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教养,就是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的教养,就是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2018-11-07 19:59:07 作者:未知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教养,就是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能够时时处处体贴别人,体现着一个人教养

  余秋雨先生讲述过这样一个故事:因公干在德国小住一段时间,他看中了一套房子,想签一份长期租约。房东老太太说,你刚来,不如试住五天,满意了再签长约。

  余先生刚到德国,受到这份贴心照顾,心里很舒畅,也高兴同意了。

  但试住期间,一次不小心,把一个玻璃杯打碎了,这要赔多少钱呀?余先生抱着忐忑不安心情告诉了老太太老太太说,没关系,我再送一个过来就可以了。

  又是一句体贴的话,让余先生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老太太过来之后,发现余先生把玻璃碎片和其他的垃圾混在一个垃圾袋里装着,很随意地放在走廊边上。老太太忽然生气,冲着余先生说:“房子我不租给你了,你明天就搬走吧。”

  余先生觉得很奇怪,忙问原因,老太太说:“因为你心中没有别人。”

  老太太把余先生丢弃的垃圾袋捡回来,重新分类,用镊子把玻璃碎片小心的一一捡选出来,专门装在一个垃圾袋里,并用胶布绑扎好,写上“危险”。

  原来,老太太担心玻璃碎片扎了清洁工人的手!

  我们常说为人善良,善良就在细节里面,能够从细微处体贴别人,让别人舒服。甚至这份细心,还考虑到了素不相识的人,这是真正的教养。

  每个人的生活经历一样条件不一样,同样的事情会做出不同反映,如果能够从对方角度看事情,这样的善良,体现了真正的教养。

  管仲和鲍叔牙的故事估计没几个人没听说过。

  管仲和鲍叔牙是好朋友。两个人合伙做生意,分钱的时候,管仲总是分自己多一些。鲍叔牙的管家看不下去了。说,那个管仲是个什么朋友呀,怎么老是占你的便宜。鲍叔牙说,我的朋友并不是贪财,他不过是家里穷罢了。

  两人一起当兵,有一次上战场打仗,进攻的时候,管仲躲在最后面,撤退的时候,管仲跑得比谁都快。很多人嘲讽管仲说,管仲这个人,怎么这么贪生怕死?鲍叔牙为他辩解,管仲不是怕死,因为他是独生子,家里有老母需要赡养。

  管仲几次替鲍叔牙办事没办好,三次出来做官都不成功,有人就笑话管仲,不是说这个人很有才干吗?看来是徒有虚名啊。鲍叔牙说,管仲不是没才干,只不过还没遇到合适机会

  后来,鲍叔牙受到齐桓公重用,要任用他为相,鲍叔牙说,如果你想治理齐国,用我就可以了;如果你想领导天下,一定要用管仲。

  管仲当了四十年宰相,临终前,齐桓公问,鲍叔牙可以继承你的位子当宰相吗?管仲说,他太刚直,不适合当宰相。

  有人把这话告诉了鲍叔牙,鲍叔牙说,管仲真了解我呀。

  能够一而再再而三谅解别人,并且把自己的位子让给他,但这个人临死前还不为自己说话,能不生气吗?鲍叔牙这份善良,不是傻傻的善良,而是超越功名利禄完全到了知己程度

  能够忘记个人的利益,谅解别人,帮助别人,让他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这份善良,是真正的教养。

  对好人我们善良,对品行不端的人我们可能充满厌恶甚至仇恨。但如果人人能有好的条件,又有谁自甘堕落呢?能够放弃善恶观念,把人当人来看,是真正的教养。

  法国大文豪雨果的名着《悲惨世界》里的主人公名叫冉·阿让,他是一个孤儿曾经是个伐木工人,有年冬天找不到工作,为了给饿得哇哇直叫唤的外甥们一口饭吃,偷了一块面包结果被判5年苦役,中途数次越狱失败,共坐了19年牢。出狱之后,到处遭人白眼,没有工作,没有饭吃,他发誓要报复社会

  他饥寒交迫,无处安身,一位神父收留了他。但是冉?阿让却恩将仇报,半夜里偷了神父家的一套银器,但刚逃出去便被警察抓住。警察把他带到神父家里,要神父指认。神父却说,这套银器是我送给他的,这不,还有两个配套的他还忘了拿走呢。说着,拿起另外两个银烛台,一起送给了他。

  这件事之后,冉?阿让洗心革面,发誓做一个好人。经过8年的努力,他开办了自己的纺织厂,并且当上了市长,而且为了帮助别人,牺牲了自己后半生的幸福。雨果塑造的这个人物形象,让我们看到了善良带给人的巨大力量

  对好人善良,是容易做到的,但能把所谓的坏人当人看,也对他抱以同情之心,让他感受到这个世界还有温暖,这是真正的教养。

  善良是容易做到的,一个微笑,一句暖心的话,就能够使人心情舒畅。善良也是不容易做到的,难就难在能否没有成见,一往平等地看人。没有成见为他人着想的善良,是最高级的教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