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民国大师演讲的开场白,足以让今天的“大师”们汗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民国大师演讲的开场白,足以让今天的“大师”们汗颜

2018-11-06 05:13:31 来源:鲁迅全集 阅读:载入中…

民国大师演讲的开场白,足以让今天的“大师”们汗颜

  01 幽默启迪

  林语堂

  诸君第一天上课,请吃我的长生

  林语堂在东吴大学讲英文课,上课前先将花生分送给学生享用。然后用简洁流畅的英语,大讲其吃花生之道。然后,他将话锋一转,说道:“花生米又叫长生果。诸君第一天上课,请吃我的长生果。祝诸君长生不老!以后我上课不点名,愿诸君吃了长生果,更有长生。”学生们哄堂大笑

  张伯苓

  男人升官发财以后

  第一个看不顺眼的就是你这个元配夫人

  张伯苓,着名教育家,南开大学创建人。1929年南开女中部第一届学生毕业,张校长的讲话既幽默又深刻。他说:“你们将来结婚相夫教子,要襄助丈夫为公为国,不要要求丈夫升官发财。男人升官发财以后,第一个看不顺眼的就是你这个元配夫人!”

  陶行知

  教育如同喂鸡,强迫是不行

  陶行知注重“启发式”教育,一次他到武汉大学演讲,一上台就从口袋里掏出一只大公鸡和一把米。他按着鸡头让鸡吃米,鸡死活不吃;后来他松开手,让鸡自己呆在那里,鸡却开始低头吃米。陶行知就此解释道:“教育如同喂鸡,强迫是不行的,只有让他发挥主观能动效果会更好一些。”

  02 先抑后扬篇

  梁启超

  兄弟我是没什么学问

  梁启超,清华国学四大导师之一。梁大师课时开场白经常是:“兄弟我是没什么学问的??” 稍微顿一顿之后,等大家议论声小了点,眼睛天花板上看着,又慢悠悠地补充一句:“兄弟我还是有些学问的。”先抑后扬,一下子把学生们的注意力全都吸引过去。

  刘文典

  《庄子》嘿,我是不懂的喽,也没有人懂

  刘文典,杰出的文史大师,校勘学大师与研究庄子的专家。刘文典去教室讲课前,先由校役带一壶茶,外带一根两尺来长的竹制旱烟袋。刘大师上课的开场白是:“《庄子》嘿,我是不懂的喽,也没有人懂。”讲到得意处,他一边吸旱烟,一边解说文章精义,下课铃响也不理会。

  沈从文

  你们要睡觉,我不反对,但请不要打呼噜

  沈从文,着名文学家创作了《边城》等不朽作品。不过其讲课倒很一般,他也颇有自知之明,一开头就会说:“我的课讲得不精彩,你们要睡觉,我不反对,但请不要打呼噜,以免影响别人。” 他的学生汪曾祺曾评价说,沈先生“湘西口音很重、声音又低”,听他的课,要会“举一隅而三隅反”才行。

  启功

  本人是满族, 过去叫胡人

  因此在下所讲,全是胡言

  启功先生的开场白也很有意思。他是个幽默风趣的人,平时爱开玩笑,上课也不例外,他的第一句话常常是:“本人是满族,过去叫胡人,因此在下所讲,全是胡言。”引起笑声一片。

  03 当仁不让

  陈寅恪

  前人讲过的,我不讲

  陈寅恪,国学大师,清华国学院四大导师之一。陈寅恪每次讲课,开宗明义就说:“前人讲过的,我不讲;近人讲过的,我不讲;我自己讲过的,我不讲。现在只讲未曾有人讲过的。”

  章太炎

  听我上课是你们的幸运

  章太炎,国学大师,大学问家,谱儿也大。章先生国语不好,由刘半农任翻译,钱玄同写板书,马幼渔倒茶水,可谓盛况空前老头也不客气,开口就说:“你们来听我上课是你们的幸运,当然也是我的幸运。”

  黄侃

  仅靠北大这几百块钱的薪水,我还不能讲

  黄侃,语言学家,太炎的得意门生,在北大素以狂名。每次授课讲到精彩要紧处,便戛然而止,说道:“这里有个秘密,仅仅靠北大这几百块钱的薪水,我还不能讲,你们要我讲,得另外请我吃饭才行。”

  辜鸿铭

  我头上的小辫子,一剪刀就能解决问题

  可要割掉你们心里的小辫子,那就难了

  辜鸿铭在辛亥革命后拒剪辫子,拖着一根焦黄的小辫给学生上课,自然是笑声一片,他也习以为常。待大家笑得差不多了,他才慢吞吞地说:“我头上的小辫子,只要一剪刀就能解决问题;可要割掉你们心里的小辫子,那就难了。”顿时全场肃然。

  热血豪情

  闻一多

  痛饮酒,熟读《离骚》,方得为真名士

  闻一多上课别致。据学生回忆,他身穿黑色长袍昂然走进教室,先掏出烟盒向学生笑问:“哪位吸?”学生们笑而不接,他就自己点了一支,电灯光烟雾缭绕,拖长声音念上一句:“痛饮酒,熟读《离骚》,方得为真名士!”这才开始讲课。

  蒋百里

  如果做不到,当自杀以谢天下

  蒋百里,近代着名军事家。他就任保定军校校长的第一天,对全体学生训话道:“我此次奉命来掌本校,一定要使本校成为最完整军事学府,使在座诸君成为最优秀军官,将来治军,能训练出最精锐的军队。我一定献身于这一任务实践斯言。如果做不到,当自杀以谢天下。”

  后来,他因学校政府拖欠经费,深感愧对学生,遂写下遗书,真的当众自杀,子弹穿过胸膛,幸而未死。

  文章来源:曾国藩读书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