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最大的失败,是不肯放过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最大的失败,是不肯放过自己

2018-10-29 19:50:35 作者:羽扇清风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你最大的失败,是不肯放过自己

  香港影帝黄秋生,别人一看他的脸就知道是混血儿,鲜为人知的是,他的童年凄惨经历

  他的英国生父Perry,在他4岁时就离开他,之后有书信来往,12岁之后音讯全无,留下满目疮痍的家,他一直以父亲为耻,觉得父亲是个不负责任的渣男

  但是今年3月,BBC帮他找到了远在英国的同父异母的两个哥哥,父亲早已去世。

  怀着忐忑心情见了两位哥哥,随着聊天的深入,他逐渐还原了父亲在心中的形象,知道了他的正义感幽默感暴躁脾气和当年的窘迫罕见流露欣喜柔软表情,看得出,他已原谅了他的父亲。

  他说:“爸爸曾在信里说,如果我是一个good boy,他就会帮我搞定所有的事。大概他现在觉得我是good boy了,所以就派两个哥哥来陪我了。”

  人生本就是悲欢离合的合集,放下执着,放下悲伤才能快乐腾出空间

    打败你的不是经历,而是对自己绝望

  王小波说:“人一切的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的无能愤怒。”

  前几天,看到浙大博士跳江自杀身亡的新闻,觉得特别惋惜

  寒窗苦读数十载,该是怎样的万念俱灰,才会选择纵身一跃。

  成年人的崩溃,从来都是悄然无声的。

  胡迁是一名才华横溢青年导演拍摄电影大象席地而坐》获柏林电影节论坛单元最佳影片奖,很可惜他没等到领奖那一天,因为在电影上映前因为生活窘迫而上吊自杀。

  他在微博里写道:“这一年,出了两本书,拍了一部艺术片,总共拿了两万的版权稿费,电影一分钱没有,女朋友也跑了。今天蚂蚁微贷还不上,还不上就借不出……”

  同时他也感慨:“毕业那年,去接那个狗逼恐怖片拍,现在我也改装个排气筒横穿马路了。之后的几年还得攒钱,把自己第一部电影版权买回来,两辆超跑钱,以拍艺术片的收入来看,不去贩毒很难做到。”

  胡迁无法忍受怀才不遇,对自己很绝望,所以选择结束生命

  时光沙漏回忆流动沙粒,不肯放下过去的人,总是将它颠过来倒过去,日夜受尽折磨

  心理学家菲利普·津巴多对此有一番独特见解,他认为:

  时间观,决定了人生,我们不能总是沉湎于过去,如果要前行,就必须要两只脚都站在‘此时此刻’,如果一只脚深陷过去的泥潭,另外一只脚踩在现在,你就需要拔出自己在过去的那只脚,让两只脚并排站在一起,才能走出现在的一步。

  过去无法定义未来,人生是辆疾驰而过的列车,向前看,风景自是缤纷多彩。

  那些过去受过的苦,后悔的事,一切的不如意,都暗藏着进阶的道路

  变质的感情,选错的行业,就像已购买物品,都是沉没成本,不必再纠缠下去。

  我很喜欢一句话:“过去的都已过去,何必要跟自己过不去,还过得去,就值得恭喜。”

    没有跨不过的过去,只有看不开的人

  原生家庭是个聊烂了的话题

  很多人都在诉说过去的苦,控诉父母对自己的伤害,豆瓣有个小组就叫做“父母皆祸害”。

  诚然,原生家庭确实会给人带来伤害,但我们仍然有机会打破命运枷锁

  美国曾经心理学家做过一个实验,追踪一群在贫民窟长大的孩子,他们的父母大多是妓女、吸毒者。

  如果按照一般人的理解,这些孩子一生会过得很不好,但事实上,20多年后,他们之中的绝大多数有了健康稳定事业和家庭。

  从来就没有绝对完美的原生家庭,我们都是在一边疗伤,一边前进,不同的是,有的人更为达观,更为通透,不计较得失

  戚薇因为《北京女子图鉴》爆红,她的过往经历也进入公众视野

  她的童年过得并不好,自曝两岁就遭遇父母离婚,从小和母亲相依为命,母亲心情不好时会对她大打出手,责骂她学习成绩差或者练琴不认真严重时候甚至会直接拿着大提琴往她身上砸。

  换做是别人估计会伤痕累累,对童年充满抱怨责备,但是她坦言并不以为意,反而觉得那给了她坚强勇气

  《少有人走的路》里提到,每个人都有一副由自己亲手勾勒的心灵地图,之所以你会活成现在的模样,并非你见到了什么,经历了什么,而恰恰是你给那段经历赋予了什么意义,填充了什么色彩

  我们过得不快乐,很多时候都是观念在作祟,换个角度看,再伤心的回忆也抵不过时间的冲刷

    凡是过去,皆是序章

  刘嘉玲在一则节目中谈到了1990年的绑架案和不雅照片

  坦言自己曾挣扎过很长一段时间,但已经原谅了所有人,包括当时绑架她的人:“因为那件事情,我反而长大了,然后我整个人豁然开朗。”

  举手投足间,她散发出强大气场风采不减当年,那是阅尽世事后的睿智,笑对沧桑后的旷达。

  有些事一旦发生了就无法挽回,我们无法改变结果,但却可以关注焦点

  早在《超级演说家》中,刘嘉玲就说过:

  我是一个对生命充满好奇热情的人,我不怕冒险,更不怕失败。身为女人,要在独立人生中发现自己美丽,女人的美丽就是宽容慈悲内心强大,对自身认识进化和提升过程,活出自己的完美人生。

  过去的事就让它随风消逝吧,然后把焦点放在远方的星辰大海

  世界这么美,有什么理由笑容以对。

  我有个朋友是做外贸起家的,在本地小有名气,他总是云淡风轻地聊起自己早年的创业经历,比如在天桥底下睡觉,或者被摆地摊城管追,或者拿开水逼退前来讨债的人。

  这么悲催的经历,在他眼中都成了一堆好玩的事,这也是他保持乐观秘诀

  负面偏好能让我们生存,正向锚点却能给我们快乐。

  美国心理学教授海思,提出 了“心理灵活性”的概念,她认为消极情绪的降低、负面情感的消除都不是心理干预的最终目的提高心理灵活性才是终极目标

  换句话说,我们要灵活地调整心理状态学会自我接纳。

  海思主张“接纳与承诺疗法”,带着痛苦一起前进、不僵化,观察真我、活在当下,过有价值的生活,做出行动追求梦想才是幸福真谛

  余生很长,莫要慌张,生活有多么失望,就有多少希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