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耐烦心 天下何事不可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个耐烦心 天下何事不可为

2019-06-18 20:34:59 作者:清江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一个耐烦心 天下何事不可为

  只一个耐烦心天下何事不得了?天下何人不能处?”耐烦是自律的基本条件,自律是成功者的共同品质

  自律不是一时一地的收敛,必须经过时间的反复,才会与身心融为一体。这就离不开“耐烦”二字,怕麻烦是不可能做到自律的。凡事只怕“认真”,认真者一定是耐烦者,有此素质,天底下有什么事情做不成,有什么人不能相处

  自律首先体现个人修养上,如果个人修养尚且堪忧,何以让人相信你做到了自律。

  ldquo;进德莫如不苟,不苟先要个耐烦。今人只为有躁心而不耐烦,故一切苟且,卒至破大防而不顾,弃大义而不为。其始皆起于一念之苟也。”个人修养关键在于凡事不苟且,认真严肃对待。这就离不开耐烦之心,如果心中浮躁,一切应付而已,终至背弃道义而不顾,自甘于堕落。

  小事最可见修养功夫如何。据《顔元集·顔习斋先生年谱》记载顔元:“一日耘蒜,下杂莴苣,工细繁,欲已;思尝言学耐烦,岂可任己便乎!遂耘至半,静坐息片时,耘终畦。”

  顔习斋先生一天给蒜苗除草,因为地里还杂种了莴苣,需要细心清理任务比较繁重,想停止不做。可是想起过去曾学过要耐烦,岂能任由自己就此罢休。于是做到一半后,静坐休息片刻,最终把草除完。

  人在这种时候,最容易放过自己,又累又烦,巴不得趁早回去。可是,耐烦之功,自律之效,正是这个时候才体现出来了。

  平时静坐家中,无所事事口头上说要耐烦、要自律都容易,嘴皮子功夫谁不会。只有到了实际生活中,修养如何才见分晓前人总说要在事上磨练,这就是实际的修炼工夫

  读书一事,尚可以为摄伏身心之助。读书穷理,正是培养自律的重要方法。要细立课程,耐烦着实,不求速解,不计近功。这样积累上三五年的功夫,根本粗立,学有所得,自律耐烦之功也就养成了。

  苏东坡曾手抄《汉书》三遍,在人们看来以东坡先生天才,开卷一览可终身不忘,何用手钞。东坡却说:“不然。某读《汉书》到此凡三经手钞矣。初则一段事钞三字为题;次则两字;今则一字。”《汉书》一百二十卷,全书共八十万字。

  抄写一遍即非易事,若无耐烦之心,谁能为此。可见所谓天才,亦是辛苦耐烦得来。

  自律者,知道自己想要追求目标是什么,并能为此目标持续不断地努力,而不是东瞧西望,心无定准。东坡曾说:“人能从容自守,十年之后,何事不成?”

  如今不少汲汲于谋利者,方务于东,又驰于西。不知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因此,必须先确定目标,目标既定,而后朝夕念此,不断朝这个方向用力,久之,而水到渠成。所谓方向凝聚力量,有方向,力量才有处使,努力才不白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