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让你的人生毁在坏情绪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别让你的人生毁在坏情绪里

2019-02-13 18:01:16 作者:jenny乔 来源:慈怀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别让你的人生毁在坏情绪里

  最近几年,通勤一直是个热门话题。说起通勤,身边的白领满是心酸

  不少人调侃,上班犹如西天取经,经常遇见妖魔鬼怪,必须自学各种防身技能

  据说在北京,人均通勤13.2公里,平均用时56分钟,而且通勤会严重影响个人的生活质量

  研究发现,通勤1个小时以上的上班族抑郁几率高出33%。

  想想也不难理解狭小车厢拥挤人群,简直就是情绪崩盘的土壤。所以,经常能看见人们因为一点鸡毛蒜皮小事,就能引发一场骂战。

  前几天,我坐地铁上班,两个年轻人因为太挤发生口角

  原本一句道歉就可以解决问题,偏偏两个人谁也不服软,一副战斗到底的架势,吵了五六站地,言语十分不堪,险些口角之争升级大打出手,有热心群众上去劝和,差点引火烧身

  结果,两个人上了新闻,听说上班迟到都扣了钱。

  生活里,这样的现象还有很多,我们总是提醒自己,不要成为情绪的奴隶,却不知不觉被它操控。而我们之所以会失控,归根结底,是对负面情绪的了解太少了。

  今天,我们主要介绍三种负面情绪:愤怒恐惧和抑郁。

  生活中的负面情绪有很多种,最难以控制的要数愤怒。

  今年大火电视剧《北京女子图鉴》里,有一个桥段印象很深。

  女主角陈可和客户约在咖啡厅合作。客户因为堵车迟到了2个小时,赶来的时候也十分诚恳地道歉了,但是,陈可不依不饶地责怪客户迟到,拎包转身走开并盛气凌人的让助手招待客户。

  结果,客户将自己这次的遭遇如实报告总公司,陈可的公司因此被对方拉入了黑名单并且两年内不会有任何合作。

  这样的例子生活里还有很多。

  我们部门有个同事,原是很爽朗能干的一个姐姐,这几天,整个人精神萎靡工作犯错不断。

  据说,她是在闹离婚,因为,孩子不写作业成绩也很差,说教不听她就用吼,老公不帮把手还反讽她没用,她就把炮火转向老公,最后,一场婚姻,眼见着就要分崩离析

  我们为什么愤怒,其实是因为无力。对于自己控制不了,所以才会生气

  长期以来,人们都觉得对付愤怒的方法就是忍,但心理学家发现,长期压抑愤怒的后果可能比愤怒本身更严重。它会导致各种各样疾病,包括高血压心脏病,甚至癌症。当然,这并不意味发泄愤怒对我们更有好处

  所以,在愤怒的状态下,塞利格曼认为,我们可以从心理生理行为三个层面缓解愤怒。

  首先,从心理层面上说,就是改变认知模式

  一旦你感觉到自己被侵犯了,停下来默数10秒,在这10秒过程尝试改变你的视角,从事件中抽离出来,再去看整件事情,就觉得没什么大不了

  其次,从生理层面上说,可以尝试着深呼吸,然后,喝杯水,让肌肉放松

  最后,在行为层面,当愤怒平息,换一种表达方式,比如:爱人不做家务,还乱指挥,你辛苦一天回来,看着家里乱七八糟,此时的大吼大叫换成寻求帮助口气效果更佳。

  有些人会用愤怒来表达不满,有些人会直接退缩逃避。而这种逃避就会造成另一种负面情绪:恐惧。

  今天这个时代,恐惧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多麻烦,比如有些人不敢当众讲话,有些人害怕社交聚会,有人不敢跳出舒适区还有些人甚至连电梯都不敢坐。

  其中,社交恐惧,更是年轻人中流行病。很多人在微信里聊得热火朝天,面对面却相顾无言。

  曾经看过一个短片,短片中的女孩从来不与家人交流,生活中也没有朋友,出门剪头发都令她十分紧张,好不容易找份工作,还没出家门就缩回房间里,她每天的乐趣就是把所见所闻发在朋友圈或者给朋友点赞

  她想改变自己,做过无数次的心里斗争,但几年过去,情况丝毫没有改变。

  有社交恐惧的人,并不是不善言辞,只是内心缺乏安全感自卑,容易给自己造成负面的心理暗示,归根结底,是一种自我逃避。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出身农村,和她同窗四年,她一直独来独往,从来不参加任何学校活动,别人主动和她交流,她都唯恐躲避不及。

  有一次,老师让她念演讲稿,念起来磕磕巴巴,浑身冷汗

  毕业数年,上个月偶然遇见,当初的闷葫芦已然能谈笑风生,聊起当年大学生活,她总结一句话事事害怕,敏感又自卑。

  因为恐惧而逃避,就是在拒绝自我成长,你今天所恐惧的事情,明天依然存在,如果你一味的逃避,那么,人生可塑性会越来越低。

  那么,我们该如何面对直面恐惧呢?

  《认识自己,接纳自己》中给出了两点建议

  首先,恐惧是人类原始的情绪,它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如果我们什么都不恐惧,就很容易把自己置身于危险之中,不要给它贴上负面标签

  其次,可以在安全环境中,采用暴露疗法,让自己去接触恐惧,你就会发现,其实并没有那么难。

  比如,有些人害怕和别人交流,是因为觉得别人看不起自己,但真的去参加活动,就会发现,其实没人像一样在意

  如果说愤怒和恐惧是很明显的负面情绪,还有一种情绪并不容易被发现,甚至常常带着微笑面具

  压力越来越大,每个人都超负荷运转,很容易产生不同程度的抑郁情绪。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目前全球抑郁症发病率是10.4%,也就是说,每十人中就有一个人正在遭受抑郁症的困扰

  80后《奇葩说》红人马薇薇在节目中失控,自曝自己创业以来,深陷失眠,甚至整夜合不了眼,15年底得了抑郁症,躲在厕所里抽烟,暴瘦到90斤,什么也不想干,觉得整个人生都灰暗了。

  人们总提到焦虑,却常常忽略抑郁症,它影响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导致慢性疲劳,睡眠问题和食欲改变,让你对生活和工作失去希望信念,不想与人交流,满脑子都是人间不值得。

  Kevin Breel在TED演讲中说道,抑郁症没什么,因为如果你克服了它,你就知道你没事,知道虽然你病了,但你并不脆弱,它是一个问题,不是一个身份标签。它是生活的一部分,但也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在《认识自己,接纳自己》一书里,赛利格曼推荐了两种治疗抑郁症的方法:

  认知疗法和人际关系疗法。前者是改变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后者是调整抑郁症患者所处的社会关系

  也就是说,当一个人因为失恋而陷入抑郁的时候,我们一方面可以告诉他,失恋并不代表失败,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帮他找个新伴侣

  生活里,谁也躲不掉坏情绪,但这并不代表我们无能为力,只要我们学会接纳、处理,就不会被坏情绪牵着鼻子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