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墨子:有一种器重叫批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墨子:有一种器重叫批评

2019-02-08 08:02:32 来源:鲁迅全集 阅读:载入中…

墨子:有一种器重叫批评

  《学奕》里记载围棋大师弈秋教两个弟子下棋的故事:一个专心致志细细琢磨;另一个却想着如何用弓箭天鹅射下来,心不在焉。果然后者不如前者,弈秋于是悟出学习专心致志才学有所成

  可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墨子同样在给弟子们授课时,却不像弈秋那样能有个不被外物干扰的弟子,反而他的弟子在上课时,都齐刷刷地往外面的一只鸟望了过去,完全不听墨子所言。而墨子,纵使心有怒火,但却只把矛头指向了这个叫耕柱子学生……

  当时墨子一脸怒色,厉声斥责了耕柱子。而耕柱子一脸无辜反驳说:“老师,为何您偏偏责骂我,难道我比别人差吗?”

  墨子问:“假如我要上太行山,用一匹马或一头羊来驾车,你会鞭策马还是羊?”

  耕柱子不假思索地答道:“当然是鞭策马呀!因为马跑得快,更值得鞭打,而羊不具备这一能力,因此不会去鞭策羊。”

  墨子笑笑说:“我之所以单单责骂你,就是因为我觉得你像马而不像羊,你更值得老师去鞭策,去批评呀!”

  这时耕柱子才恍然大悟,深谙老师用心,从此更加虚心向学和看待别人的批评了。

  在现实社会中,赞美鼓励可以说是大家喜爱并无法抗拒的礼物,而批评则让大多数人难以接受

  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如果一个人收到的批评与赞美相差无几,那么这个人可以说是幸运的。因为别人的批评也许是客观地在帮助自己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所以这样才可以更好地去解决和纠正自身存在问题和错误,从而把事情做对做好,也因此能受到他人的称赞认可

  每个人都不可能指望别人对自己的批评一定是委婉的,这则需自己去正确对待来自他人的批评了。

  也许你会像耕柱子那样,众人犯错而唯独你受到上司的批评,而这也许是因为上司器重你,看好你罢了。总的来说,批评也是一件好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