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典故事:选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经典故事:选种

2019-06-21 03:03:13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经典故事:选种

  内容来源:孙毛伟,图文综合网络

  自打何明把父亲老家接来,老爷子就一直不开心,闹得何明也很不开心

  白天,家里大人孩子上班上学,老爷子一个人在家眉头紧锁,不是焦躁地走来走去,就是坐沙发长吁短叹

  何明知道父亲是个闲不住的人,一辈子和土坷垃打交道,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地里,只要手里有活,就生龙活虎浑身像有使不完的力气。只要一闲下来,就浑身不舒服。就是农闲时,父亲也不会歇着,今天砍些荆条编筐,明天找来高粱糜子扎笤帚。

  虽然知道父亲的痒处,何明却没法给他挠。这城里连方寸泥地都难找,不可能土地让父亲去耕耘,也没有可以编筐的荆条和扎笤帚的高粱糜子。

  这天,何明下班回家,带回一个装得满满的大口袋,对父亲说:“我们这的农科所需要人帮着手工选稻种。这活你能干不?”何明打开口袋,露出黄灿灿的稻谷。父亲一见就两眼放光,抓起一把先拿到眼前看,又放到鼻下闻,然后留下几粒在手心一粒粒研究:“是粳稻,松粳五号。没错,就是松粳五号。这活我绝对能干,当年咱们村选稻种就数我干得又快又好。”

  何明说:“人家说了,不能水选也不能机选,只能用手选。”父亲把胸一挺:“没问题!以前咱们家选种也是手选。你告诉人家,我保证能干好。”

  第二天何明回到家,父亲把一袋选好的稻种放在他面前。何明抓起一把,见谷粒个大饱满,忙点头称赞。父亲很得意,又拿出一小袋瘪稻、碎稻、稗子和草丝让儿子过目。何明说:“这些也不能扔,农科所要回收。”“这些还能做啥用啊?”“我也不知道,人家是这么说的。”

  从此,何明每天会拿出一袋稻谷让父亲选种,然后把选出的稻种连同下脚料收回。隔几日,何明掏出二百块钱给父亲说是农科所付的工钱。父亲咧开嘴笑了:“还有钱啊,有活干就很好了。”何明还为父亲买来筛子簸箕和小畚箕,用作选种作业工具。父亲像换了个人,精气神全回来了。

  这天夜里,妻子厨房东西,见何明正把一小袋下脚料倒进之前选好的稻种袋子里,然后使劲搅和,“你这是干什么?”何明马上做了个别出声的手势,又指了指父亲的房间

  妻子笑了:“行啊老公,真有你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经典故事:选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