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敢拒绝,才是真正的懦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敢拒绝,才是真正的懦弱

2019-04-11 18:35:06 作者:未知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不敢拒绝,才是真正的懦弱

  对很多人来说,拒绝是一件难事

  我们有太多难以拒绝的理由:一起长大的发小,难拒绝;曾经一起打拼的朋友,难拒绝;在酒桌上觥筹之间兄弟相称的朋友,也是难拒绝。

  那些不敢拒绝的人,常常会用豪爽和讲义气标榜自己,给自己心理安慰实际上,不敢拒绝,就是一种变相的懦弱

  有个朋友,生意做得很不错,在老家算是个知名人物

  去年年底,听说他上了失信名单,面临着破产的危险

  原来,他经营一家担保公司,早些年业绩一直很好,最近两年出现了太多不良债务,已经运转不下去了。过年跟他见面吃饭时,他摇头直叹气,说,他最大的错误,就是对别人太好了,不敢拒绝人。原来,他为人讲究“义气”,别人和他兄弟相称,他便马上飘飘然如坠雾里:

  没有抵押贷款?批!

  上了银行黑名单的兄弟来贷款?批!

  高中同学资金周转困难?先借他五十万再说!——不打借条

  他总是以为,朋友的请求,是无法拒绝的,拒绝了朋友,就是断了一条生路,拒绝多个朋友,那就简直是自断生机。当别人有求于己,自己答应别人时的那股豪爽与霸气,会让他得到满足

  实际上,一味答应、不懂拒绝,并不是什么强大表现,而恰恰是愚蠢的表现。

  不会拒绝别人,意味着你将自身的未来完全寄托在他人身上,意味着你生怕得罪别人,哪怕牺牲自己的利益,也要为别人毫无道理要求埋单。不是愚蠢和懦弱,还能是什么?

  很多时候,拒绝他人,也就是拒绝了一份咄咄逼人诱惑

  人生诱惑,有大有小。吴孟达年轻时,参演了几部电影开始小有名气,钱到手之后飘飘得意,在朋友的蛊惑之下,沉迷上了赌博,一下子把辛苦赚来的钱输个精光,欠下了几十万的外债,还面临着无戏可接的境地

  要不是后来凭着过人的演技和朋友帮扶重新获得关注,恐怕要就此结束自己的演艺生涯了,我们也看不到他的优秀作品了。

  有时候,如果无法拒绝那些形形色色的诱惑,你就可能被拉进深渊

  当人生中各种纸醉金迷的诱惑出现时,你能够拒绝,说明你有足够定力

  当年读大学时,有个同学成绩不错,家境一般,但他虚荣心又极重,不甘穿着普通,总想打扮时尚过人,因此手头总是紧凑

  有个家境优越体育生找他代考英语四级,开价很高,他经不住诱惑,尽管内心害怕,但还是答应去代考了。正好赶上考场抽查,一下子被揪出来了,被全校通报批评,他还为此花了很多力气,才没被取消毕业证

  无论诱惑大小,那些让你心动的诱惑,让你难以拒绝的诱惑,总是在某些方面击中了你的内心,它们或许有着华丽外形,或许可以满足你的某种欲望,让你犹豫,让你徘徊。

  在犹豫与挣扎中,认清那些诱惑的本质果敢地拒绝那些不能沾染的诱惑,才是内心强大的标志

  做人做事需要敢于拒绝,同时也要把握好拒绝的尺度

  有个朋友跟我抱怨,她的工位就在领导旁边,经常被领导布置一些额外的任务,让她处理一些琐碎杂事,时常导致她自己的工作都无法按时完成,而周边同事见她好说话,也经常找她帮忙,更是让她手忙脚乱,只得每天下班回家后加班加点日子过得苦不堪言

  即使这样,上周还是因为没有完成好自己的任务,在公司例会上被点名批评了。

  很明显,朋友接受职责范围之外的工作,而这些工作对她的能力起不到任何锻炼作用,反而会因为事务太多,处理不好本职工作

  这种情况下,无疑应该果断与领导协商,坦陈困难,如果因害怕拒绝领导而一味接受,反而会带来更大的损失

  什么时候该拒绝呢?当一件事显然超出你的能力范围,或者将对你的生活和工作造成困扰时,就是你该拒绝的时候。

  无条件地接受别人的请求,并不能说明自身的强大,很多时候,这只能表明,我们完全屈服于别人的想法忽视了自身,也忽视了自身所处的环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