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越是聪明人,越能看见别人的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越是聪明人,越能看见别人的好

2019-05-07 19:30:00 作者:李思圆 来源:温暖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越是聪明人,越能看见别人的好

  发现别人的闪光点,是一个人的智慧

  曾在杂志上,看到这样一则故事

  世界闻名的女强人克林顿·希拉里,曾经多次讲到一件儿时往事

  那是一个春暖花开的中午,希拉里和爸爸公园里散步。她发现一个老太太穿得厚厚实实的,

  仿佛是在滴水成冰的三九隆冬。

  她说:“爸爸,你看,那位老太太真是可笑!”

  爸爸观察了一会说:“希拉里,你是一个很优秀女孩子,可是我突然发现你缺少一种本领,就是发现别人的优点。”

  他接着说:“与你的看法相反,我觉得老太太很值得欣赏。她穿的很厚,也许是因为生病初愈,身体还没有康复

  但你看,她正在专注地欣赏着丁香花。这说明热爱生命热爱自然。难道你不认为她很美吗?”

  希拉里认真观察后,发现老太太的内心像怒放的鲜花一样

  于是,她走到老太太跟前,微笑着说:“您欣赏鲜花的神情真美,让这春天变得更加美了!”

  老太太很开心,说:“姑娘,你的赞美才是我今天见过的最美的风景。”

  许多时刻,我们总是以挑剔眼光,去看待别人,总觉得每个人身上,都有你无法容忍缺点

  殊不知,一个人眼睛的所见之物,其实是内心的投射

  如果你心胸开阔,自然能看到别人的闪光点。

  但如果你太过狭隘,往往就容易看到别人的不足之处。

  我有个朋友工作能力很强,但总是不太受欢迎

  比如有一次她应聘到一家公司,本来老板也很满意,觉得她是不可多得人才

  可没过几天,她就开始遭到同事们的排挤,因为大家觉得她说话太直接,情商很低,有时也不太考虑别人的感受

  其实这确实是朋友的缺点,而且她也在试图改正。

  但反过来看,大家并没有注意到她,很能吃苦,执行力很强,业绩突出的优点,只是以偏概全,全盘否定了她。

  还有一次。她被同部门的人集体打小报告

  原因仅仅是因为她跟客户沟通时,发生了一点小纠纷

  而当时那个老板在了解事情前因后果后,告诉大家说,她知道自己错了,也做了检讨

  但你们成天抓着她的缺点不放,就没去好好反思一下,她为什么做事效率最高,创新点最多,甚至从来不出错?

  记得,有一个人,曾问美国着名钢铁大王卡内基:“如何与有缺点的人相处?”

  卡内基回答:“很简单,只需盯住他们的优点,并努力忘却他们的缺点。”

  ldquo;难道对有些人的缺点要视而不见吗?”此人不解

  ldquo;与人相处,就像是挖金子。如果你想要挖出一盎司的金子,就要挖出成吨的沙子

  可是你在挖掘时候,你关注焦点是什么?你只是想得到一盎司的金子,并不想要那成吨的沙子,但你不能嫌弃这些沙子,因为金子就藏在其中。”

  在工作中,我们总是习惯性地去挑刺,总觉得别人这儿也做不好,那儿也不对, 甚至还有人,见不得别人优秀,总是过度放大别人的缺点。

  其实人无完人,如果你善于去发现,别人身上的优点,就会取长补短,但若你只看到不足,就很难有较大的长进

  我有个远房表妹,前段时间一直在跟我抱怨说,跟她合租房子同学室友身上有诸多毛病

  比如比较懒,垃圾从来不扔,也不会收拾房间,甚至说话也很冲。

  于是我问她,她有哪些长处?表妹想了半天才支支吾吾地说,她朋友多,人脉广,还帮我介绍到了一家单位实习

  而且她的动手能力很强,出租房里的灯泡坏了,下水道堵了,她都自己解决处理

  我打趣到,这就对了嘛。我还以为她身上没有你可以借鉴学习地方呢。

  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身的优缺点

  重要的从来不是别人的缺点究竟有多少,而是他们的优点,你发现了多少。

  大多数时候,只要你愿意放下成见,换个角度转换思维去看待别人,就会发现,人人都有优于你之处。

  而与此同时,你也要学会包容他们的缺点,才能容纳更多人,才能吸收更多优点,也才能让相处变得更加愉快

  最近,我认识的一对夫妻离婚了、而理由既不为了第三者,也不为了其他,仅仅是因为,互相都看对方顺眼

  比如妻子总觉得,丈夫没多大本事,挣钱也不多,太过实在不够浪漫。而她并没有看到,他很顾家性格很好,对她很体贴的优点。

  而丈夫认为,妻子脾气火爆性子急,身材还不好,但他也没发现,妻子虽是刀子嘴,但却是豆腐心,虽然形象出众,但非常懂勤俭持家,对他的家人也都很好。

  记得有一次,王珂参加快乐大本营,何炅问他,你最不喜欢刘涛什么?

  她的回答是,我真的没有不喜欢刘涛的地方,她是世界上最好的女人,她一笑,就让我觉得世界上没别的更重要的事。

  而说这番溢美之词时,他们已结婚12年了。

  炫夫狂魔蔡少芬,跟张晋结婚多年,还有两个女儿,但她却一直没厌倦他,总是十年如一日的夸老公长得帅,武功强,演技好等,

  而她曾说,一段感情就跟教育小孩也一样,你要让他好,让他进步,夸他就对了,能夸就夸。

  其实在感情中,并没有100分的人,也没有100分的婚姻

  甚至有人曾说,再恩爱的夫妻,一生中都有100次想离婚的念头和50次想掐死对方的冲动

  能够和谐共处的伴侣,并不是彼此完美,是尽量多去发现和欣赏,对方的优点,而非只去抱怨和指责对方的缺点。

  其实真正聪明的人,都懂得看见和欣赏别人的好。

  因为这样的你,才会变得更柔软苛刻,才能把关系处得融洽,不紧绷。

  才能虚心向别人学习,从而变得愈加完善

  比如在工作中,多看别人的优点。

  而不是去嫉妒,挑剔,瞧不起别人。

  有时,你看不到别人的好,并不是他们一无是处,而是你没有发现他们的好。

  比如在生活中,要多感念别人的好,而不是处处争锋相对,处处较真,处处苛责。

  许多时候你总看到别人的缺点,有可能正是因为你的视角不够全面评判太过片面

  就如《圣经》里说,欲去掉别人身上的刺,首先要去掉自己眼里的梁木。

  在感情中,学会尽可能的去发现对方的闪光点

  因为互相埋怨,指责和抱怨,只会让彼此越来越生疏,而彼此欣赏,却会让彼此的感情越来越好。

  记得在知乎上,有网友提出婚姻过不下去了,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而其中一个高赞的回答却是,尽量不吵架,尽量不提离婚,试着包容,多鼓励和赞美。

  愿你在别人的优点中,不断提升,完善和精进

  而不是在别人的缺点中,变成一个尖酸,刻薄,挑剔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