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佛与佛学,究竟有何不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学佛与佛学,究竟有何不同?

2019-03-15 05:19:03 来源:国学杂谈 阅读:载入中…

学佛与佛学,究竟有何不同?

  现在谈论佛教的人很多,对佛教感兴趣的人很多,信佛的人也很多,但真学佛的人,却很少。很多人不是在学佛,而是在搞佛学,那学佛和佛学究竟有何不同?我们今天好好聊一下。

  先说什么是佛学。就是把佛法当成一种文化理论,当成一种哲学,当成一个学科,或者当成一种爱好兴趣,进而去研究讨论,而不是去实践佛法,这叫佛学。

  借此也反省一下自己,自己在初学佛的时候,也是在搞佛学,重形式,不重实质喜欢跟人高谈阔论,喜欢跟人谈玄说妙,引经据典,谈经论道,觉得自己很厉害。甚至还要把自己装扮一番,身穿居士服,手戴佛珠手链,唯恐别人不知道自己是学佛的,唯恐别人小瞧了自己。就连朋友圈也要转发些深奥难懂的佛教文章晒晒自己参加放生、参加法会的照片,以显示自己的品位学识。可是回到现实中,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照样发脾气,照样不留口德,照样自私自利

  其实这不是在学佛,连佛学都不算,只是把佛法当成一种装饰自己的道具,把佛法当成向人炫耀的资本,纯属假学佛,不但得不到佛法的真实利益,还增强自己的贪心傲慢

  那什么是学佛呢?学佛就是向佛学习,按照佛教导方法老实实去做,把佛法落实在我们的思想言行之中,把佛法融进我们的生活之中,将来我们也要像佛一样,成为一个觉悟的人,成为一个对众生有益的人,这是真正学佛。

  学佛和上学一样,都要从基础学起,也是有次第的,先上小学,再上中学,然后才能大学,如果还有精力,可以读研究生继续深造。

  但是有个问题,现在人心浮躁急功近利好高骛远,很难塌下心来,所以社会上才出现了很多速成班,本来几年才能学会东西,他让你一星期就能学会。学佛当然也有速成的,但那要上根利智,比如禅宗六祖惠能大师,《金刚经》听了不到一半,就开悟了,这是顿悟,是速成。所以现在很多人刚学佛,就读《金刚经》、《法华经》、《华严经》、《楞严经》等等大乘经典普通的经典,他看不上,瞧不起。

  但我们要知道,我们大多人都是普通根性的众生,没那个悟性。你读《金刚经》跟惠能大师听《金刚经》不一样,人家听了能明心见性,你读了不但不会开悟,还可能产生很多妄想误解了佛意。

  所以真正学佛,就要从最基本的学起,佛法的基础是什么?《十善业道经》。五戒十善,这是学佛的根基,必须先把这些学好了,落实生活中了,才能接着往上学。如果一上来就读大乘经典,那就是空中楼阁,变成研究佛学,而不是学佛,得不到佛法的真实利益。

  所以学佛和佛学完全两码事,学佛重实质,不重形式,得到的是佛法的真实究竟利益;研究佛学所得到的利益,只是皮毛,就像丢了西瓜捡了芝麻一样,非常可惜。如果您也在学佛,是否也应该反省一下,自己到底是在学佛还是搞佛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