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格局越大,人生越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格局越大,人生越宽

2018-11-12 19:04:46 作者:苏翠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格局越大,人生越宽

  当你具备了相关的基础知识以后,再勇于站在高处研究触类旁通,就一定能让你跳出井底,俯瞰天下

  -01-

  来讲一个大家都很熟知的典故

  故事的上半部分是:有一只常年生活在井底的青蛙,它每天都通过井口抬头看天。一天,一只小鸟飞过来,落在井沿上。

  青蛙问小鸟:“你从哪儿飞来呀?”

  小鸟回答说:“我从远处飞来。我在天空中飞了一百多里,口渴了,下来找点水喝。”

  青蛙说:“朋友,别说大话了!天不过井口那么大,还用飞那么远吗?”

  小鸟说:“你弄错了,天无边无际,大得很哪!”

  青蛙笑了,说:“朋友,我天天坐在井里,一抬头就看见天。我不会弄错的。”

  小鸟也笑了,说:“朋友,你是弄错了。不相信,你跳出井口来看一看。”

  -02-

  故事的下半部分是上半部分的后续:青蛙对于小鸟所说的话抱着十分质疑的态度,最后决定跳出井看看,来证实小鸟说的话是否属实。于是,青蛙跳上了井沿,万里碧空蓝天呈现在眼前,由千千万万个井口部分的天空组成,真是无边无际。

  接着,小鸟引导青蛙去到山顶,一路攀跳,青蛙的双脚不比小鸟的翅膀,可以一飞冲天,它只能一步一步的脚踏实地,路上有枝桠荆棘,刮花了它的皮肤刺痛了它的双脚,此时,它宁愿没有遇到过小鸟,一直呆在井底过安逸的生活。

  当它终于来到山顶,日出刚好展露,天际霞光万道,瑞气千条。再从山顶往下看,瞬时间世界好像镶上了一层彩砂,五彩缤纷光彩夺目

  彼时的青蛙已经忘记来路时的疼痛哀怨,万卷舒云直系心头,它感谢小鸟带领它来到这里,人生能瞰此情此景实在足矣……

  故事的上半部分许能在小学语文课本中找到痕迹,用简单的四个字来概括就是坐井观天。故事的下半部分则是根据文章需要而改编的后续,其与上半部分的内容形成鲜明对比,我们可以将其称之为鸟瞰上下

  前前后后,青蛙由最开始的从井底抬头看天到在小鸟的引导下以鸟儿姿态学会从山顶低头看地,这期间之变不过是一个抬头与低头,站得低与站得高的区别,然而,两者所看到的情景迥然不同

  坐井观天是坐在井里看井水中倒映出的天,只会让在看的人认为天空就井口般大小,最终变得一叶障目却还自以为了知天下;鸟瞰山下则是从山高处往下看,天地之大一览无馀,能看得到的事情,能看得清的事物自然星罗棋布

  -03-

  引申现实,我们周边都不乏坐井观天或鸟瞰山下的人,于是,关于选择站在什么位置去看待一件事物,又如何通过位置对待同事物有着不同看法的人兵分两阵。

  那些坐井观天的人在看待问题眼光短浅,如井口的视野一样局限,同时,他们的思维也形成了窄小模式,变得只用自己方式去想问题且只认为自己看到的想到的才是对的。

  相对而言,鸟瞰山下的人习惯性的从高往低观察,形成了先看全局再看局域的思维模式,在对待任何问题时,都会放开眼界考虑周全

  往往这类人容易成功,因为他们能够在看准全局发展形式之下,根据全局的走势规划细节性的目标,最终汇聚一线,以求得事情的圆满

  当然,也并不是说坐井观天的人一无是处,井底的青蛙之所以在跳出井底去到山顶之后还能欣赏到鸟瞰山下的壮丽,都源自于它在井底时在日复一日的抬头中对天空之美的欣赏。

  如若它本身在井底时就只懂得依水生存,从不抬头,不懂得井外之美,那么,它就不会有兴趣到井外看看,更不会被山顶俯瞰的风景震撼

  所以说,“坐井观天”与“鸟瞰山下”虽然在视觉上有着天壤之别,但是其内在的实际联系相得益彰的。

  -04-

  这让我想起了侄子初入大学时的经历,侄子就读于湖南大学,学中文,但他又很喜欢美术音乐。这个很上进孩子便在大一的时候将美术与音乐一同纳入了辅修的课程

  大学充裕自由学习时间让他信心膨胀,自认为一定能同时兼顾学好三门专业。可是到了大一下学期他就因涉学的课程太多,精力有限,常常顾此失彼,最后进入了疲于应付的状态

  后来他打电话和我聊天,说到这些烦恼,我当即建议放弃美术与音乐的专业选修,专门攻文学

  之后,他利用主修课程之外的时间博览群书,偶然听听音乐,作作画。现在,他的文学已颇有造诣文化底蕴深厚促使他在欣赏音乐与观赏绘画中能很好的领会作者意图,并常有让人惊诧见地

  这就是通过“坐井观天”而走向“鸟瞰山下”的捷径。当你具备了相关的基础知识以后,再勇于站在高处研究,触类旁通,就一定能让你跳出井底,俯瞰天下。

  也许,在这个过程中你会要经受如同井底之蛙攀跳到山顶一样的艰辛苦楚,但是请你一定要相信,跳出井底,并不会摧毁你安逸的生活,

  相反,只有跳出井底的人才会看到关于井口的危机明白井里井外的情况清楚的知道这口井到底是不是最适合自己的井等等相关的信息,从而,获得更幸福的生活

  也只有去经历这样的苦难,才会让你更享受鸟瞰山下的风景,珍惜那些无忧无虑日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