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国时,为什么有“郭嘉不死,诸葛亮不出山”的说法?原因很简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三国时,为什么有“郭嘉不死,诸葛亮不出山”的说法?原因很简单

2019-03-15 05:30:11 来源:溪说笔谈 阅读:载入中…

三国时,为什么有“郭嘉不死,诸葛亮不出山”的说法?原因很简单

  在三国时期,流传一个说法,叫“郭嘉不死,诸葛亮不出山”。从这句话中看出,似乎诸葛亮在才能上,比不过郭嘉这个人

  那么郭嘉真的这么厉害吗?接下来我们简单聊下这个人。郭嘉确实才能显着,在少年时候,就很有远见,而且推算出汉朝末年会有大乱,于是年纪轻轻就开始隐居了。

  当然,所谓的隐居,并不是不过问世事。郭嘉通过结交多方好友掌握了当前形势。为自己的出山做好准备

  在郭嘉21岁的时候,他从好友中了解到袁绍这个人风头正盛,而且在广纳贤才,于是投奔袁绍去了。结果去了之后,通过与袁绍的接触,让他有点失望

  因为袁绍思虑多端而缺乏要领喜欢谋划而没有决断,跟郭嘉的思维碰不到一起,于是郭嘉选择离开继续隐居。

  6年后,好友荀彧推荐他去曹操那里试试看。于是郭嘉再次出山,投奔曹操。曹操虽然是个生性多疑的人,但他非常爱才,尤其是郭嘉。

  郭嘉先后帮助曹操消灭吕布、大败刘备、征讨袁绍、顺利平定河北。可以说,正是有郭嘉的鼎力相助,曹操才能够顺利统一北方。郭嘉在曹操帐下效力了11年,立过非常多的功劳,所以深受曹操的敬重

  可惜的是,后来郭嘉因病去世了。

  巧合的是,郭嘉去世的那一年,刘备三顾茅庐,请出了诸葛亮。所以才会有“郭嘉不死,诸葛不出山”的说法。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并不是说郭嘉的才能比诸葛亮厉害,而只是在时间上巧合而已。至于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说法,笔者认为很有可能后人给加上去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