微笑着坐在你的面前,文雅地喝着红茶,雪白的卷发上散发着香气,你觉得还有什么是她不能够越过的吗?”

  直到面临死亡,郭婉莹依然坚持自己洗漱干净,把头发梳理整齐,然后躺倒床上,安静从容地告别了浮尘飘渺人世

  老舍曾经说过:“真正美丽的人是不多施脂粉,不乱穿衣服。”

  一个真正有涵养的人,不会盲目追求奢侈品,更不会把自己打扮得华丽庸俗,而是从妆容到衣服,总是保持着干净整洁,让人觉得舒服

  不邋遢、不潦草,不管外在环境如何糟糕,始终拾掇好自己的仪容,保持外表的干净和得体,是对身边人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生命的尊重。

  干干净净,是一个人最好看的样子。

  一个人最高贵的心,是干净。

  真正的干净,不止于表面,而是由内而外。把外表收拾干净很简单,难的是让心里干净。

  我们每个人刚开始来到世界时,都有一颗干净的心,然后绝大多数人开始把欲望贪婪嫉妒傲慢等等不停装进心里,并最终变成了我们当初讨厌的样子。

  庄子讲:“至人之用心若镜,不将不迎,应而不藏,故能胜物而不伤。”

  用白话来说就是,道德修养极高的人,心里干净的就像一块镜子,才能超脱于物的境界

  明朝的于谦,是“干净”的代表人物。明英宗即位后,太监王振把持朝政。

  当时,官场腐败贿赂公行,大臣进京,必须馈送重金厚礼,否则后果难堪

  但于谦每次进京,只带随身行装

  好心人怕他遭殃,劝说:“你不带金银入京,也应带点土特产品送一送啊!”

  他举起袖子笑笑说:“我带有两袖清风!”

  于谦官至监察御史,想给他送金银珠宝络绎不绝,他命家人出示一块牌子,上书“清风两袖朝天去”。

  行贿人看到警告,便知趣离去了。

  土木之变后,明英宗被俘,瓦剌大军压境,明朝危在旦夕

  大臣们纷纷建议朝廷南迁,以继续享受高官厚禄,锦衣玉食。

  于谦则说:“建议南迁者,该杀!”

  于谦丝毫没有计较个人安危得失,临危受命,率数十万军民进行了名扬青史的北京保卫战,挽社稷狂澜于既倒。

  于谦遭诬谄被杀,抄家时,竟“家无余资”。

  抄家者见正屋紧闭,还上了锁,认为必是钱财藏其内,打开一看,原来珍藏的都是当初景帝赐给他的袍服、剑器,封识记载分明,一丝未动,见者无不泪下。

  国学大师梁漱溟先生说:“非心里极干净,无纤毫贪求之念,不能尽力生活。”

  心里干净的人,正道直行,做事光明磊落。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这种人心里光风霁月,一片坦荡,就像雨后初晴时的风,像大雪过后的明月

  内心干净的人,不管世道如何黑暗,始终坚守内心的信念;无论取得怎样的荣耀,始终谦虚低调,不高人一等

  心里干净, 内心通透,浑身凌然正气万物自然明净

  心里干净的人,最高贵。

  一个人最理想圈子,是干净。

  有研究表明,人一辈子社交范围其实很小,因为人类智力将允许人类拥有稳定社交圈子的人数是150人。

  而在这150人中,能给你锦上添花的人很多。

  但当你真的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能够雪中送炭的人寥寥无几,这就是人性使然。

  有些人说:“那是老观念了!我微信朋友圈有好几千人呢!”

  可你想想,你常联系的有几个人?你真正知根知底的又有几个人呢?更不用说在你大难临头时,会倾囊相助的人了。

  两三知心好友,胜过万千泛泛之交。

  所以说,你认识多少人根本有意义,把无关紧要的人从圈子里剔除,专心地去维护真正的益友,才是真正懂得生活的人。

  孔子讲:“君子矜而不争,群而不党。”

  周国平则说:我心目中的朋友,既非泛泛之交的熟人,也不必是心心相印恋人程度当在两者之间。

  奔着互相利用而结成的圈子,易结,也易散。

  真正的圈子,是因为你的美好接受你,而不是因为你有利价值才将你纳入。

  凤凰卫视主持人窦文涛,曾主持了19年的“锵锵三人行”,访谈的嘉宾遍布学界、商界演艺界的各色名流

  按理说,他应该有一个特别庞大的圈子,让他一天到晚混溺其中。

  然而窦文涛除了做电视节目,更多时候他是个彻头彻尾的“宅男”,除非迫不得已外出,“可以两周不出门,突然要去邻居家吃个饭,都激动得脸红心跳。”

  窦文涛没有朋友吗?

  当然不是。

  他曾说:“朋友除了交情之外,还有讲究,这个很重要。所谓讲究,你可以理解成品味才学投缘谈吐,它是讲究。这种感觉不是交情能代替的。”

  而庆幸的是,他的朋友们几乎都在同一小区

  楼上楼下,方圆一里,浓缩成他的“私北京”,“虽彼此一月不联系,心里也踏实。”

  圈子干净了,你的生活也就轻松了。

  给自己的圈子做减法,跟低质量的社交说再见,就是给自己的人生加法

  圈子大不大不重要,重要的在于是否干净。

  真正有内涵的人,不仅有干净的外表,更有一颗干净的心。

  心干净了,才会感召来意气相投的朋友,所以才有了干净的圈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