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不起,真没几个人希望你过得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对不起,真没几个人希望你过得好!

2019-04-01 05:49:06 作者:哈叔 来源:睡前故事 阅读:载入中…

对不起,真没几个人希望你过得好!

  出处 | 哈叔的职场课堂(lD:haerg7)

  00

  很多时候,知道你过得不好,我也就放心了,这是一句真话

  最近一段时间电视剧《都挺好》持续刷屏,苏家兄妹和老爹之间的故事引发全网大讨论

  读者林子给我讲了他们家的故事。

  林子的父亲在家里排行老大,后面还有一个弟弟妹妹,在林子的印象里,作为长子的父亲一直不受爷爷奶奶的待见,老人家更喜欢他们的小儿子,也就是他的二叔。

  这些年,林子的母亲在家种地,父亲在外面打工挣钱,供他读书到大学毕业

  几年前,林子的父亲回到老家,在村里承包了一大片鱼塘,由于在外面给人干过几年,有些经验,一切进展地都挺顺利。

  去年的十月份,眼看又到了收成日子,但接下来发生的事,却让林子一家欲哭无泪

  一天早上,林子的父亲如往常一样去鱼塘喂食,发现大量的死鱼飘在水面上,白花花的一片。

  有人投毒,这是林家人的第一反应

  而最后的真相证明了这一点,但没想到的是,这个投毒的人竟然是林子的亲二叔。

  林子愤愤地说,一直以来,我二叔就见不得我家好,你过得不好,他就开心了

  东野圭吾说,这世界上有两样东西不可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

  而很多时候,人心比太阳更让人无法直视,人性中有一种恶,叫见不得别人好。

  更现实的是,这些「见不得你好」的人,往往就是身边的人。

  01

  见有一种恶:见不得别人好

  读者林子的遭遇,让我想到了去年的一起热门事件

  河南长葛县的一位农妇黄海霞,声称堂姐黄凤玲在15年前顶替自己上了大学,在媒体镜头前哭诉自己的人生因这场变故而被毁掉了。

  这件事引起了相关部门重视经过调查,堂姐黄凤玲确实是在15年前用了堂妹的学籍参加考试为此长葛县教体局当即停了黄凤玲的职务

  但是,事件很快又发生了反转,真相是这样的:

  黄凤玲确实是用了堂妹黄海霞的学籍,但成绩是自己考的。

  而堂妹之所以「大义灭亲」,是因为堂姐现在的生活令她眼红,有体面工作稳定收入,又快退休享福了,而自己只是一个普通农民,终日为生活奔波。

  巨大落差,让她心里很不舒服说白了,就是嫉妒心在作祟,

  哲学家斯宾诺莎说,在嫉妒心重的人看来,没有比他人的不幸更能令他快乐,也没有他人的幸福,更能令他不安

  实际上,「见不得别人好」这个话题,我曾和几个朋友吃饭时聊过。

  朋友老李就有一个嫉妒心比较强的亲戚,所以老李全款买了车,在她面前说是贷款买的;自己开公司年收入超百万,过年的时候也喊挣不到钱;

  ... ...

  有血缘关系亲人尚且如此,其他人往往就更不用说了。

  曾看过这样一句话:当你毫无保留信任个人,最终只会有两种结果,不是生命中的那个人,就是生命中的一堂课!

  读者菲儿对这句话就深有体会

  她曾有一个关系很好的同事,两人一起吃饭,一起下班,周末经常约一起逛街,菲儿有什么心事都会和她诉说

  后来,菲儿因为工作能力出色职位上升了,成了她这位闺蜜同事的上司

  与角色一同转变的,还有两人之间的感情,逛街的次数少了,关系也变淡了,而流言蜚语却多了,比如菲儿吐槽老板的一些话。

  菲儿懊悔地说,有些话明显是她传出来的,因为我只对她说过。

  说一句有点偏激的话:在这个世界上,真心希望你过得好的,真得没有几个人!

  我不是在教你不要信任人,而是希望你对生命中遇到的那些背叛、诋毁、虚情假意,能够看开一点,别为这些破事暗然神伤!

  02

  真正有格局的人,都希望别人好

  管理学上有一个「螃蟹效应」,挺耐人寻味

  有经验的人在抓到螃蟹后,如果是一只的话,就一定会把竹篓的盖子盖起来,因为螃蟹很可能会自己爬出来。

  但是,如果抓到多只螃蟹以后,竹篓的盖子就不需要再盖了,因为它们是爬不出来的。

  有道是「人多力量大」,可为什么多只螃蟹在一起以后,反而一个都爬不出来呢?

  因为它们是螃蟹,不懂「大家好,才是真得好」的道理

  当多只螃蟹在一起的时候,每一只都想爬出去,一只螃蟹向上爬,下面的螃蟹就会用自己的两个大钳子把它拉下来,踩在它的身上往上爬,互不相让

  就这样进入一种恶性循环,所以最终大家都出不来。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就像这些螃蟹,他们见不得身边的人向上走,看到别人好了,就偷偷地给人家使绊子,却不知道这也在断自己的路。

  我们经常讲,做人要有格局。

  一个真正有格局的人,一定不是「见不得别人好」的人,他们更希望身边的人过得好,往上走。

  因为当你身边的人变好了,你同样也有机会变好,更准确地说,你会有很大的机会变好。

  一个真正有格局的人,一定不是「盲目攀比」的人,也肯定不是一个喜欢炫耀的人,他们更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活得更通透精神富足

  很多人幸福指数低,完全都是自己作的,看到别人比自己好,心里就不痛快,看到别人拥有,自己没有,心里就不舒服

  这样的人,其实是挺可悲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