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懂得了这3个道理,余生不苦,福气自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懂得了这3个道理,余生不苦,福气自来!

2019-06-28 11:24:31 作者:毛毛虫小姐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懂得了这3个道理,余生不苦,福气自来!

  人生在世,数十寒暑,这样过最洒脱。人这一辈子,只要领悟了这3个道理余生定不苦,福气自来。

    1、与人交往,贵在“相处自在

  现实生活中,如果是真诚是与人交往的基础,那么自在便是本根,“相处自在”不是随随便便,而是用真心换取真心,两颗真心相处融洽

  ldquo;君子之交淡如水”,真正的良师挚友并不需要时刻联系,却仍然会在你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给与你强大支持

  在《我们长大了》这一期节目中,主持人问及郑爽和朋友关系,提到马天宇时,她说:我们平时不太联系,一般有事说事,之前我想在上海买套房,但是缺钱就问他借,他没两分钟就把钱转到我卡上了。

  真正的朋友,贵精不贵多,与其耗费时精力去做无用的社交,不如学会断舍离经营自己小而精的朋友圈

  三国时期的蜀国,在诸葛亮去世后任用蒋琬主持朝政。他的属下有个叫杨戏的,性格孤僻,讷于言语,蒋琬与他说话,他也是只应不答。

  有人看不惯,在蒋琬面前嘀咕说:“杨戏这人对您如此怠慢,太不象话了!”

  蒋琬坦然一笑,说:

  ldquo;人嘛,都有各自的脾气秉性。让杨戏当面说赞扬我的话,不是他的本性;让他当着众人的面说我的不是,他会觉得我下不来台。所以,他只好不做声了。其实,这正是他为人可贵之处。”

  人与人之间,想要长久的交往下去,最重要的就是包容彼此的个性,给彼此一个交友自在的空间

    2、不在小事上拘泥,学会释然

  古人云,拿得起,放下,看得开,是人生一大幸事

  看事自由的人,万事皆自由,看事不自由的人,万事皆如鲠在喉。

  只有把事情看得通透,看得自由,心中的郁结才能解开,生活才能开花结果。如果因为一点小事就心生怨怼,生活自然乌烟瘴气,因为种恶因,只能结苦果

  之前微博上有一条热搜:有一位泼水女乘客被提起诉讼。

  事情很简单:在开往海口的高铁上,前座的李女士调整座椅时,不小心碰倒了后座杨女士的水杯,李女士道歉后,杨女士还是不依不饶,并走到开水机旁接了一杯开水,两次倒向李女士,造成她二级烧伤,而杨女士因为涉嫌故意伤害罪,被提起公诉。

  这来是一件只要说声“对不起”、“没关系”就能解决的事情,却因为一人的斤斤计较,造成不可挽回结局

  退一步海空天空,让三分风轻云淡。

  世上的事,再大,过去了就是小事;难忘的人,再刻骨铭心忘记了,就是故事

  这个世上没有过去不去的事,也没有忘不了的人,你要学会用洒脱自由的心态去看待人事

    3、心若自在,随处皆是净土,随时都是良辰美景

  生活中常常能听到这样的抱怨声:

  我出生不好,所有才没有获得成功

  我长相不好,所以才没有嫁一个好人

  我能力不好,所以才没有找到好的工作

  hellip;…

  我们听多了这样的抱怨,有时候甚至也会产生自我怀疑,我们以为真的是这些东西阻碍了自身的发展,但其实并没有。

  真正阻碍我们前行的,是内心

  孔子曾在论语一书中这样描述颜回:

  ldquo;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颜回住在陋巷,却依然能过得依然自在,学该学的技能,做想做的学问

  恶劣环境并没有阻止这位圣贤的进步,反而让他乐在其中。

  英雄不问出处,人也不必为出身卑微苦恼莲花淤泥而不染,人在恶劣的环境中也依然可以选择奋斗

  心若向上,处处都有阳光

  心若晦暗,时时都是黑夜

  做一个内心自由的人,不拘泥于出身,不拘泥于长相,更不拘泥于环境,学会内心练达,然后好好努力生活。

  人生短暂,要以豁然的心态处世,才能欣赏到更多精彩风景减少遗憾

  人生这一趟,来得不容易,去得也匆忙记得一句忠告三观自由,不庸人自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