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格局,决定你的结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格局,决定你的结局

2019-05-19 04:23:25 作者:浮在天上的猫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格局,决定你的结局

  什么是格局

  若说起何为格局?

  很多人都会生活中方方面面阐述

  在做事上,不会斤斤计较,懂得通盘考量

  在见识上,博学多才,有自己独到见解

  在胸襟上,宰相肚子里能撑船。

  hellip;…

  乍一听这些论调,无论是谁都会忍不住点头。

  可细想之下,若以事事论格局,则颇有一种眉毛胡子一把抓感觉,让人对何为格局仍摸不着头脑

  记得大学一次上书法课时教授在讲到“仙”“俗”二字时,如此跟我们说:

  ldquo;仙”之一字,人立于峰巅,了望的是星河壮阔天地广袤

  ldquo;俗”之一字,人委身于谷底,目之所及都是鸡毛蒜皮之事。

  我想,这两字大抵就可道尽什么是格局。

  你是囿于脚下的一亩三分田,或是极目远眺,囊括千里之地;

  你是蝇营狗苟,贪图的是眼前的小便宜,或是谋篇布局追求长远利益

  hellip;…

  格局如何,全凭你着眼之处。

  总而言之,格局之大小,就是在做事做人上,看自己是把目光放在哪儿。

  格局大有多重要

  我曾见过一个关于格局的形象比喻

  人生好比是一个池子,而你的格局决定了这个池子有多深有多大。倘若你的池子只是方寸大小,那么不管你往里面倒多少水,池子很快就满了。

  这跟我听到一个故事异曲同工之妙。

  一位教书先生在课上提到曾国藩的一句名言,“谋大事者首重格局”。

  学生不解其意

  教书先生捧来一盆桃树,对着底下的学生说:“花盆就那么大,这棵桃树再怎么生长也不过一尺有余。”

  说完,又带着学生们来到屋外,指着庭院里那棵枝繁叶茂的桃树,又跟学生说:“这棵桃树则有足够空间可以任意生长。”

  格局的重要性可以罗列无数,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如花盆决定桃树的生长空间,格局决定了你的人生天花板

  如果你给自己圈定的边界不过是疙瘩大小,心里装的尽是鸡零狗碎,想的是明天去菜市场又如何抠斤扣两,想的是每天如何找点乐子打发时间……这样的人生必然没法走多远。

  可如果你胸中有乾坤,想的是如何往更高的山峰攀登,想的是如何提升自己的层次……这样的人生必然充满可能性

  我一直喜欢乔布斯的这句话:“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难道还有其它原因吗?”

  也许有人会不以为然地说人各有志,不能要求每人都有鸿鹄之志。

  抱有如此想法的人,是把格局和志趣混为一谈了。

  有人是胸中有乾坤,但选择躬耕于林田之中。

  有人是格局过于狭小,只能囿于这方寸之地

  人活一世,无论你是想居庙堂之上,还是欲处江湖之远,提升格局是每个人都应该要做的。

  如何提升格局

  格局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

  网上也有诸多如何提升格局的建议

  远离没有格局的人,远离烂人烂事;

  大事不太糊涂小事计较

  拥有一颗善良之心

  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

  hellip;…

  如果力所能及,这样面面俱到固然好。但毕竟人的精力有限,没法处处兼顾。

  所以真正要提高格局,不如先抓大放小,从以下两方面去努力

  明确自己的方向

  自己渴望出人头地生活却没有一点方向;

  每天看似都忙得焦头烂额,但陷如了一种死循环

  这是很多人的经历,越努力绝望产生一种无法改变现状无力感,被生活拖拽着往前走。

  刘墉的《方向》有一句话让我深以为然:

  你可以一辈子不登山,但你心中一定要有座山。它使你总往高处爬,它使你总有个奋斗的方向,它使你任何一刻抬起头,都能看到自己的希望

  我们常把格局挂在嘴边,可倘若连方向和目标都没有,格局也就无从可言。

  所以在谈格局时,不如先明确自己的方向在哪儿。

  只有你知道你要什么了,才会删繁就简心无旁骛地朝着前方前进。

  只有你知道人生的重心在哪儿了,才不会在繁琐细碎之事中沉陷。

  试着先明确自己前进的方向,然后再对自己的格局边界开疆辟土。倘若一直迷茫下去,只会在原地兜兜转转

  不断地学习

  2014年的董卿,事业蒸蒸日上,已经是家喻户晓主持人

  但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她,在此时却选择了急流勇退,去留学进修,进一步开拓视野

  董卿她自己如是说:

  暂别话筒一年,换来的却是更开阔的视野,更别具一格思路。有了留学的经验,会让自己的内心更加充盈,相信未来自己会以更好的姿态重回话筒的舞台

  事实的确如此,待她归来后,她的舞台更大了,她亲自操刀的《朗读者》,受到一致好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