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越是艰难时刻 越见个人修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越是艰难时刻 越见个人修养

2019-01-24 20:40:50 作者:余柯嘉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载入中…

越是艰难时刻 越见个人修养

  我们常说“患难见真情”,意指在危难之中往往可以看见他人对自己的感情真伪实际上,不仅如此,在危急疲惫时刻,我们往往还可以看到自己真实修养人品

  当我们处在一个幸福美满舒适惬意状态之时我们往往愿意向他人展示自己的善心风度,这是你的情绪很好地为理性掌控。而在某些关键时刻,特别危险或特别疲惫,却会展现出一个人真实的习惯

  而这习惯的养成,与我们真实的想法行为相关。

  在日常生活里,这种场景也十分常见。在长途行驶的交通工具之上,总有乘客只因为一点点的不满意,甚至是自身的原因而感到焦虑,就对工作人员大发脾气,提出无理要求

  有些还是平日里衣冠楚楚谈吐不凡的人士,却变得如此莽撞暴躁。当堵车之时,每个人都心焦如焚,可有人暴跳如雷,骂骂咧咧。但也有人能够安静等待,甚至可以主动承担维持秩序责任

  当年孔子周游列国时候,到了宋国。宋景公意欲留孔子及其弟子在其国为政,可当时的宠臣桓魋说:“若收纳孔子师徒委以重任,他们一旦发难,谁能抵御?这无异于引狼入室。”

  宋景公于是放弃迎接与任用孔子,可桓魋仍不满意,竟恼羞成怒带领手下去谋害孔子。在孔子与弟子在一棵大树下讲学之时,桓魋趁其不备派人砍倒了大树。幸运的是,孔子及其弟子仓皇逃离了。

  孔子的弟子们又气又怕,请求孔子快快离开是非之地。孔子却镇定自若地说“:天生德于予,桓魋其如予何?”并未有过多的怒斥与牢骚,孔子保持着惯有的淡定与风度。

  这是内心有真正信念的真君子才有的气度,亦是这种信念,使得孔子能够始终乱世之中不毁其身,赢得盛誉的原因。

  而当你面对他人的慌乱和意外之时,也不应为了利益趁人之危。一对英国爱丁堡的退休夫妇准备卖了房到西班牙去养老。老人在西班牙看中了房子,两周内必须付款,因此在房屋中介打出“急卖”的广告

  而一对中国年轻夫妇正好在城市落脚,急需买房。他们看中了老夫妇的房子,打算联系。拨通电话的一刻,年轻人想起了“房屋急售”的字样,于是向老人提出优惠。老夫妇表示同意,于是房价被砍了第一刀。

  看到对方如此爽快,年轻夫妇心中暗喜,又开始想着能否获得更大的利益。于是,在在签购房合同的前夕,他们再次向老人提出降价,而老夫妇居然又同意了。年轻人心大喜,为自己的机智运气自鸣得意

  搬家那天,当年轻人走进院中,他们立刻被震惊了。

  院里绿草如茵鲜花盛开;房子一尘不染窗明几净桌子上甚至摆了一簇鲜花,花瓶下压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非常欢迎你们入住这座记录了我们几十年幸福生活的房子!希望你们接下来的生活和我们一样幸福安康

  接下来他们发现冰箱里是为他们准备好的食物,冰箱上还细心地贴着纸条,介绍了周围的环境设施。老夫妇还为他们预留了一月的电费,与他们约定好了办理必要手续时间

  年轻夫妇震惊了,面对这温暖美好的新家,他们羞愧难当,心中不再是占有便宜快感,而是想赶快说声抱歉

  无论何时,切莫被利益冲昏头脑,放弃善良与修养,否则当理性重新回归,你会被无尽的悔意淹没。

  当你被社会所伤害的时候,要学会自己平静应对,而不是暴躁的把自己坏情绪丢给别人。人只有在最艰难的时刻,才能认清自我,正视自我,从而才能做一个内心自在平和,临危不乱的真正君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