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林清玄:换个角度看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林清玄:换个角度看生活

2018-11-26 05:33:30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林清玄:换个角度看生活

  人生总会不期而遇温暖,换个角度生活时刻在人生的旅途上短笛轻吹,你会发现生活处处都是情、都是景。

  清玄说:换个角度看生活

  1.

  我们是儿童时,认为世界应以儿童为中心;我们是青年时,认为世界不够照顾青年;我们到中年时,往往看不惯前卫的青年和保守老人,认为中年人才能创造世界;我们到老年时,总会埋怨世界不敬老尊贤,或者批评老人福利办得不好。我们是青年时,谁想过老人福利的问题呢?

  2.

  俗语说: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们生命里面不如意的事占了绝大部分,因此,活着本身是痛苦的。但扣除八九成的不如意,至少还有一两成是如意的、快乐的、值得欣慰事情。如果我们要过快乐人生,就要常想那一两成好事,这样就会感到庆幸,懂得珍惜,不致被八九成的不如意所打倒了。

  3.

  我把枯萎的蝴蝶捧在手上,思及枯叶蝶是一生站立或者飞翔在枯叶与蝴蝶的界限上。如果说它是执着于枯叶,那是对的,否则它为什么从形状颜色姿势形成一片叶子;如果说它是执着于蝴蝶的生命,那也是对的,拟态枯叶只是为了保护它内在的那一只蝴蝶。

  4.

  一件事物总可以两面来看,如果只看一面往往看不见真实面貌,因此,自我观点争执是毫无意义的。进一步地说,这世界本来就有相对的两面,欢乐有多少,忧患就有多少;恨有多切,爱就有那么深;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所以我们要找到身心平衡点,就要先认识这是个相对的世界。

  5.

  佛法中有“当位即妙”“当相即道”的说法。所谓“当位即妙”,是不论何事,其位皆妙,就像良医所观,毒有毒之妙,药有药之妙。所谓“当相即道”,是说世间浅近的事相,都有深妙的道理。——世间凡事都有密意,即事而真,就看我们有没有智慧了。

  6.

  我们都为放生者无知悲哀,也为放生者为了自己功德,无视鸟雀的死活而感到痛心

  7.

  这个世界是相对的,时间空间改变,使我们对事物的看法改变,禅心也是如此,它不是用来改变生活的,而是看清生活的真实。与“禅心”相对的是“凡心”,也就是凡俗的心,是一般人眼见的世界,是迷惑于世界的变幻,禅者不同的是在这种变幻中看到了真如,体会了不动的一面。

  8.

  轮回的不只是人,整个世界都在轮回。我们看不见云了,不表示云消失了,是因为云离开我们的视线;我们看不见月亮,不表示没有月亮,而是它远行到背面去了;同样的,我们的船一开动,两岸风景就随着移动,世界的一切也就这样了。

  9.

  人具有两种本质,一种是极为壮大开阔的,一种又是极端渺小卑微。在心念广大的时候,我们可以欣赏一切、涵容一切,可是比照起我们所能欣赏与涵容的事物,我们又显得太渺小了。

  10.

  教堂坟墓都有十字架;而且,许多教堂都盖在坟墓旁边;照耀着教堂的月光,也同样照在坟墓上。这个世界如实地显露着平等,没有分别的真相,只是人心向往,使世界也不同了.

  11.

  在照进窗隙强烈阳光里面,我们可以看见虚空中飞扬的尘埃,那些尘埃粒粒分明,但无法破坏光线的本质。在黑暗中,我们完全见不到尘埃,尘埃就一层层地增加,使我们陷入更深的黑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