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性最大的恶,是低情商的善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性最大的恶,是低情商的善良

2019-05-20 21:34:08 作者:鱼间 来源:有书 阅读:载入中…

人性最大的恶,是低情商的善良

  高晓松曾经写过一封给女儿的信,纸短情长里,写满了他对女儿的爱。信中,他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ldquo;愿你一生温暖纯良,不舍爱与自由。”

  相信每一个看到这句话的人,脑海都会浮现出一个画面

  一个天真可爱女孩,懵懵懂懂地成长,最终长成了一个脸上写满温柔心底藏满善良的女孩。

  可是,在成年人世界里,“温暖纯良”也许会过于理想,有时候,带点锋芒才能人生变得更爽。

  之前热播电视剧《都挺好》中,女主角明玉,就是一个身上有刺的人。

  原生家庭的痛,带给了她巨大伤害,虽然高中毕业离开家独自打拼,但生活洗礼让她的身上长满了刺。

  在很多人看来,她对这个家庭漠不关心,甚至过于冰冷,就连母亲去世以后,在母亲的葬礼上,她也没有掉一滴眼泪,还差点与哥哥大打出手

  所有人都觉得她是一个不好惹,甚至冷血的人。

  可是,事实并非如此

  父亲坚持卖房,为了能保住这个家,她偷偷买下那套老房子

  在医院冰冷的走廊里,一个人望着母亲的病房,她泪如雨下

  为了给哥哥找工作,她动用人情,四处求人却不露声色

  她从16岁开始,就与生活展开了一场永不妥协的恶斗。

  从不谙世事,到独当一点,生活教给她的道理,就是:“心底有光,身上有刺。”

  这是大自然法则,也是生活的法则。

  在犹太教奉为圭臬的《塔木德》里,“萨布拉斯”是一个用来形容犹太人词汇翻译成汉语,就是“仙人掌”的意思

  在犹太人的眼中,一个人的性格,就应该和仙人一样外表带刺,内心甜蜜

  影片悲伤逆流成河》中,有这样一个片段女主角易遥在被同学多次欺负以后,选择了用拳头回应。但是却遭到了朋友的质疑和不解

  他们认为:无论事情起因如何,打人就是不对的。

  可易遥却说:

  仙人掌浑身带刺,无法成为花朵。即便没有成为花朵,却可以保护自己柔软的内心。

  第一次做人,没有谁就该天生妥协,生性善良的人更不该如此。

  三毛从小就开始接受到家里灌输给她的思想,在这样的影响下,她一直认为:

  ldquo;为人处世,要有素养,遇到争执更是要处处善良忍让,吃亏是福。”

  等到她出国留学融入集体以后才发现,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值得温柔以待。

  在室友发觉到三毛的“生性善良”以后,端茶倒水,整理床铺几乎成了三毛的分内之事,她成为无所不能保姆,室友也经常对她指手画脚

  当善良变成别人手中的把柄,让善良长满利刺便是摆脱控制的最好方式

  直到后来,三毛终于忍无可忍,在一次与室友的争执中,彻底爆发。三毛的举动吓坏了室友,却也让生活回归平静

  锋芒毕露的三毛,从一个温暖纯良的女子,变成了“不好惹”的刺猬,却也让她收获到了意想不到尊重

  有时候,一味的忍让和妥协并不能换来别人的温柔以待。

  正如三毛在《西风识相》中写的:

  ldquo;如果善良只是一味地付出,那么这种善良,我宁愿不要。”

  十年前,因为同学失手打破的一个水杯,王晶晶被贴上了“做作”、“炫富”、“随便”的标签。而这些标签的背后,其实只是一场校园霸凌者的狂欢。

  为此,王晶晶忍受了十年的网络暴力

  十年间,她转学,自闭抑郁,甚至不止一次产生过自杀的念头,生活的颜色,从女孩的粉红色,变成了极度的灰暗。

  当初的霸凌者,升学就业,结婚生子,堂而皇之地享受着岁月静好,仿佛十年前的暴力,只是一场轻描淡写游戏

  而作为这场游戏的受害者,暴力从来没有一分钟停止过。

  生活的意义,从来就不是妥协和忍让。

  最终王晶晶选择了反抗,她将十年前带头欺凌她的人告上了法庭。当年温顺的小猫终于长出利爪,天生的善良也长出了牙齿

  施暴者得到了应有的惩戒,受暴者也与生活完成了和解。

  诗人余华说,“当我们凶狠对待这个世界时,这个世界突然变得温文尔雅了。”

  深以为然。

  如果不能用善良开出一朵花,倒不如让自己身上长满刺。

  知乎上有一个问答

  你从那一刻开始决定不再善良的?

  其中有一个高赞的回答

  ldquo;我从未决定不再善良,只是决定不再对谁都善良。”

  在综艺节目奇葩说》里,柏邦妮说起过一个自己的故事

  小学时候,因为自己身材有点偏胖,而且不够聪明,每次体育课,都会有男生对她嘲笑一番。

  她从来没有反击过,这件事给她带来的伤害,是让她从小到大都不敢再上体育课,直到现在,她依旧是一个就连在别人面前做运动,都会觉得羞耻的人。

  时隔多年,她动情地说:

  ldquo;如果我能够穿越回过去,我会告诉那个很小的自己,被伤害时,你一定要勇敢地打回去,我们不是要打败他,而是要向他证明,我不是一个软弱的人。”

  真正的善良,是一种弥足珍贵品质,但是如果善良没有长出牙齿来,那就是软弱。

  善良不代表软弱,张牙舞爪也不等同于毫无底线

  善良的人从来不会主动伤害别人,但并不意味着就应该被伤害,必要的时候,他们也应该露出獠牙

  在电影动物世界》里,郑开司原本只是游乐园的一个小丑,为给母亲筹钱治病,在朋友欺骗下,抵押房产结果朋友卷款而逃。

  讨债的人逼上门来,郑开司被带到一艘游轮上,参与一个类似于生存游戏的赌局,赌局约定,如果能够生存下来,债务便可以一笔勾销,反之将一无所有

  灯红酒绿游船上,上演了一出动物世界里弱肉强食戏码

  为了帮助陌生人离开,也为了让自己抵消债务,善良的郑开司相信了陌生人的话,却不曾想被骗的体无完肤

  郑开司的善良,成了坏人们利用的把柄。

  在一次次尔虞我诈之间,郑开司终于决定让善良长出爪牙,以此来成为防御敌人工具

  故事的最后,郑开司说:“我不会沦为一个凶残坏人,但也永远不会成为一个软弱的好人。”

  《易经》里说: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

  人生的锋芒,亦是如此。

  生而为人,善良当然是必不可少的品质。

  但是,如艾默生所说:“你的善良,必须有点锋芒,否则等于零。”

  善良的玫瑰,只有长出锋芒毕露的刺,才不会被随意蹂躏

  我们要保持善良,但也不能肆意挥霍自己的善良。长出锋芒不是一件难事,更不是一件坏事

  至少,它能够成为我们坚硬铠甲,不会让我们被轻易地伤害。

  也许,做一个外表有刺的人,才是成年世界里最温柔的法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